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闻“汛”而动 交通青年挺膺担当
来源:云南省交通运输厅       2023-09-08 21:20 【字体:

今年入汛以来,我省多条普通国省道公路因强降雨、滑坡、泥石流等出现不同程度损毁、阻断。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团省委工作要求,省交通运输厅各级团组织动员广大青年积极投身防汛救灾,组建了一支支青年突击队,高举旗帜、擦亮品牌,勇于担当、冲锋在前,全力做好汛期保通保畅。

省公路局各级团组织闻“汛”而动,切实保障公路安全畅通。

8月9日凌晨,广南公路分局管养的国道323线K1729+330(八宝龙潭至岩口)处,一块巨石滚落至路中,影响公路正常通行,给过往的车辆和行人造成了极大安全隐患。接到险情后,广南公路分局立即启动应急响应,组织青年突击队15名人员迅速赶赴现场,第一时间清理出车道,保障滞留车辆安全通过,驾驶机械对巨石进行破碎、清理,道路恢复正常通行。

8月11日06时,东川区小江河水位暴涨,东川公路分局管养的S209线K64+587大白河大桥混凝土拦砂坝被洪水冲毁、桥梁桩基裸露,严重影响过往车辆及行人通行安全。灾情发生后,东川公路分局团支部在党总支的领导下,快速响应、紧急动员,号召青年职工组建应急抢险青年突击队,调派人员机械及应急物资,全力做好公路水毁处置。截至8月23日,冲毁拦砂坝已重新截流,中断桥梁恢复通行。

       8月14日下午,西畴公路分局青年突击队巡查至国道219线兴街至西畴路段,发现有行道树被大风刮断,倒伏至路面,影响行车安全。青年突击队员们立即采取措施,进行交通管制,用随车携带的油锯、柴刀等工具对行道树进行清理,有效保障了道路安全畅通。

       省交通执法局各级团组织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全面夯实防汛备汛工作。

7月28日,德宏州盈江县境内国道G556(镇瑞线)K187-K198南五山段因山体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大量泥砂,石块、树枝涌入公路路面造成公路阻断,交通中断。灾情发生后,省交通执法局德宏支队安排盈江大队执法青年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开展应急先期处置工作,了解现场受灾情况,设置安全警示标志,开展交通临时管制,配合公安交警部门开展车辆分流疏导和劝返。截至7月31日,德宏支队共投入车辆9辆次,执法青年19人次参与应急抢险保通工作。

  

       省交通执法局组织各支队陆续开展汛期抢险救援应急演练,于7月17日,在昆楚高速公路花红园隧道组织开展2023年高速公路隧道运营安全应急处置演练;8月9日,省交通执法局怒江支队泸水大队在所辖S237线开展汛期公路安全应急处突演练等,通过实战演练,使青年干部充分认清防汛救灾工作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检验了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性,提升了交通执法青年应急抢险救援能力,进一步夯实了防汛救灾基础工作。

  

       在汛期一次次抢险保通中,省交通运输厅各级团组织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充分发挥青年突击队作用,第一时间投身防汛救灾,用心用情守护着一条条国省干线公路的安全与畅通。

     |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