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守护大桥的高空舞者——云县公路分局澜沧江特大桥管理所 阮明陶
来源:云县融媒       2023-03-09 07:16 【字体:

无论数九严寒,还是三伏酷暑,10年3600多个日日夜夜,阮明陶尽心值守、精心管护,为祥临公路澜沧江特大桥的安全畅通添加一道“安全阀”。

       祥临公路澜沧江特大桥桥面距江面近50米,大桥主缆塔高90米,背上沉甸甸的检测器具,攀上90米高的桥缆巡回检测,一次巡查高空来回两个多小时,这是阮明陶守护大桥的重要工作之一。

一次又一次咬牙攀上桥缆进行检修,阮明陶渐渐克服了高空作业的心理恐惧。现在日常检修,最令阮明陶生畏的是江风。江风袭来时,主缆在高空中摇晃,人虽系着安全带,但随时有被吹离通道、悬于高空甚至坠落的危险。在这种情况下,阮明陶只能匍匐在狭窄的检修通道上,等江风过去后,再继续前行。

阮明陶就是这样,只要与桥相关的事,他就负责到底。2020年国庆假期的一天凌晨,阮明陶正在打扫桥面和服务区,有人跑来求救,说一个女孩正准备跳江,阮明陶立即报警并迅速赶到现场,与民警一起艰难地救下了这名女孩。回到管理所后阮明陶才发现,他的衣裤在救援过程中多处被扯破,腰和腿多处瘀青。

       一心扑在工作上,阮明陶没有太多时间和精力照顾多病的妻子。心存大爱,忠孝难两全。管养大桥10年,阮明陶很少能陪父母吃顿团圆饭。2021年4月,父亲病重弥留之际,阮明陶赶往医院看望,之后又连夜回到大桥管理所。第二天,父亲悄然离世,子欲养而亲不待的现实让阮明陶钻心的痛。

“修路修人生,养路养人品”。10年来,阮明陶先后荣获省、市级优秀表彰10余项,荣获“感动临沧2022年人物 ”。十年如一日,他始终以“养好公路,保障畅通”为使命,用无私的付出诠释和传承“甘为铺路石”的公路精神。

     |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