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要闻
云南省交通运输厅:大件运输审批“智能化” 跑出服务“加速度”
来源:云南网       2024-02-20 17:00 【字体:

自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开展以来,云南省交通运输厅逐步深化大件运输审批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工作方式,优化审批服务,提高审批效率,围绕提交资料多、办结时限长、审批量大等堵点痛点,坚持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持续推进智能化政务服务应用,提高利企惠民水平。目前,大件运输审批月均办件量达4700余件,审批时限平均压缩73%,跑出服务“加速度”。

出实招 提速审批效能

载运不可解体物品的超限运输,也称大件运输。近年来,随着全省交通、水利、能源等重点项目加快推进,相关装备制造和需求增长较快,大件运输许可办件量大幅度增加。

以跨省大件运输为许可为例,2017年许可12件,2018年许可89件,2019年许可690件,2020年许可6465件,2021年许可9355件,2022年许可15283件,2023年许可13409件,配合沿线省份受理19247件。许可数量自2019年开始大幅增长,并呈逐年增加的趋势。可以说,大件运输许可一直是省交通运输厅本级最高频许可办理事项。

为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省交通运输厅审批处对道路桥梁荷载验算实行“预约办”,对承运应急物资实行24小时全程“加急办”,对省内重大建设项目重要设备运输实行“优先办”,助力大件运输审批快捷高效。同时推进容缺办理,一、二类件申请材料从10个精简到5个,三类件精简到7个,对省内一、二类件探索在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授权委托书上实行容缺受理。

云南宏程新能源有限公司大件运输负责人张文介绍,公司作为一家新能源设备运输企业,每年需要申报的大件运输许可件数就高达三千多件。对于企业来说,大件运输许可关系后续生产能否按时开展,迫切需要更便捷高效的方式申报。

“以前每天都要抱着纸质材料跑审批处,现在一个一类件、二类件审批,一天就能在网上审批完成,为企业节约了很多成本,运输效能提升了一半以上。”张文回忆,2023年1月,企业需要将货重一百八十吨的超重变压器从昆明运输到保山光伏项目现场。此件运输车货总重达300余吨,运输路线跨4个州市,涉及高速公路、普通国省干线公路。“为了解决运输线路和安全保障等问题,厅审批处为此专门邀请了公路管理机构、公路经营单位、生产企业方、运输方、业主方多方座谈,现场想路线,想办法,保畅通,切实为我们排忧解难。”

下实功 推进审批创新

在“一站式”全流程网上办理的基础上,省交通运输厅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式,牵头组织开发建设了“超限运输许可AI智能审批”系统,通过与云南政务服务网对接,超限运输许可从申请、审查、审批到结果送达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

“考虑道路运输实际,大件运输企业只需手机拍摄上传申请材料,系统会自动识别并完成智能审核,同时系统会记忆本次申请信息,这家企业在下一次申请就不需要重复提交,可在几秒钟内完成申请。”省交通运输厅审批处郑越打开系统向记者演示,工作人员通过系统协助审核,资料齐全的情况下可一键操作,几秒钟内即可完成许可,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与传统“一网通办”系统相比,AI+互联网政务服务示范系统在申请资料和审批环节上更进一步,一、二类大件从法定5个、10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办结,系统自动完成审核的,审批人员一键操作即可完成许可。同时,系统与“ 高速公路和普通国省干线公路阻断信息”相联通,可为运输企业提供最优运输路线,自动提示道路阻断信息,方便申请人合理规划运输路线,节约运输成本。

自2020年智能审批系统上线以来,办理了17.5万余件,一、二类大件平均办结时间压缩近90%,得到了企业高度认可。

求实效 优化审批服务

“心系企业办实事 高效审批助生产”“严管细服保平安 政通路畅促发展”,在省交通运输厅审批处办公室内,挂满了来自企业的感谢锦旗,审批服务不断优化后,群众的满意度越来越高。

为做好许可服务质量反馈,检验服务满意度,提升服务品质,2020年3月,省交通运输厅依托云南省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开展服务满意度“好差评”评价工作。每个许可申请办理结束后,申请人可对工作人员的服务质量、办事效率、许可结果等进行综合评价。2020年以来,累计评价13.2万条,连续4年好评率100%。

近年来,大件运输许可从事前准入审批,逐渐转为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和服务。为适应工作需要,厅审批处建立了首问负责制。“具体来讲,就是授予许可人员相应权限,申请人提交申请后,许可人员第一时间审查申请资料,符合许可条件的必须立即受理,按规定程序做好后续服务工作,直至许可办结并完成资料归档。”省交通运输厅行政审批处吴娟娟介绍,大件运输特别是三类大件运输安全风险较高,路线勘验、核查等环节需要审批部门和公路管养单位、交通执法部门、公路经营单位联动推进。厅审批处会同相关单位建立了“专管员跟踪办理”制度,专人负责与省内外重点大件运输企业对接,直接服务企业230余家,形成沟通、管理协调、定期调度、跟踪办理闭环,持续提升服务质量和群众满意度。

【基层说】

大件运输“审批难”“审批慢”一直是我们这类企业的发展痛点和难点。省交通运输厅通过组织召开大件运输企业交流座谈会,收集企业需求,开展宣传解读,消除疑惑破解难题,全面推动超限运输许可办理更智能,更高效。大件审批许可从原来的抱着一堆材料天天跑到现在手机简单操作就能不用跑,不仅节约了企业的时间成本、运营成本,还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为企业健康长足发展提供了保障,可以说真正地把“放管服”改革,为企业降本增效落到了实处,真心地为相关的政府职能部门点赞。

——云南竣祺重装物流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   杨竣棋

【短评】

作风建设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关键,只有用“实”的工作作风,才能跑好新时代的接力赛,跑出加速度,闯出一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路子。省交通运输厅聚焦主责主业,通过不断优化审批流程,大力推动人工智能应用,实现了许可申请“指尖办”,审批过程“智能办”,审批时间“即时办”,服务群众和企业的效能得到全面提升。通过深入一线转作风,解难题,促发展,在提高工作效率上见成效,在改进工作方法上见成效,把效率意识体现到日常工作的推进中,体现到为基层减负的实践中,窗口部门也在践行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中提升了服务效能。

     |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