行业新闻
践行雷锋精神 昆明长水机场团委志愿服务暖春运
来源:云南网       2024-03-08 09:17 【字体:

3月5日学雷锋日,也是今年春运最后一天。自1月26日春运工作启动以来,在为期40天的保障中,长水机场客流量逐日攀升,2月15日、16日更是突破16万人次,为历年春运单日最高客流量。在人流如织的航站楼内,长水青年志愿者身着红色马甲,充分践行雷锋精神,为广大旅客引导咨询、维护秩序、重点帮扶、协助安检,以热情的姿态和贴心的服务守护旅客新春出行,让年味儿在暖冬服务中更加浓厚。

满旅途 志愿服务不打烊

“您从这边往前走,前面右转就到值机柜台了。”“H岛直走过去那边就有热水,您可以过去接一杯。”“地铁站在地下B2层,我可以带您过去……”在长水机场航站楼,一抹红色颇为亮眼。为了保障春运旅客顺利出行,长水志愿者们放弃与家人团聚,以饱满的热情坚守现场志愿服务,为旅客奔赴团圆奉献保障。

今年,昆明机场团委根据春运的新形势、新需求,合理调配志愿人员,精准设置服务岗位,设置志愿服务固定岗位14个,流动岗位8个,为南来北往的旅客提供引导咨询、值机协助、站场指引、安检引领、信息咨询等志愿服务。在机场策划开展的春节年俗、除夕特色、新春音乐会、“目瑙纵歌”节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迎新文化活动中,随处可见青年志愿者忙碌的身影。

“暖冬行动,情满旅途”不仅仅是一句口号,也是每名志愿者的职责和使命。据统计,春运期间,昆明长水机场志愿服务上岗人数日均65人,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近500小时,仅春运黄金周8天,问询柜台总咨询量就达到96548次,日均12069次。

  

守牢安全 护航归家有温度

归家探亲,外出旅游,舒心的旅程固然重要,但最关键的莫过于安全。

春运期间,长水青年志愿者们在积极践行民航局“真情服务”及昆明机场“首乘首帮”理念的同时,着力把好安全关,提前接受安全应急培训,主动在现场服务工作中查找消除安全隐患。他们及时提醒旅客自查“三超”行李,引导旅客自弃违禁物品,并在客流高峰期积极协助安检人员加强待检区维序、引导、分流、管控,遇突发事件时及时疏散旅客。积极为无人陪伴过检的儿童和老人提供帮助,为晚到及出行不便的旅客贴心服务,在守牢安全和真情服务之间拿捏有度,有效确保了安检现场井然有序、旅客过检舒心顺畅。

  

首问首看 贴心服务赞不停

志愿服务的实效都是在一件件小事中体现,一次次看似微不足道的帮助,汇聚而成志愿服务的“春风细雨”。活跃在各自岗位上、各个角落中的长水志愿者,用心用情搭建起与游客之间的“服务连心桥”,收获了广大旅客的由衷赞许和认可。

2月13日大年初四,长水机场志愿者易佳敏在上岗途中遇到一位独自带着两个孩子出行的旅客。

“当时旅客一手抱着孩子,另一只手拿着行李准备乘坐扶梯,行李还特别多,感觉很辛苦。”易佳敏回忆,她见状上前帮助旅客提拿行李。在将旅客护送至出发层后,该旅客表示她的手机没电了,想要借易佳敏手机打电话与家人联系,易佳敏立即拿出自己的手机借给旅客使用,并随后协助旅客把行李提到指定地点等候其家人到来。旅客对易佳敏的热心帮助十分感激,对昆明机场的服务提出表扬,并赠送写有“服务贴心、行业典范”的锦旗。

2月14日晚,志愿者赵莎换岗准备去吃饭休息,在安检入口附近遇到一家人正在送别一位老人,“老人的家人看起来十分不舍,情绪激动,现场反复嘱咐老人过了安检要怎么做、千万不要找错登机口、要确定标牌的数字和登机牌上数字一样之类的话语,我猜老人应该是不识字,并且第一次坐飞机。”

于是赵莎主动上前出示证件表明身份,称愿意护送老人前往登机口。到达登机口后,赵莎用手机给老人的家人拨打了电话,并让双方进行了通话。其家人非常感激赵莎提供的帮助,称赞昆明机场的志愿者有责任有担当。

  

共享精彩 机场青年共成长

如何引领广大团员和青年在企业高质量发展中挺膺担当,是长水机场团委一直以来的工作重点,而志愿服务就是推动青年成长成才的有效途径。

2023年,长水机场团委立足团员青年成长和基层治理实际,主动规划青年发展方向,以党建带团建,当好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出台《昆明机场团员青年素质提升工作实施方案》抓实“专题学习、对标讨论、岗位建功”3个动作,从思想、精神、作风、本领四个方面持续强化团员青年队伍专业化、组织化建设,并通过组织开展主题教育、知识竞赛、志愿服务、双讲活动、评优推先、团队建设“6个一”系列活动,推动青年成长积极融入机场改革发展。

期间,机场团委精心选拔200余名团员青年成为志愿者,为志愿服务工作开展奠定良好基础。同时,持续加强项目引导,积极搭建服务阵地,不断拓展青年参与志愿服务的新路径,组织团员青年参与各类节假日及重要活动的安全服务保障,主动服务文旅项目、公益事业进机场,扩大青年志愿者服务的影响力,让青年在服务中交流、在交流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以服务促进青年团员成长成才,全年共出动青年志愿者20560余人次,合计志愿服务时长5060余小时。

     |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