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提前161天!云南这条沿边高速建设有新进展→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3-07-03 09:08 【字体:

7月2日上午,经过1100余名中国中铁建设者历时近三载的艰苦奋斗,云南沿边高速勐醒至绿春段最长隧道大梁山隧道顺利实现双线贯通,比预计工期提前161天。

大梁山隧道位于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境内,临近中老越边境,是勐绿高速全线“四桥三隧”关键控制性工程之一。隧道采用分离式结构,右线5500米,左线5493米,属特长隧道,最大埋深达到724米,具有施工周期长、施工组织难度大、工期紧张等特点。自开工建设以来,施工单位倒排施工计划、细化施工流程、优化施工方案,科学调整施工生产组织,攻克了围岩复杂多变、长距离通风及反坡排水、复杂地质高温作业、隧道涌水涌泥等多项施工难题。

大梁山隧道均为Ⅳ、Ⅴ级围岩,地质条件复杂,以泥岩、砂岩、砂质泥岩、炭质页岩为主,褶皱、断层发育,穿越高应力、极高应力区以及断层破碎带,软质岩段存在大变形风险,硬质岩段存在岩爆风险,施工人员长期面临地质变化大、技术要求高等困难。开工以来,为降低施工风险、确保施工安全,中铁隧道局勐绿高速第12项目部打出“短进尺、弱爆破、强支护、勤测量、早封闭”的一套“组合拳”,有效应对地质变化的各种突发状况,将洞内施工环境对进度的影响降到最低。

正在建设中的云南沿边高速,起于北部怒江州贡山县滇藏边界,止于南部文山州富宁县云桂交界,全长约1500公里,建成通车后,将串联滇缅、滇老、滇越中国境内沿边地区,起到“襟带省域沿边西南,辐射国门内外”的作用。而勐醒至绿春高速公路是云南省沿边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主线全长210公里。随着大梁山隧道的双线贯通,将为今年这一路段的分段开通奠定基础。

     |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