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公路路政管理总队2023年预算公开
来源:云南省交通运输厅       2023-01-31 17:04 【字体:

第一部分 云南省公路路政管理总队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云南省公路路政管理总队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部门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附件2

云南省公路路政管理总队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根据《中共云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组建云南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有关事项的批复》(云编〔2021〕19号),云南省公路路政管理总队为云南省交通运输厅下属事业单位,副厅级。主要职责是为行业发展、社会公众提供公益服务,为厅机关各职能处室、省交通执法局提供行政辅助、行政执法支持、信息技术支持。主要职责如下:

1.组织开展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和产业政策,经济运行基础性研究,为决策提供咨询意见;参与全省交通运输综合发展规划及专项规划编制并提供技术支持。

2.开展智慧交通发展前瞻性研究,承担综合交通运输新业态发展状况调查工作并提出专业建议;承担信息化和网络安全服务保障、数据中心、电子政务、应急通信等技术服务工作。

3.组织开展公路、铁路、水路、民航、渔船检验相关技术标准、规范的研究;承担交通运输行业职业资格服务工作。

4.承担综合交通运输建设项目相关技术支持服务工作;开展综合交通运输发展现状调查普查、交通网络运行监测、数据采集分析等技术服务工作。

5.承担公路、铁路、水路、民航、道路运输相关辅助性、事务性、技术性工作。

6.完成省交通运输厅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云南省公路路政管理总队共设置11个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资财审计处、智慧交通发展处、发展规划处、行业标准处(职业资格中心)、公路事业发展处、铁路事业发展处、港航事业发展处(船舶检验中心)、民航事业发展处、运输事业发展处、机关党委(人事处)。

所属单位1个,分别是:云南省公路路政管理总队。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23年,云南省公路路政管理总队聚焦聚力“3+3”发展目标(围绕优服务、强研究、重创新3个重点,建设综合交通运输大数据中心、路网运行监测中心、行业标准研究中心3中心),全面落实“一中心、两提升、三突出、四强化”的工作要求,以改革创新促进工作动力,充分发挥行政辅助性、公益服务性的作用,为交通强省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1.扎实抓好组建工作,确保改革顺利推进

按照云南省公路路政管理总队组建工作方案有关要求,聚焦配套服务保障、财务审计管理、人员转隶管理、资产档案移交管理、规章制度建设等,加强机构职能职责梳理整合,切实做好对原有业务职能和新增职能磨合衔接。按照行业监管职责划分和运转机制工作指引,主动与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职能处室、综合行政执法局沟通协调,积极探索公益服务职责,切实承担起行政辅助的具体事务性工作,加快重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为省交通运输厅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技术支持。

2.扎实抓好服务供给,优化提升保障能力

一是科学谋划发展新路径,坚持顶层设计、规划引领,启动研究本单位“十四五”及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顶层设计、时间表和路线图,推动形成新发展格局、重塑新服务优势。二是以打造“综合交通运输大数据中心”为目标,按照数据驱动推动业务发展的工作思路,加快推进“行业发展改革研究、数据统计分析、智慧交通发展、路网监测与应急处置、综合运输服务、工程造价技术服务、标准定额研究、信息发布”8大核心板块,整合发挥好云南省公路路政管理总队“智囊”作用。三是立足精准要求,切实做好综合交通数据统计分析。以开展公路、铁路、港航、民航、运输领域数据统计分析为重点,积极构建综合交通运输统计服务体系,在综合交通运行、经济运行分析、统计服务拓展、统计分析监测等方面,不断创新机制、创新方法、创新实践,通过建立多源数据质量校核体系,不断提升统计数据质量和服务水平,为省交通运输厅决策和社会公众提供针对性强、参考价值高的分析报告和咨询建议服务。

3.扎实抓好主责主业,确保精准扎实出色

围绕“服务型中心、研究型中心、创新型中心”三个建设重点,一是以“打造数字交通产业,推动云南数字经济,提升政府监管效率、实现便民利民服务”为目标,重点围绕路网感知、行业治理、出行服务、综合物流、应急指挥等领域,协同推进数字交通试点示范建设,切实为政府治理、市场监管、社会服务做好支撑性服务保障。二是严格遵循并贯彻《云南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2022—2024年)》对绿美交通建设提出的要求,按照《云南省绿美交通三年行动》部署,建立服务绿美交通常态化工作机制,以高质量服务推进绿美交通建设工作落实。三是以打造“行业标准研究中心”为目标,在造价服务上不断推进全过程造价管控,坚持科学定额、合理造价工作理念,不断创新意识、创新理念、创新思维、创新技术。进一步厘清新时期行业标准总体需求和具体需求,加强技术标准、规范动态制(修订)工作,为行业发展提供更加强有力的造价技术支持。四是认真做好云南省公路水运工程试验检测人员、二级注册造价师(交通运输工程)等职业资格考试组织及注册工作,开展建筑施工企业(公路相关资质)三类人员安全生产培训考核工作,持续提升行业职业资格管理服务水平。五是以打造“路网运行监测中心”中心为目标,以“一网五服务”为重点,做好公路建设、管养、安全应急、收费监测、交通出行服务,不断提升对突发事件预测、预警监测能力水平。六是围绕交通强国建设云南试点任务,积极探索铁路、民航、港航、运输事业发展等方面的行政辅助、公益服务职责,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推动工作的着力点,把谋划数据收集、挖掘、共享作为开展工作的发力点,不断服务保障和履职能力。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云南省公路路政管理总队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的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1个。截止2022年12月统计,单位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73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173人。在职实有165人,其中: 财政全额保障165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 128人,其中: 离休 0人,退休 128人。

