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永大高速的“360”安全卫士——记大永高速投资公司安全总监、安全部部长李进发
来源:云南基投       2023-03-12 14:37 【字体: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说:“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在我们广大的基层干部职工中,就不乏优秀代表,他们在岗位上埋头苦干,默默奉献,为公司发展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为了选树基层干部职工典型,宣扬先进人物事迹,强化正面引导,从而激励更多职工爱岗敬业、争创佳绩,公司党委宣传部将镜头向下,聚焦一线,认真发掘基层职工代表典型,深入挖掘典型人物背后事迹,提炼人物品质,汲取精神力量,发挥好先进典型感召人、激励人、带动人的作用,助推公司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永大高速的“360”安全卫士

——记大永高速投资公司安全总监、安全部部长

李进发

  

       李进发,男,汉族,1977年生,云南嵩明人,现任云南楚景高速公路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楚雄大永高速公路投资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安全总监、安全部部长。先后获得云南建设基础设施投资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度先进工作者,“2022年度集团优秀基层(一线)专职安全监督管理人员”,云南建设基础设施投资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先进工作者”。

有人说他是“叨叨嘴”,时刻把安全挂在嘴上,唠唠叨叨说个没完;有人说他是“金睛眼”,“鸡蛋里面挑骨头”,发现安全隐患“稳准狠”;有人说他是“急先锋”,坚持做到小隐患现场改,大隐患不隔天;还有人说他是“黑包公”,铁面无私,宁做恶人不做罪人。

他就是公司楚景高速投资公司副总经理、大永高速投资公司安全总监、安全部部长李进发,一名360度无死角做好安全管理的卫士。

安全教育的“叨叨嘴”

李进发:“安全就要经常讲,不爱听也得讲,听烦了还得讲!”

       

       在永大高速,一说道“叨叨嘴”,大家自然地就会想到李进发。

作为安全总监、安全部部长,他开口“安全生产”,闭口“生产安全”,唠唠叨叨,让人耳朵都听出老茧。他时刻将“两个至上”、将“安全比什么都重要”挂在嘴上,要求项目参建人员必须牢记规程措施,理解每一条规程措施的详细内容和真正含义,并能够在作业中按照规程措施和标准化要求作业。

“安全就要经常讲,不爱听也得讲,听烦了还得讲!”李进发常说。

“在安全教育上,李部长让人心服口服,他给你讲起规程措施来,总能把生硬的文字、枯燥的说教变得让人爱听,就像拉家常,讲故事。”这是同事们对他的评价,然而这张“叨叨嘴”对安全管理大有裨益。

李进发的“叨叨嘴”安全学习模式为“一学习、二活动、三分享、四反思、五警示”的模式,他建立了将安全教育学习和日常学习相结合,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和专项活动相结合,案例经验分享和反思相结合,系统内事故和系统外事故警示相结合的立体安全教育培训模式。

“第一驻地办安全专监,你来谈谈这个事故案例,需要在你这个岗位注意什么?”“这个还是由于安全监督不到位导致的安全事故……”在对各参建单位进行安全教育时,每次学习日都会出现这么一幕,在进行安全警示教育和观看完安全警示教育片后,让学习人员结合岗位谈感想。

李进发充分认识到做好日常安全培训工作的重要性,在周例会上进行安全培训,将每次周例会上进行的安全学习作为永大高速职工技能增长与安全教育可靠的“加油站”。他一改安全学习念念文件、看看警示教育片的形式,每次学习都要结合事故案例,分析事故发生原因,应该吸取什么教训,受到了何种启发,通过互相交流、点评案例、现身说法等,引导职工将自己置身于典型事故案例之中。

2021年9月1日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颁布实施后,李进发带头在永大高速开展了全员手抄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活动,通过以抄带学、对岗对责、撰写心得体会的形式,让大家学得会、记得牢,让安全警示教育入耳入心、不走过场,大家的安全生产意识显著提高。

隐患排查的“金睛眼”

李进发:“沙粒虽小伤人眼,小雨久下会成灾。”

       安全管理工作难,高速公路项目的安全管理更难!

永大高速项目不仅有地质结构造成的安全风险,还有复杂的施工环境、夏秋季防洪度汛,这些都是不可忽视的安全管理重点工作。

为抓好抓实安全管理工作,李进发徒步走遍了整个施工区的每一个角落,勘察了所有涉及到项目安全的沿线地质、水文情况。李进发说:“沙粒虽小伤人眼,小雨久下会成灾,许多事故都是微不足道的小隐患引发的。”

他带领安全管理人员深入现场、熟悉设计图纸、掌握技术规范。从生活区到施工区,从安全帽的佩戴到安全警示牌的设立,从安全用电到施工设备的操作使用,他凭借扎实的职业技能和过硬的专业素养,发现安全隐患“稳准狠”,同事们都说他有一双“火眼金睛”。

2022年3月的一天,李进发跟往常一样在现场进行安全隐患检查,当检查基本结束时,当发现房建分部永仁南收费站材料仓库屋顶采用的是彩钢瓦结构,当时处于大风天气时节,材料仓库屋顶彩钢瓦结构存在被大风损坏造成安全事故的隐患,他当即要求材料库房立刻进行防风加固处理,两天内完成整改。两天后,他专门组织人员到现场检查验收,材料仓库安全平稳地度过了大风季节。

