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以我之青春,践行“铺路石”精神——昌宁公路分局方豪
来源:省公路局       2023-03-23 19:20 【字体:

2021年,云南省公路局网站发布的《云南省筑路机械操作工专业技能大赛保山公路局勇夺“双桂冠”》一文中提到:“......保山公路局将团体一等奖收入囊中。其中,职工方豪以总分80.4分的好成绩获得个人项目第一名。”从此,方豪这个名字在全局变得广为人知,特别是谈到他的工作表现和专业技术时,同事们都为其竖起大拇指,夸奖他是一个爱学习、肯吃苦、能战斗的小伙子。

拼搏进取,多项殊荣在身

参加工作6年来,方豪先后被授予“云南省交通运输厅青年学习标兵”和“云南省筑路机械操作技术状元”称号,荣获第四届“保山青年五四奖章”,多次被评为保山公路局“先进生产者”,2022年被任命为昌宁公路分局右文公路管理所副所长。集多项荣誉于一身的他,是保山公路局基层一线公路青年的技术标杆和学习榜样。

勤学苦练,机械操作多面手

2017年,23岁的方豪被分配到右文公路管理所从事公路养护机械操作工作,他认真钻研各种机械性能,虚心向身边的老同志请教,通过6年的工作实践,从一个“门外汉”成长为一个业务精湛的全能型机械操作手,铣刨机、摊铺机、压路机、装载机、热再生沥青拌合机等,凡是公路养护用得到的机械,他无一不精通。

踏实担当,爱岗敬业作表率

右文公路管理所负责昌宁辖区156公里路面养护,由于机械操作人员短缺,他主动担负起路面铣刨、沥青摊铺、热拌沥青混凝土等工作,时常是一个任务才结束又要紧急奔赴下个工作点,常常连饭都顾不上吃。2019年6月,凤庆公路分局发来《致谢函》,对方豪协助完成路面铣刨工作表示感谢。这时,大家才知道他在协助凤庆公路分局开展工作期间竟是连续5天24小时不间断地轮班作业。无论是日常工作还是临时性安排,他从不言苦,对于别人的赞扬,也只是淡淡一句“就是个干啊!”

奋勇争先,应急抢险担先锋

2020年8月18日, S234云龙-昌宁公路昌宁至耈街169公里处道路右幅路基坍塌,一辆小轿车被困山谷底,大量车辆、人员滞留。由于灾毁路段边坡险峻陡峭,加上持续强降雨天气,不断有山体坍塌,抢通便道困难重重,危险系数极大。方豪主动担当“开路先锋”,奔赴抢通一线,奈何前面的坍方还没清理完,后方又发生新的坍方,抢险工作陷入抢通、阻断、再抢通循环中,经过6小时的坍方清理,终于疏通了救援通道。“在去清理坍方的路上,滚落下来的石头正正砸到车头,我当时都吓傻了,但想到被困的人民群众,一分一秒都不敢耽搁,迅速检查了车况后就又出发了”,说起抢险救灾中发生的惊险一幕,方豪至今还心有余悸。2022年除夕,柯街公路管理所管养道路G357东山—泸水公路K3474+900-K3475+050发生坍方,导致全幅道路阻断。方豪顾不上陪家人吃一口年夜饭,第一时间奔赴现场,连续奋战两日,在最短的时间内抢通了被阻断的公路。灾情就是命令,面对无数次应急抢险工作,方豪始终奋勇争先,冲在最前。

  

方豪作为一名新时代养路工,以青春力量践行着老一辈公路人默默奉献的“铺路石”精神,在成绩面前,他不炫耀,不张扬,也从不止步。

     |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