车辆编制16辆,实有车辆16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37,743,419.22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36,393,419.22元,政府性基金0.0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00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00元,事业收入0.00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元,上级补助收入0.00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元,其他收入1,350,000.00元,非同级财政拨款收入0.00元。

与上年对比,部门财务总收入减少37,708,880.78元、下降49.98%,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导致云南省公路路政管理总队职能职责发生变化,2023年年初预算中暂未安排单位履职重点项目支出,相应减少收入。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36,393,419.22元,其中:本年收入36,393,419.22元,上年结转收入0.00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36,393,419.22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00元。

与上年对比,部门财政拨款收入减少39,058,880.78元,减少51.77%,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导致云南省公路路政管理总队职能职责发生变化,2023年年初预算中暂未安排单位履职重点项目支出,相应减少收入。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37,743,419.22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36,393,419.22元,其中:基本支出34,666,819.22元,与上年对比增加8,113,419.22元,主要原因一是上年因成品油税费改革资金政策调整,省财政年初预算中先按70%核定原燃油税供养单位的基本支出;二是因机构改革人员整合,在职及退休人员增加。项目支出1,726,600.00元,与上年对比减少44,506,500.00元,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导致云南省公路路政管理总队职能职责发生变化,2023年年初预算中暂未安排单位履职重点项目支出。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如下: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事业单位离退休69,120.00元,主要用于单位退休人员公用经费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3,267,177.92元,主要用于单位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1,884,585.10元,主要用于单位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1,472,207.41元,主要用于单位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118,079.00元,主要用于单位大病补充保险缴费支出。

交通运输支出-公路水路运输-公路运输管理25,167,666.35元,主要用于单位在职人员的人员经费及公用经费支出。

交通运输支出-公路水路运输-其他公路水路运输支出1,726,600.00元,主要用于交通运输职业资格考试专项经费及外聘人员费用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2,687,983.44元,主要用于单位职工住房公积金缴费支出。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无。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无。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无。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5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473,200.0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2,473,200.00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云南省公路路政管理总队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466,200.00元,与上年数据一致,无增减变化。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云南省公路路政管理总队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00元,与上年数据一致,无增减变化,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云南省公路路政管理总队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0.00元,与上年数据一致,无增减变化,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0次,共计接待0人次。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云南省公路路政管理总队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466,200.00元,与上年数据一致,无增减变化。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元,与上年数据一致,无增减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66,200.00元,与上年数据一致,无增减变化。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6辆。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云南省公路路政管理总队依据相关规定开展预算项目绩效管理工作。根据单位履职目标和项目特点,2023年按要求编制项目支出绩效目标。

重点项目绩效目标如下:

交通运输职业资格考试专项经费:按时按质举办我省公路水运工程试验检测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稳定增长我省公路水运工程试验检测专业技术持证人员,为全行业提供相关专业技术人才提供基础保障。1.产出指标,计划项目是否能够按设定指标完成。一是按时按质完成考试,按时完成上缴考务费,各项任务按时完成率100%,为优;二是拖延考试工作,拖延上缴考务费,各项任务按时完成率91%,为良;三是未完成考试,未上缴考务费,各项任务按时完成率0%,为差。设定目标为完成各项指标,实现目标得满分,不能按时完成扣50%。2.效益指标,该标准可使用期限,一是1年为优;二是未能完成为差。设定目标为1年,目标实现得满分。3.服务对象满意度。通过对报名参考人员调查,是否存在不满意情况。一是90%以上满意为优;二是80%-90%为良好;三是60%-80%为中;四是60%以下为差。设定目标为90%以上完成,目标实现得满分,每降一档扣20%。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指用一般预算收入安排的预算单位资金。

2.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指用政府性基金收入安排的预算单位资金。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指用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安排的预算单位资金。

4.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指用财政专户资金收入安排的预算单位资金。

5.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6.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7.其他收入:指除“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8.非同级财政拨款收入:指各单位获得的除省本级财政拨款以外的其他各级财政拨款收入。

9.基本支出:反映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0.项目支出:反映单位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的预算支出以外安排的专项支出。

11.“三公”经费:是指单位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

(1)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

(2)公务接待费:反映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12.机关运行经费:是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费、水电费、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云南省公路路政管理总队是一般事业单位,无机关运行经费。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云南省公路路政管理总队资产总额444,490,687.14元,其中,流动资产5,087,223.16元,固定资产176,762,928.76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元,在建工程156,236,928.70元,无形资产106,403,606.52元,其他资产0.00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106,526,740.19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37,360,639.35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00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0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00元;资产使用收入0.00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00元。鉴于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2月(2023年1月上报)资产月报数据。

附件:云南省公路路政管理总队2023部门预算公开附表

     |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