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投桃报李的交通怒江女孩
来源:中交资管云南总部       2023-03-30 19:07 【字体:

2023年春运对交通运输从业者来说是一次“大考”,疫情后巨大的人员流动让中交资管云南总部空港东收费站应急保畅压力急剧增加,收费员白韩燕快速地完成收取通行卡、扫码收款等操作,用微笑和一声声“欢迎回家”迎接远归的游子。

       据中交资管云南总部负责人欧毕华介绍,白韩燕是来自云南怒江的白族女孩,2019年年初,刚结束毕业实习的她还居家待业,恰逢此时,为响应云南省交通运输厅的号召,中交资管云南总部前往怒江开展“筑梦中交、精准扶贫”就业帮扶,为当地带去了众多工作岗位,白韩燕也在那时成为了中交收费员。

       2020年春节前夕,新冠疫情突发,防控工作刻不容缓,已经收拾好行李准备返乡过年的白韩燕主动请缨在春节期间留守。白天做好收费工作,晚上与同事一起值班消杀成了工作常态,但她没喊一句苦、没说一声累,也就是在那段时间,她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在防疫保畅一线火线入党,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

2023年春节,是白韩燕入职中交的第4个春节,也是在岗位上度过的第4个春节。她总说:“我是一名党员,理应冲锋在前。”她把来往的司乘当成亲人,扬起浅浅而温暖的微笑,尽心竭力为他们送去便捷舒适的服务。

白韩燕的服务专业而沉稳老练,在面对一些特殊情况时,她总能做到临危不乱,有力化解工作中的难题。有一次值班期间,一位货车司机因为进入收费站时与前车距离太近,入口ETC设备没有读取到车辆信息导致无法享受优惠,这位司机认为是收费设备的问题,坚持要优惠通行。正值车辆繁忙时段,后车渐渐排起了队,白韩燕耐心地解释被不耐烦的喇叭声打断,她立即开启备用车道供后面车辆通行,并引导司机回忆进入高速收费站时的情形,让司机确认了是自己没有把控好与前车距离而导致ETC未能识别。眼看司机情绪逐渐平复并补交费用,她又送上一份收费站纪念品,一场小摩擦消弭无形,也避免了后续的车辆拥堵。

       今年除夕,白韩燕依旧坚守在收费一线,例行排查一辆运送农产品的绿通车,一边检查一边与司机李师傅聊起家常,在得知李师傅需要前往昆明物流园送货,年夜饭只能在车上用泡面对付时,白韩燕热情邀请他到收费站内一起吃年夜饭。一碗热气腾腾的饺子、几道家常菜,李师傅吃得津津有味。就着绚烂的烟花,李师傅在给妻儿的视频电话说里说:“我今天遇到了好人,他们邀请我吃了年夜饭,还一起放烟花呢!”视频那头,小男孩脆生生地说了一声:“谢谢姐姐。”这让白韩燕温暖不已。临别之际,白韩燕又细心叮嘱司机注意安全,谨慎驾驶。事后,李师傅发了一条朋友圈,图片中的中交蓝在夜光下熠熠生辉,并配文“谢谢”两个字。

今年春节,白韩燕见到了很多要回家团聚的赶路人,看到家乡的车牌心里都会升起一股暖流。她始终认为,自己的命运因为云南省交通运输厅的帮扶举措得到了改写,而且身为一名党员,就有职责为过往司乘提供安全畅通舒适的通行环境和快速优质的暖心服务。

     |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