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铿锵玫瑰”云岭铁路绽芳华
来源:昆明铁路       2023-03-12 14:33 【字体:

云岭大地动车飞驰。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昆明工务机械段的“铿锵玫瑰”,在各自的岗位发光发热,为铁路运输安全保驾护航。

铸造钢轨“长龙”的“女焊将”

钢轨出厂时长度通常为每根100米,实际使用时需要经过焊接、精磨等17道工艺,焊接成500米的长钢轨,再铺设到道床上承载火车运行。

周兰平是昆明工务机械段黄龙山焊轨基地的一名焊轨工程师,主要负责长钢轨焊接工作。10多年来,她不停穿梭在生产流水线与控制室之间,开展钢轨材质分析、断面研究等工作。

在与钢轨为伴、与焊花共舞的过程中,周兰平练就一身过硬本领,被同事称为铸造钢轨“长龙”的“女焊将”。

       “每一根原料轨约6吨重,焊接的每道工艺都要精益求精。”周兰平说,“焊接温度、热处理和打磨厚度等数据偏差,可能会对最终成品性能造成影响。”

2019年底,黄龙山焊轨基地接到中老铁路国内段长钢轨焊接任务。面对中老铁路高标准建设要求,从原料检验、焊接参数调整到成品验收,周兰平全程做好盯控把关,为长钢轨“量身定制”生产方案。

半年后,在周兰平和工友们的细心呵护下,总重超过60万吨的优质长钢轨被陆续铺设到中老铁路道床上,成为托起中老铁路列车飞驰的“钢铁脊梁”。

驾驭“黄金战车”的女司机

近年来,大型养路机械因其智能化、信息化的特点,加之高效、高质量、高标准的养护效果,逐渐成为铁路线路养护维修工作的主体。在昆明工务机械段,有100多台黄色涂装的大型养路机械,它们被形象地比喻为“黄金战车”。

大型养路机械操作复杂,常年奔波在施工一线,从事这一工作的多以男性为主。

1999年出生的金若衡,自从来到铁路工作,便对“黄金战车”充满向往。2022年,她通过层层选拔,成为云岭铁路上一名大型养路机械女司机。

2022年底的一天,金若衡和工友们赶赴中老铁路峨山至元江区间,准备对线路进行维修作业。他们要在180分钟的天窗时间内,完成1500多米线路捣固任务。

当天零时整,天窗命令准时下达。捣固车缓慢向前行驶,车辆下部的捣固装置不断插入轨枕下的道床石砟内,发出巨大声响。金若衡坐在驾驶舱内,双眼紧盯显示屏,双手拨动操纵杆。

“水平尺寸2 毫米,作业精度达标。”听到对讲机里报出检测数据,金若衡长舒一口气,继续驾驶“黄金战车”投入到紧张繁忙的施工中。

修桥梁补隧道的“女医生”

车轮滚滚川流不息,列车安全运行离不开工程技术人员对桥梁和隧道的精心呵护。赵佳琳是昆明工务机械段一名桥隧技术员,她经常沿着钢轨在崇山峻岭间穿梭,为桥梁、隧道“把脉问诊”。

2022年初,赵佳琳接到通知,要对沪昆铁路宣威段一处过水涵洞进行加固处理。

“我们可以使用提前浇筑构件,替换原有洞体的方法进行加固,这样能有效缩短中断运输的时间。”结合涵洞特点,赵佳琳和工友们集思广益,认真制定更换方案。

  

到达现场后,赵佳琳开始为涵洞“问诊”,她身体贴紧山体,探身钻入洞口,伸长手臂用检查锤敲击检查涵洞情况。经过反复检查和测量,终于找到问题所在。

为按质按时完成维修任务,赵佳琳和工友们在铁路旁的临时板房里驻扎近3个月,顺利完成约8米长、70吨重的预制涵洞更换,为铁路运输安全提供坚实保障。

     |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