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巾帼不坠青云志 云岭边疆绽芳华——文山公路分局红旗公路管理所
来源:省公路局       2023-03-22 19:07 【字体:

柔中带刚,绽放自信坚毅之美;勇于担当,谱写飒爽巾帼华章。在文山州的国省干线上奔忙着一群英姿飒爽的养路女工,她们冬去春来,栉风沐雨,风餐露宿,风雨无阻,川流不息的国省干线上铺满了她们青春的靓丽足迹;“通边达海”的通行大道上洒满了她们坚韧的橘红情怀,这群壮乡苗岭“铁娘子”,用勤劳和汗水为脱贫攻坚描绘奉献之美,用坚毅和干劲为乡村振兴演绎生态之美,用智慧和创新为新时代公路养护展现科技之美。2019年被云南省妇联授予“巾帼文明岗”光荣称号。

文山公路分局红旗管理所位于S209线K599+109处,是蒙—文—砚高速公路东出口进入文山城的东大门。全所20人全部为女职工,党员6名,平均年龄36岁,承担着G248线、S209线、S313线共计257公里国省干线养护重任。在工作中,全所女同志秉承“巾帼不让须眉”的信念,风里雨里巡查在路上,伴随风霜雨雪疏通桥涵积水,奋战严寒酷暑清除塌方、滑坡和泥石流,她们充分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承重”的铺路石精神,与艰难相伴,与劳苦同行,用女性柔弱的肩头为文山州常住的344.4万人提供安全畅通的公路通行条件,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绽放出别样风采。

为乡村振兴描绘奉献之美

夏季,40多度的高温炙烤着大地,地里的庄稼都被晒得奄奄一息,爱美的女性几乎不敢出门,偶尔出门也要“全副武装”,只留下两只眼睛看路。而夏季正是公路养护的“黄金季节”,为确保路面病害在雨季到来之前得到及时处治,这群养护女工们早出晚归,穿着橘红色的工作服奔忙在几乎被太阳烤熟了的路面上刮油封裂、填坑洒沙,特别在铺筑路面时,面对120—160度的沥青,她们仍然撸起袖子加油干,拿起铲子熟练地收边,顾不得起泡的双手、顾不得滚烫的脚底,尽管汗水湿透衣背,沥青沾满裤腿,她们仍然干劲十足,无怨无悔,黝黑的脸上绽放着灿烂的笑容。

2019年“非洲猪瘟”肆虐全国,老百姓趁黑夜没人看见就把死猪丢到涵洞和侧沟里,连过往群众都被醺臭得受不了,女职工们不得不采取“蚂蚁搬家”的方式,将一头头死猪拖出涵洞运走。回家后她们纷纷恶心呕吐,谁也吃不下饭......那段时间,在道路上巡查,随时都会遇到清理桥涵下面丢弃死猪的情况,少则三五头,多则七八头,清理路边腐烂生蛆的死狗死鸡更是正常不过了,她们没有一句怨言。

2018年9月至2022年7月期间,S209蒙铁线K577-K578路段因受右侧水塘涨水影响,该路段长期被水淹没,路基毁坏,成为了难行的泥泞路段,给管理所带来了很大的舆论压力,为此,女职工们多次对该路段加高保通,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最深处已加高至2.8m,之后再没有收到群众反映。同时,每年的雨季汛期,泥石流、塌方等灾害险情经常发生,总能在路上看见她们抢险保通的身影;她们用自己崇高的职业操守守护了道路的安全通行,守信了行业的形象,守住了群众的心。

为绿美文山演绎生态之美

“娘子军”们与时俱进,守正创新,充分考虑地形地貌、地域风情、民族元素等特色,积极推进交通沿线应绿尽绿,打造与周边生态环境相协调、地域特色显著的文山绿美交通干线公路网,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从今年伊始,文山公路局计划用三年的时间打造410公里绿美公路。红旗管理所管养的G248线、S209线正是机场路段和文山市出入口,车流量大,人流密集,代表着文山州府的形象,也是今年要重点打造的国道示范路段和省道示范路段。接到任务后,由于工期紧、任务重,红旗管理所全体职工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鼓足“一天当三天用的干劲”,天还没亮就在路上忙碌着,连续工作10多个小时也不叫一声苦,不喊一声累。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她们提前30天完成G248线、S209线机场和文山市出入口的绿美公路建设任务,得到了上级的充分肯定。

有人说她们是“清洁工”,是“穿制服的农民”,但走在绿色生态、美观舒适公路上的驾驶员们,都亲切地称她们是公路的“化妆师”,是守护壮乡苗岭的“马路天使”。

为交通强省展现科技之美

进入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成果也惠及公路行业,红旗管理所充分运用现代化科技手段来管养公路,实现了公路养护信息化、智能化、高效化的目标。

云南省公路局智慧党建开通后,红旗管理所女工们勤奋学习,很快掌握并充分运用“智慧党建”平台开展公路养护工作,通过远程监控实时查看危险路段交通状况;利用掌上桥管 APP 、隧道巡查 APP 等精准上报日常巡查和养护情况;推广运用“一部手机办事通”小程序,发动沿线群众通过手机上报公路发生的灾毁及交通阻塞情况;同时利用手机24小时查看育苗基地各项技术指标,及时进行人工远程控制,提升了苗木成活率,使苗圃基地年出苗量达200余万株,不仅能满足国省干线绿美公路的建设需求,也为高速公路、农村公路和美丽乡村打造提供了绿化苗木,为“绿美文山”建设贡献公路人的力量。

如今,她们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跟时代的步伐,充分运用现代化科技手段养护公路,结合乡村振兴、全域旅游、美丽县城等地方规划,高标准创建“畅、安、舒、绿、美”的国省干线公路,构建一路有景、四季有花、层次分明、错落有致的生态文化景观,她们用辛勤的汗水、用美丽的桔红、用智慧的力量着力展现城乡发展新面貌,共绘美丽云南新篇章。

“我心孜孜不倦,行业生生不息。”红旗管理所一楼大厅里的这句誓词正是这群“马路天使”的铮铮誓言!

     |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