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交通作风效能先进典型(七)】省公路局雨季汛期强化“六力”保畅通
来源:省公路局       2023-11-09 20:49 【字体:

雨季汛期以来,我省普通国省道公路滑坡、泥石流等灾害持续不断频繁发生,省公路局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时时警醒,一遇水毁坍方,就紧急奔赴、日夜奋战在应急抢险第一线,抓实抓牢雨季汛期应急抢险和安全保通工作,彰显为民服务底色。截至10月25日,普通国省道公路累计发生路基损毁215992立方米;沥青路面损毁282709平方米;桥梁损毁17座;涵洞损毁73道;驳岸、挡墙、护坡损毁58525立方米,坍塌方983304立方米。发生阻断后共抢通2494处,累计水毁损失金额20009.9万元,投入机械10284个台班,人工29338工日,投入抢修资金4103万元,耗用材料费266万元。

综合施策强能力。省公路局科学统筹,紧盯重点部位,细化措施,综合施策。加大“雨季三查”巡查力度,针对不同路段实行相应的动态监管;落实应急预案,备足防汛物资,做到“宁可备而无用,不可用而无备”;科学研判,加强指挥调度,密切关注汛情旱情发展变化,动态处置险情;强化应急值守,建立领导24小时带班、值班员24小时在岗值班制度,及时上报信息;强化部门联动,加强与交警、路政、气象等部门的沟通,汇聚抢险保通合力。

防患未然不余力。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聚焦汛期安全生产重点时段、重点环节,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全局各单位紧盯在建专项养护工程项目、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手册评价为较大及以上风险的点、段等重点环节,开展全方位、全覆盖、零死角的安全生产自检自查。成立6个督查组同步开展全覆盖督查,共开出检查记录表16张,发现问题和隐患64个,提出整改措施64条,完成问题整改64个。以重点抽查、随机检查等形式,对16个州(市)农村公路建设和安防工程等项目实施情况开展实地督查,主动对接协调公安交警部门,共同开展事故隐患路段数据匹配。

强化堡垒添动力。注重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冲锋在前显担当。印发《关于在应急抢险保通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防汛救灾一线挑重担、当先锋、打头阵,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防汛救灾的强大政治优势,把在应急抢险保通中的表现作为评价干部的重要依据。

  

激发活力聚合力。开展沿边公路党建示范创建,完善公路沿线服务区及停车区休憩、停车、如厕等功能,把站所建成公路行业的对外服务形象窗口;加强与公路沿线党组织共管、共护、共享公路养护联动机制,签订共管、共护、共享工作协议;深入开展“绿美公路”公路建设和界河桥改造提升工程,在示范创建中着力打造“班子强、队伍强、边路美、服务美、路域美、生活美”的格局。

暖心服务吸引力。全局党员干部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担当风雨践初心,保通保畅诺使命。其中,元阳公路分局管养国道G245巴金线K2035+950-K2036+050路段突发泥石流,公路受阻,一位产妇无法送往医院。分局现场指挥人员优先安排机械设备清出一条通道,联系附近乡镇医务人员赶赴现场,40分钟后抢通便道,产妇及时送上了救护车。无独有偶,在独龙江公路紧张忙碌的抢险保通中,经过41个小时的日夜不懈奋战,成功将孕妇送达贡山县人民医院,大家揪着的心终于放下,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后勤保障续接力。全坚持把“为民办实事”贯穿汛期保通保畅全过程,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试金石”。局广大干部职工用心用情做好后勤安置保障工作,抢险中,盈江公路分局人员成功救助4名滞留在泥石流路段仍惊魂未定的群众和6名被困在山上的电站工作人员,全程护送至安全地带并细心做好安抚工作,看到他们吃上热饭、喝上热汤后再重新投入抢险工作。

     |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