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省交通执法局曲靖支队:说理式执法在基层落地生根
来源:省交通执法局       2023-11-16 21:36 【字体:

省交通执法局曲靖支队在执法领域专项整治自查自纠环节中发现存在刚性有余、柔性不足的执法现象,存在执法对象不了解政策法规,对自身违法行为危害后果认识不足,导致“口服心不服”的问题。为进一步规范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行为,突出“执法为民”, 曲靖支队积极推广说理式执法,通过讲清事理、讲透法理、讲明道理、讲通情理,塑造文明执法良好形象。

以理服人,执法同时传播法律知识

11月初,罗平大队辖区G357线八大河大桥加固修缮完成恢复通车。每逢赶集日,当地群众集中到桥面上摆摊设点、兜揽生意,致使大量人员、车辆长时间停留于桥面,增大了桥梁的承载力,严重影响桥梁安全及通行。为保障公路安全畅通、预防和减少安全事故发生,罗平大队会同鲁布革派出所针对辖区G357线K2338+960处(八大河大桥)存在的“以桥为市、占道经营”行为开展集中整治。执法人员以宣传“法律法规知识和摆摊设点带来的危害”为目标导向,采取疏导和教育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开展普法和引导工作。在执法人员的劝导下,商贩认识到自身的行为易造成安全隐患,积极主动配合执法人员及时将摊位搬离桥面。此次清理整治,共清理和取缔摊位90余处,有效制止了“以桥为市”的违法行为,极大地改善了鲁布革乡八大河大桥及周边公路路域环境。

心平气和拆“非标”

为深入推进公路沿线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全面改善辖区内路容路貌,助力绿美交通建设。近日陆良大队重点开展非公路标志标牌拆除治理行动,在执法监管上强抓短板并突出整治时限和方法,持续强化路面管控,加大公路巡查力度。在专项行动中执法人员始终贯彻说理式执法理念,及时向管理对象发出整改通知,告知整改要求和时限,使问题早发现、早解决,帮助当事人自觉纠正违法行为。此次专项行动依法依规拆除非公路标志标牌共计50余块,着力营造“畅安舒美”的道路通行环境。

送法入户推进桥下空间治理

高速公路二大队管辖的G78汕昆高速(江召段)法金甸大桥紧邻村庄,村民在桥下空间堆放生产、生活物品的问题突出,路域环境综合治理难度较大。大队执法人员从实际出发,积极联合属地县政府、村委会、公路经营企业陆良分处,充分开展“说理式”执法,力求“事理讲清、法理讲准、道理讲明、情理讲透”,劝导当事人认识违法事实及危害,进而达到主动整改的执法效果。11月以来,高速公路二大队执法人员主动送法入户10余次,沿线村民守法意识进一步增强,法金甸桥下空间堆放物逐步减少。

刚柔并济双拳治超

11月6日至12日,师宗大队联合运政部门、交警部门开展为期一周的超限超载集中整治行动。在整治行动中,执法人员将“释法、说法”贯穿于交通运输执法全过程,耐心细致地向货运司机宣传讲解违法超限运输的危害性及强行冲卡带来的不良后果,明确说明车辆超限的标准及处罚措施等相关政策法规,劝导超限运输当事人自行卸载超限货物,做到规范装载,保障车辆运输安全。通过把法说透、把理讲透,让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在知法、懂法中更好地守法,不断提高运输安全意识和爱路护路意识,共同营造安全、和谐的交通运输环境。本次整治行动共出动人员126人次、车辆14台次,发放宣传资料52份,为司乘人员提供咨询服务160余次,处罚超限车辆案件9件。

     |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