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踔厉奋发 踵事增华——文山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安康同
来源:文山州交通运输局       2023-03-16 19:30 【字体:

文山市道路运输管理局有这样一位同志,他叫安康同,他来自云南省文山州广南县的边陲小镇,虽是90后,但已有12年的道路运输管理工作经历和3年的路政管理专业学习经历。

       自2011年参加工作起,他就负责文山市道路运输行业管理工作,和同事一起栉风沐雨、兢兢业业奋斗十余载,参与检查道路运输业户2000余户次,开展企业培训百余场次,培训了上万个道路运输从业者。他指导了文山市客货运企业的转型升级,引领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定制客运新业态的成长,见证了道路运输事业的历史变革,频频收到道路运输企业及从业人员的赞誉,承载了文山市道路运输行业跨越式发展的使命。

闻风而动脚步匆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22年奥密克戎进入了大流行时代,面对不容小觑的新冠病毒杀伤力,安康同同志临危受命,舍小家为大家,踊跃投身文山市支援马关县第六批强边固防建设,进驻马关县都龙镇冬瓜林村207联防所。每天不仅要克服山路难行,毒蛇出没、毒虫蚊蚁的困难,对过往车辆、行人和边境物防设置进行巡逻排查,还要参加24小时视频巡查和夜间卡哨点调度等任务。通过和队友们不懈地共同努力,他得到联防所书记及各队员的一致好评。

头戴星光,脚踏草地,早出晚归,日行万步。这就是安康同同志和所有驻边志士的日常,要不是医院发来了小儿子的病危通知书,我们都快忘了他还是一个父亲。他的妻子也扎根基层,为广南县篆角乡奉献自己的力量,家中只留一位古稀老人照顾孩童。每天巡防工作结束,安康同同志都要想办法爬上坡头找一块空旷地,高举手机,搜索信号,通过视频指导家中刚上小学的长子学习,给孩子带去父亲的温暖与鼓舞,希望他不惜寸阴于今日,怀抱志士报祖国。但面对襁褓中的幼子,他却丝毫没有办法。某日,幼子突然抽搐,剧烈咳喘,哭闹不止,安康同同志远在马关县,无法赶回,只能远程帮助步履蹒跚的老人打车,与医生沟通,看着视频中头上插着针管、脸上布满泪痕的孩子,满怀愧疚但心有余而力不足的他眼角留下了泪水。

但他依然不后悔自己的选择,在强边固防工作中勇挑重担,“陡峭的山坡我先爬!危险的溪流我先上!”这是他常常挂在嘴边的口号,虽然家中万般思绪萦绕,但他依然坚定地守在强边固防第一线,冲锋在前,守卫国家边防安全的大门。

       2022年11月28日,在联防所开展日常物防设施巡逻过程中,因前夜大雨,崎岖山路湿滑难行。安康同同志虽步步小心,时时在意,但还是一步踩空,滚落山坡,掉入3米深坑。当场,就清晰地听见了“咔嚓”一声,脚踝立马肿起大包。各位队员都惊呆了,立即将他送到最近的马关县医院人民医院诊治。经检查,医院诊断为右脚内踝和后踝骨折,建议手术治疗。但他的第一反应不是自己的伤情,而是边防安全国门安危。当时,组织部领导和联防所同事担心他受伤严重,要求他回到医疗条件更好的文山市治疗。他听后立刻拒绝,并说道:“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国家安全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更何况我是一名党员,我更不能离开,我要坚守岗位,我还能坚持!”最终,他拒绝了医生的建议和领导的关怀,带上药物、带上拐杖、带着伤病,毅然地回到了联防所工作岗位。虽然身上有伤,但他仍然主动承担起联防所每日工作情况报告、过往车辆及行人排查、白班视频巡查等工作,守卫边防,守卫家园,守卫亲人,努力做好强边固防的接力棒。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安康同同志作为一名强边固防的“新人”,一名在交通系统基层工作十余年的“老人”,在不同的岗位上都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交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他扎根基层勇于奉献,勇于挑重担,不计个人得失,彰显了交通人党员本色,传递交通人强边固防力量,保障了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