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交通作风效能先进典型(八)】建章立制促规范 夯实基础促发展
来源:云南省交通运输厅       2023-11-10 08:52 【字体:

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开展以来,云南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始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持续推动建章立制,推动交通执法效能水平提升,逐渐形成一批符合云南实际,反映交通执法改革发展实践经验,解决问题行之有效的制度成果,不断将交通执法改革、推动交通执法高质量发展引向深入。

聚焦党的建设“立”制度。坚持把制度规范建设同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结合起来,从落实责任、完善制度、健全保障等方面着力,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制定《党委工作规则(试行)》《加强和改进省交通执法局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建设实施意见》《巡察工作制度实施办法》等,推动党建工作由“虚”变“实”;制定《廉政谈话制度》《廉政风险防范制度》《警示教育实施办法(试行)》《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试行)》《严禁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参与违规借贷暂行办法》等,提升交通执法人员廉洁从业素质,用制度构筑起“清廉交通执法”的“防火墙”。

制度建设强化了担当意识,省交通执法局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职工积极转变工作理念,持续推进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重拳整治“百吨王”、持续加强网约车监督管理等,用心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打实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树立了交通执法良好形象。

聚焦队伍管理“建”制度。省交通执法局组建以来,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把制度优势转化为队伍管理工作效能。制定《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实施办法(试行)》,以一线考察激励一线担责;制定《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暂行规定》《“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施办法》《违规饮酒的“八条禁令”》,最大限度避免干部犯错误、犯重复的错误、犯重大的错误;制定《执法人员着装管理规定(试行)》,彻底解决执法人员来自不同执法部门,着装不统一问题。

制度之所以能够取得实效,关键是源于基层实践,能够解决基层问题。目前,已经制定的制度,始终紧扣交通执法改革发展过程中干部职工最关心的“坚定政治方向”“平稳高质量发展”“事怎么办好”“人如何选管育”“钱如何花在刀刃上”等重点难点问题,为交通执法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聚焦业务规范“用”制度。办事高效、运转协调、行为规范、管理科学是对新机构内部管理的要求。制定省交通执法局《工作规则(试行)》《公文处理办法》《机关公务接待管理办法(试行)》《财务内部控制管理规定(试行)》《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公务差旅费管理办法》等制度,不断提升机关工作效能;制定《云南省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规范化长效机制实施意见》《路政巡查规范(试行)》《超限运输检测站管理工作规范(试行)》《路政行政执法监督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规范,梳理193项交通执法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清单,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轻微违法包容免罚规定,持续提升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

好制度保障了交通执法有力有序开展。组建以来,路政执法共开展公路巡查13.02万次,巡查公路1257.54万公里,查处涉路违法行为2676起;运政执法共检查车辆84.76万辆次,查处各类违章案件4.7万起,查处非法营运车辆8218辆。

     |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