2022年7月的常规安全检查中,永大高速土建十分部二号预制梁场已暂停施工,等待梁场拆除,当常规检查结束准备离场时,他再次对重要设备进行二次检查,发现一台龙门吊存在安全隐患。为彻底消除隐患,李进发要求监理、施工单位再次对项目全线已停止使用待拆除的龙门吊等特种设备进行日常的巡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设备立即组织整改。

翻开李进发的工作日志,上边清晰的记录着检查出的各类隐患、整改的结果,整改时间和责任人。他说:“项目建设现场每天人员多、装备多,一旦隐患转变为事故,将会给生产带来极大的影响,因此,哪怕一个小问题都必须要整改彻底。”2022年以来,经他查出并排除的安全隐患共1163条,隐患消除率100%。

险情处置的“急先锋”

李进发:“小隐患现场改,大隐患不隔天。”

       作为安全部部长,他时刻牢记自己的职责,一直将安全记在心中,努力消除每一个安全隐患。只要存在安全风险的地方,李进发力争不落下一个;没有安全风险的地方,只要感到不放心,不管路程有多远,时间再晚他也要巡查。在处理隐患方面,李进发有一套自己的“急先锋”原则:有隐患必须加快处理,小隐患现场改,大隐患不隔天。总而言之,不能耽搁一分一秒,就是“急先锋”对待隐患的态度。

2022年2月22日,因极端天气情况,楚雄连降大雪,气温骤降至零下,对项目施工造成影响。看着满天的鹅毛大雪,室外寒风凛冽,而李进发却着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想着项目全线工人的安全,他心急如焚,第一时间组织监理、总包部、施工分部安全管理人员对工地场站、驻地进行安全排查,查看场站、驻地是否坍塌、是否有人员伤亡情况。

因积雪太厚,道路普遍结冰,施工便道车辆无法通行,李进发带着队伍,步行到每一个场站、民工驻地进行检查。检查中发现个别钢筋加工棚顶棚局部坍塌的情况,他立刻要求设置警示标志不允许人员进入,要求气温回升后对存在险情的部位进行隐患排除,险情排查后又亲自进行复查,确保了此次极罕见的极端天气平稳高效应对。

2022年8月20日夜间,大姚县境内突降暴雨,持续时间过长,这个夜晚让李进发彻夜难寐,他担心施工现场临近河道排水不畅威胁到河道上方的工人安全。第二天一大早,他立即组织监理、总包部、施工分部主要管理人员对现场进行排洪检查,要求各工区备足应急防汛物资,安排挖机24小时待命,项目全线立即组织开展工人住宿区、材料堆放区等易发事故重点部位隐患大排查。他带队前往受暴雨威胁区域,指挥对河道堵塞部位进行清除堵塞作业,直至险情排除后,悬着的心才落了下来,他再次沿河道复查后没有安全隐患才离开工地。

整个雨季,只要夜晚下暴雨,他必定会去现场巡视汛期,严格盯守在防汛一线。正是他这种对待安全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勤勤恳恳、踏踏实实的工作作风,确保了永大高速项目汛期未受到严重损失。

查处违规的“黑包公”

李进发:“我宁愿听到骂声,也不愿听到哭声。”

       由于李进发在项目安全管理上的一丝不苟和铁面无私,加之经常在项目一线风吹日晒,皮肤稍显黝黑的他被称为“黑包公”。李进发常说:“在安全管理方面,我宁愿做恶人,也不能做罪人。”

一看有任何不符合安全管理规范的地方,不管是为图施工便利还是施工员操作失误,只要触碰安全红线,“黑包公”都会严查到底,毫不留情地下处罚通知单,要求立即整改,毫不姑息。

“他管起安全来很是执着,六亲不认、铁面无私。”也有的人觉得他太过严苛,甚至是“鸡蛋里挑骨头”,面对指责和不理解,李进发却说:“我宁愿听到骂声,也不愿听到哭声。”

2022年5月,在施工现场,一名施工人员由于安全绳没带够,没拴安全绳便准备上架作业,被正在巡视的李进发严厉喝止,并现场对施工人员和施工队伍进行了批评处罚。事后,他亲自找到这位违章作业的施工人员谈心交流,细致分析安全漏洞的严重后果,并再次教他如何正确使用安全帽及安全绳等防护工具。李进发说道:“批评处罚并不是目的,目的是要大家记住违章作业的巨大危害,万一发生安全事故,对本人、家庭和公司都是严重损失。”

在2022年一季度安全检查中,他发现个别监理单位安全职责履职不到位的情况出现,安全隐患排查不认真、不仔细,对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问题未及时发现。李进发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立马联合项目公司相关部门对责任单位、责任人开据处罚通知单,在项目全线发文通报,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通过此次处罚,显著提升了监理单位履行安全职责的效果,监理单位能认真、仔细的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加强了对现场安全管理。

在安全生产这个特殊的领域,李进发这个“黑包公”总是揣着一万分的细心和小心,也就是凭借着这种认真负责的态度,永大高速安全文明施工受到上级单位和地方主管部门的多次表扬,并且取得了2022年省厅质量监察执法支队“平安工地”考评抽查中一次性全部合格通过的好成绩。

       安全,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也是一道永恒的命题。在李进发身上,我们看到这个永大高速“360”安全卫士用实际工作成果诠释了安全生产工作的“硬核担当”,看到了他“愿用一双手保护‘一家人’”的铁汉柔情,看到了他带领着部门成员精雕细琢,全力做好项目安全工作,甘愿平凡而不平庸的朴素情怀。

     |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