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建投集团团委:突出“谋”、“准”、“实” 在推动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上下实功、出实招
来源:云团头条       2023-12-18 14:26 【字体:

自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云南建投集团团委积极动员引领团员和青年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感受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青年一代的亲切关怀和殷殷厚望,围绕“铸牢对党忠诚、坚定理想信念、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挺膺担当”的目标任务,召开工作会议、印发实施方案、制定重点工作清单,在推动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上下实功、出实招,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一、“谋”字为先 把稳思想之舵

云南建投集团团委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以“小切口”体悟“大道理”,以“讲感受”助推“碰思想”,切实将加强理论学习、组织交流研讨、开展实践体验、激发建功立业贯通起来,引导团员和青年在深学细研中感悟思想伟力,在畅谈体会中坚定看齐追随,有力推进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触达基层支部、深入“组织细胞”。

一是召开了集团层面的安排部署会议,及时下发《云南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团委关于面向广大团员和青年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二是修订年度工作要点。公司团委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团十九大部署,围绕集团团委和公司党委提出的“党建带群建”工作重点和安排,重新修订了《2023年云南建投集团共青团工作要点》,统筹当前和长远,遵循规律、把握节奏、突出重点,全面谋划工作,将各项学习研究成果全面反映到共青团年度工作安排部署上。三是成立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统筹、协调。

      二、“准”字为要 瞄准学做质效

一是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工作,要求坚持“实”的导向,发扬“严”的作风,强化理论武装,加强对广大团员和青年的政治引领;明确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重点工作及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将加强理论学习、组织交流研讨、开展实践体验、激发建功立业等思想安排落细落实,扎实推动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二是开展专题学习,以团支部为依托,因地制宜,采取集中领学、个人精学、讨论交流等方式,原原本本学理论,认真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著作,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文章,严格落实团组织书记履行主题教育主要负责人职责、团干部充分发挥骨干带头作用,注重“青言青语”,结合专题团课、主题团日等活动,用团员和青年听得懂、听得进、喜欢听的方式传播党的创新理论,促进团员和青年在学习中提高理论素养,做到思想上把舵定向。截至目前,共开展专题学习3000余次,覆盖团员青年48000余人次,为深入做好新征程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奠定了坚实思想基础。

三是健全学习机制,丰富学习形式。通过团支部“三会两制一课”、主题团日、联学联建等多种方式,借助“学习强国”、“青年大学习”等学习载体,增强学习吸引力,确保学习成效。采取“领导带头学、支部跟进学、会议集中学、培训重点学、专家辅导学、研讨互动学”等方法,完成规定学时内容,搞活学习形式,组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邀请集团各级党政领导讲授党课60余次,各级团组织书记讲授团课300余次,开展主题团日活动570余次,覆盖团员青年10000余人。召开青年交流座谈会,组织集中学习“团十九大战略部署”解读视频,青年代表结合实际实时分享感悟体会;参与共青团中央“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学习平台”相关内容学习,累计学习听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有声书2083次。组织200余名团员青年参与观看《我们的征程》主旋律话剧活动。

四是组织集中培训。集团组织开展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暨“青年讲师团”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共计120人次参训。培训通过专题讲座、互动研讨、经验交流、案例教学、户外拓展等多种教学方式,将思想引导、业务培训、释疑解惑贯穿其中,重点解读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团十九大部署,重点讲授了党史、团史的意义及对共青团工作的启示、新时代共青团的建设与发展等课程,助力团员和青年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核心要义和共青团工作实质,引导团干部要“急党政所急、想青年所需、尽组织所能”。着力培养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三、“实”字为底 强化实干担当

一是青字工程助力发展。集团团委始终把“青年文明号”作为凝聚青年、团结青年、带领青年建功立业的有效载体,多措并举推进“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组织开展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青年文明号开放周”实践活动。在“青年文明号”窗口开展“亮标识、亮承诺、亮监督”活动和“青年文明号开放周解说”主题活动,推动联建共建。根据工作实际,集团团委2023年建立青年突击队149支,积极引导和组织动员广大团员和青年在实现集团和公司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挺膺担当、奋勇争先,示范带动广大团员和青年投身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火热实践。同步开展“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活动,完成148家“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备案,创建拍摄青年安全生产宣传片,创作青年安全生产歌曲,激励团员和青年在安全生产工作中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扛起责任主动作为,切实增强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生产技能,携手共筑安全底线、防线、生命线。

二是青年志愿力显担当。集团团委积极组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积极推动志愿服务有效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之中,助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组织各基层团组织、青年志愿者、“青年文明号”集体扎实开展保护环境、政策宣传、义务献血、关老爱幼、祭扫英墓、爱心植树、送温暖等各类“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380余次,参与人次达6000余人。推动企业团员和青年投身服务群众一线、助力项目运维、打造项目品牌,为团青工作融入中心促发展贡献青春智慧与力量。

     |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