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交通作风效能先进典型(十三)】改进作风提效能 科技创新促发展
来源:省交发公司       2023-11-17 14:41 【字体:

省交发公司持续大力推进作风转变和效能提升,不断做优做强、履行好任务使命,以强烈的危机意识抢抓机遇、以时不我待的劲头比学赶超,努力探索走出一条科创引领、自我“造血”的发展之路。

咨询公司是省交发公司所属的二级子公司,主要经营设计咨询、安全咨询等传统咨询业务,至2020年底,当年只完成营收650万元,利润206万元。省交发公司针对咨询公司业务单一、利润产值低的现状,强化咨询公司班子配备和人才队伍建设,持续改进工作作风、提升业务工作效能,对咨询公司重新调整定位、锚定科创发展思路,指导咨询公司实现经营发展全面突破,业务从单一的技术咨询发展至如今的造价咨询、信息化、路面咨询等多元板块,现资产总额已达3288万元,较2020年底增长6.25倍,增长率达524.87%。

——营造有利于干事创业的环境氛围。在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引领下,干部职工积极转变作风、激发能动,为科创板块人才培养、项目申报等各要素营造顺畅、高效的环境氛围,为支持优化科技创新工作营造针对性强、操作性强的制度体系,以“钉钉子”精神研究破解业务拓展方向、人才培养、业务培育等诸多难题,在生态环保、双碳节能、科技创新等方面持续发力、形成特色,开辟出一条满足时代要求、适应未来需求的可持续发展的路子。

——遵循绿色发展理念开拓创新。指导咨询公司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遵循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推广道路废旧材料、工业固废等在交通建设领域的再生利用,以科技创新赋能绿色低碳交通建设。一是研发推广应用“大比例旧料厂拌热再生高模量沥青混凝土”技术,开发直投式大比例旧料再生添加设备及性能优良的再生沥青混合料,大幅度提高RAP旧料的掺量,节约材料成本30%左右,在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及农村公路中均具有较高的推广价值。二是研发推广应用“钢渣全量化耐久性沥青路面”技术,将钢渣作为粗集料应用于沥青路面表面层,节约材料成本15%以上,该技术在高速公路表面层施工中可替代玄武岩使用,推广意义深远。三是研发推广应用“冷拌再生改性沥青路面修补料”技术,基于70#沥青、环保稀释剂等材料共同组成性能优越的冷补沥青混合料,其价格仅为常规冷补料的50%左右,已在金平公路局、澜沧交通局等管辖路段推广应用。四是研发推广“磷石膏基绿色胶凝材料”技术,利用磷石膏微粉、高炉水淬矿渣微粉及少量硅酸盐水泥熟料合成水硬性胶凝材料,可等量替代水泥,其价格仅为常规42.5级水泥的70%左右,低碳环保、价格低廉,具有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不断形成拳头产品树立品牌效应。指导并支持咨询公司组建职工创新工作室、创新研发室,获批科技型中小企业登记认证,获批专利7项,参与科研课题申报2项、自主申报1项,合作推广创新技术16项,凝成科技创新“拳头”产品,为咨询公司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编制的“国高网G8012弥勒至楚雄国家高速公路玉溪至楚雄段交工阶段安全性评价”被云南省公路学会评为云南交通工程咨询三等奖,2021年、2022年连续获评省交发公司先进单位及党风廉政建设优秀单位,2023年荣获省交通运输厅“先进基层党组织”“五四红旗团支部”等荣誉称号,品牌效应逐步显现。

     |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