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服务春运“暖冬行动”云南交通青年在行动
来源:云南省交通运输厅       2023-02-17 19:58 【字体:

2023年春运开始以来,省交通运输厅各级团组织认真落实厅党组和团省委的工作要求,积极围绕全省交通运输重点工作中心,主动融入春运服务大局,组织全省交通青年积极稳妥有序开展好春运志愿服务“暖冬行动”。

启动仪式,拉开春运大幕

1月7日春运首日,省交通运输厅联合共青团云南省委共同主办,组织省邮政管理局、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云南机场集团、省交投集团及厅属相关单位在昆明火车站隆重举行2023年云南春运暨春运青年志愿服务“暖冬行动”启动仪式,来自全省交通运输行业的青年志愿者代表们集中宣誓,统一上岗,正式开展春运志愿服务。启动仪式拉开了云南春运的大幕,营造平安健康便捷舒畅出行的良好春运氛围。

主动作为,热情服务旅客

春运期间,交通执法、航务交通青年志愿者在全省主要汽车客运站和港口码头提供咨询引导、购票协助、防疫宣传、老弱帮扶、秩序维护等志愿服务。

各大汽车客运站候车室、出站口、车站内随处可见身披绶带的志愿者,只要旅客有需要,他们便会主动微笑上前,提供暖心帮助。同时,今年春运正值中老磨憨口岸国际道路运输管理业务由西双版纳州移交昆明市,昆明市运管局组织团员青年志愿者赶赴磨憨口岸,与站点人员一起完成出证、出境查验、入境查验、入境标记等工作,每天工作时间长达13小时,切实保障春节期间磨憨口岸国际道路运输工作的正常开展。

在思茅港的码头上,志愿者们在旅客登乘环节提供服务;在西双版纳的游轮上,志愿者们为乘船旅客们温馨服务、保驾护航。

全力投入,保障路网通畅

春运期间,公路、交通执法青年志愿者加强联勤联动,为春运中的广大司乘人员营造畅、洁、绿、美、安的通行环境。

志愿者们在服务区、治超站对过往司乘人员提供热水、地图、修车工具、防疫口罩及应急外用药品,提醒驾驶员谨慎驾驶,注意行车安全。

面对春运期间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影响,志愿者们积极参与道路除雪除冰工作,保障干线公路安全畅通。

  

同时,路政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云南省综合交通运输指挥中心24小时值守,监测全省路网运行情况,及时发布路况信息,为春运期间全省路网安全畅通做出积极贡献。

  

统一标准,创树服务品牌

今年的“暖冬行动”,省交通运输厅团委加强顶层设计,保障志愿服务组织动员、服务管理、支持保障等运行机制更加完善,积极打造云南交通青年春运志愿服务“暖冬行动”品牌。坚持服务一线,在客运站、港口码头、服务区、治超站、收费站等重点交通运输场所科学设置服务岗位。坚持需求导向,在认真研究旅客和站点实际需求的基础上,重点满足乘客健康理性出行宣传引导,服务旅客进站、取票、换乘、综合咨询,公路疏堵保畅等实际需求。统一服务标准,服务站点统一设立“暖冬行动”志愿服务台,插团旗、统一悬挂横幅标语,同时在车流量较大的高速公路、国省干线沿线设立“暖冬行动”服务巡逻车,车身统一悬挂“暖冬行动”志愿服务标识,并结合旅客需求开展流动服务工作。交通青年志愿者统一佩戴团徽、“云南交通青年为您服务”绶带,亮明志愿者身份,进一步强化品牌效应。

春运期间,全省交通运输系统设置707个服务岗位,覆盖全省129个县(市、区),招募本单位青年志愿者共2315名,累计服务时长超过6.89万小时。他们热情满满,真情服务,温暖旅客归家长路,展现新时代交通青年青春担当。

     |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