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分类指引 激发建功立业——扎实推进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走深走实阶段性进展综述
来源:云南省交通运输厅       2023-12-29 09:47 【字体:

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交通运输厅高度重视,严格按照团省委的安排部署,聚焦目标任务,结合全厅不同团组织类型实际,把加强理论学习、开展实践体验、激发建功立业等有机融合、贯通起来、一体推进,不断增强团员和青年使命感和责任感,提振团员青年干事创业精气神,推动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抓实理论学习,强化政治引领

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订阅发放《习近平著作选读》《论党的青年工作》等学习材料,引领广大交通青年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悟。

扎实开展专题学习,全厅基层团支部严格按照要求开展专题学习研讨,通过“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团中央“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学习平台”专栏以及相关融媒体学习平台等,多形式多渠道开展自学。

       举办“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暨青年党员骨干培训班,通过“课堂讲授+现场教学+集中研读”的学习方式,将理论学习与情景教学融合,引领广大团员青年静下心来深学细悟党的创新理论。

开展实践体验,树牢爱国情怀

依托红色教育资源,坚持理论学习和实践教育相结合。厅团委组织实地参观中共一大旧址、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团中央旧址、四行仓库旧址和北斗西虹桥基地。省航务局团委组织全局团员青年前往闻一多先生殉难处纪念碑开展实践体验,以重温历史、再现情景的方式,上了一堂生动的现场团课。保山公路局团委组织团员青年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金鸡四一五武装起义”纪念展览馆,观看《滇缅公路》纪录片。

  

       通过主题团日活动,激发广大交通青年活力。云南交通运输职业学院举办“青年榜样进校园 凝心聚力促就业”主题宣讲活动,开展4场宣讲,引导广大学生树立理性就业择业观,勇担时代重任。省交发公司团委组织团员青年到云南网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实地参观“学习强国”云南平台发展历程,了解新闻宣发采编流程,进一步引领团员青年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

围绕中心大局、努力建功立业

积极动员交通青年立足本职岗位,投身行业建设。省航务局机关团员青年积极作为,参与推进船舶检修检测服务社会化工作,起草编写《云南省船舶检修检测服务监督管理规定》《云南省乡镇自用转播检丈指南》等制度文件。西双版纳公路局扎实推进绿美公路建设及沿边公路党建示范点创建,派驻的青年驻村工作队员认真履职,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助力强边固防,厚植家国情怀。

  

       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展现青春力量担当。全厅投入2500人次、950车次开展文化和旅游青年志愿服务,助推“交通+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省交通执法局大理支队积极参加大理州、大理市政府组织的“三清洁”保护洱海活动,每月安排15天,30人次积极参加挂钩登龙社区“创文创卫”。德宏公路局、文山公路局团委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无偿献血活动,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下一步,省交通运输厅将继续扎实推进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激励广大交通青年围绕中心工作,积极开展岗位建功,为全省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