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交通作风效能先进典型(十一)】聚焦科学合理工程造价管理打造行业标准定额研究中心
来源:省综合交通发展中心       2023-11-15 14:37 【字体: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云南省综合交通发展中心主动作为,着力构建服务全省综合交通发展的“三中心”(即:大数据中心、路网运行监测中心、行业标准定额研究中心),聚焦科学合理工程造价管理,全力推进我省交通运输行业标准定额研究中心建设,为全省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服务保障。

在调研解难中突出“想为”。认真落实《云南省绿美交通三年行动》要求,深入绿美交通建设现场实地调研,了解掌握当前绿美交通设计和建设现状,以及绿美交通计价依据存在的问题和需求,综合研究分析“绿美交通”建设的费用特性,提出制定绿美交通合理计价指标及计价方法,补充完善信息价品种规格,发布重点苗木市场价格信息和分布情况,制订高速公路“绿美交通”造价依据,为顺利实现“绿美交通”建设目标提供基础保障。坚持以科研促业务提升,充分挖掘、应用工程造价文件及设计文件工程数量的数据价值,进一步提升造价评审工作质量和效率,开展桥梁工程数量指标、专项评(价)估费合理计价、数码电子雷管造价影响分析、地下立交渐变段面造价成本分析等12个专项研究,有针对性地破解工作难题。

在主责攻坚中突出“敢为”。在建设资金筹措困难的背景下,严格做好投资控制源头把控,全力服务好高速公路“互联互通”、G219国道建设等重点项目推进。一是严格做好权限范围内的造价审查。截至7月底,共完成工可估算、初步设计概算和施工招标最高投标限价评审21项,累计送审总金额为1286.1627亿元,审核为1238.191亿元,调整不合理金额47.9717亿元,调减比例为3.73%。二是将造价技术服务内容从以往单纯造价文件审查转变为经济技术相结合的方案比选、管理及技术措施建议、投资控制引导等更为全面的工程造价技术服务。比如,在巍山至凤庆、云龙至泸水高速公路建设项目概算评审中,面对两个项目每公里造价都达到近3亿元的历史新高水平,强化造价文件审查,开展项目技术经济的专项评价,为项目设计提出有针对性的优化措施,其中巍山至凤庆高速公路建设项目成功优化减少10亿元造价,投资管控作用得到突显。三是及时制订和完善各类造价计价办法、定额及标准,加速推进2项行业标准和2项地方标准的制修订,其中:受部公路局委托承担的行业标准《公路养护工程标准清单及计量规范》和《公路工程安全生产费工程量标准清单及计量规范》已完成报批稿,报部待批;地方标准制修订项目《云南省公路工程工程量清单及计量规范》《云南省公路养护工程预算编制办法及配套定额》均已形成征求意见稿。

在开拓创新中突出“善为”。将“创新型、研究型、服务型”组织确定为中心发展定位。加大造价数据收集力度,对历史工程造价数据进行整理和归纳,形成涵盖造价指标数据库,利用指标数据库对待审项目的设计方案的经济性和造价文件编制合理性进行分析评价,有效提高造价审查效率和质量。针对涉铁项目建设施工期保通措施和管理费用计算依据欠缺、标准不统一等问题,开展厅科技项目《云南交通建设项目公路铁路交叉与并行费用研究》,深入分析高速公路涉铁路建设项目和铁路涉公路项目施工期间的造价特点,梳理费用科目及费用界限,制订费用标准并提出涉铁工程造价计算方法。

在为民务实中突出“愿为”。一是提升造价信息服务水平。不断拓展价格信息收集渠道,建立材料价信息跟踪反馈和共享机制,收集16个州(市)129个县(区)地方性材料,经严格测算分析,编制发布《云南省交通运输工程材料及设备信息价》7期及《云南省公路工程主要建筑材料汽车运费信息价》2期。二是提高职业资格服务质量。精心做好考务服务,与财政厅非税收入平台对接集成实现报名在线支付和开票功能,完成交通运输部公路造价工程师、监理工程师及二级造价工程师(交通运输专业)注册审核500余人次,2023年全国公路水运试验检测专业人员云南考区共9035名考生报名参加考试,共计报考17637科次,考试人数和科次均居于全国前列。三是做好标准定额释义答疑。认真对待每一项答疑,切实做到“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答复”,严格内部审核流程,确保答疑回复客观公正、合法合规。截至7月底,共办理厅网站造价计价依据解释、答疑30余件,为我省交通工程建设项目顺利推进提供专业高效服务。

     |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