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报告
云南省交通运输厅2022年度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情况
来源:云南省交通运输厅       2023-02-13 14:57 【字体:

在2022年工作中,省交通运输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加强党对法治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依法履行政府部门职能,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厅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有力地促进了全省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

一、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

(一)精心谋划和扎实推动2022年度法治建设重点任务落地落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以及省委、省政府和交通运输部的工作安排,召开省交通运输厅2022年度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执法规范化建设专题会议;制定印发并扎实推动落实《云南省交通运输厅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和《云南省交通运输厅2022年普法工作要点》等实施性文件,明确任务分工,加强督促检查,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全厅各项工作。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一是认真落实行政许可清单管理制度。梳理全省交通运输系统行政许可事项,公布《云南省交通运输部门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二是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以“五级十二同”标准不断完善全省交通运输系统政务服务事项,确保同一事项申请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规范化。进一步压减办理时限,承诺时限由20个工作日缩减为8个工作日以内,省本级政务服务网上可办率达100%,行政许可全程网办率为90.5%。三是严格执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和“全国一张清单”管理模式,全面清理清单之外违规设立的准入许可、市场准入类负面清单、各类门槛壁垒,努力营造公平透明、便利高效的营商环境。四是开展政务服务“好差评”。落实市场主体直接评价营商环境制度,2022年度共受理并办结省政府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平台投诉举报19件。五是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50个工作日以内,严格落实建设项目用水、用气、用电报装“一件事一次办”审批服务要求。六是深入推进政策“三进”企业和助企纾困工作。制定实施持续开展政策宣传、政策服务、政策兑现进交通运输市场主体活动方案,深入73家客货运输企业宣传解读政策,全省排查重点客货运企业3997家,解决企业困难707个。建立政企银帮扶工作机制,争取并落地金融机构交通助企纾困贷款7000万元。依托“滇运码”小程序开发“云南省综合运输交通金融帮扶项目服务”和“交通物流专项贷款”板块,在线申请办理商用货车消费贷款延期和交通物流专项贷款,累计为1395名货车司机办理贷款延期。七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认真组织实施2022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按时完成涉及全省交通运输领域的14项抽查事项任务。持续推进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制定厅2022年度信用体系建设考评指标,推动交通运输行业信用分级分类监管,信用信息“双公示”工作质量进一步提升。

(三)不断完善交通运输法规制度体系。一是组织做好立法项目协调工作。推动《云南省航道管理规定》修订工作,认真组织研究并回复有关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征求意见,共回复相关征求意见40余件次。二是做好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制定出台的6份行政规范性文件均进行合法性审核并按要求进行备案管理;制定的7份党内规范性文件,均按要求进行备案。三是按要求开展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根据关于推进涉及计划生育内容法规规章等专项清理要求,对14件现行有效的交通运输领域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进行了清理。

(四)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一是认真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云南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及《云南省交通运输厅重要事项决策规定》等制度,坚持集体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2022年共召开厅党组会30次、厅务会1次,其中听取法治建设有关工作汇报、研究和审议法治建设有关议题共13件次。二是加强合法性审核工作。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2022年厅法律顾问室出具合法性审核及法律意见共160余件次;制定印发《云南省交通运输厅公职律师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规范公职律师管理工作。三是深化交通运输领域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认真贯彻《云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及反垄断与公平竞争相关政策要求,严格规范公平竞争审查工作,2022年共对12份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制度文件进行了审查。组织开展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评估,对全厅2016年以来印发的3万余件政策文件、通知、函件开展公平竞争审查清理评估工作。四是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不断拓展公开广度和深度,全面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2022年通过网站发布信息1583条,其中政务动态信息1115条,公开目录信息468条;围绕工程建设、提案建议、行政执法、道路运输、优化营商环境等热点领域公开相关文件98份;受理依申请公开29件(次);发布政策解读32次。通过政务新媒体发布信息1386条;举行在线访谈15期。

(五)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组织开展2022年全省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检查。按照交通运输部统一部署,围绕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深化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落实执法规范化长效机制、执法队伍建设等考评指标,组织全省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执法单位开展自查自评,上报执法案卷20份,组织99名执法人员参加执法考试。二是组织开展全省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领域综合调研督导。组织7个调研督导组赴昆明、昭通、曲靖等7个州(市)交通运输局和基层执法单位开展调研与督察检查,延伸检查14个基层执法站所,共发现3个方面的共性问题10条、个性问题25条,及时对调研督导情况进行通报,坚决纠正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三是健全完善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制度。制定印发《云南省交通运输执法领域推行轻微违法行为依法不予行政处罚清单实施方案》《云南省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领域问题常态化查纠整改工作方案》等工作方案。四是强化执法监督,坚持典型通报制度。定期对交通运输执法领域问题线索情况进行通报,共发布全省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典型案例6例,印发落实交通运输执法规范化长效机制工作简报11期。五是积极推进交通运输执法信息系统部省联网工作。完成了与交通运输部执法信息系统的联网工作,与省司法厅等部门实现执法数据共享。

(六)规范透明运行行政权力。一是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2022年共办理代表建议109件,政协提案66件,办结答复率及委员满意率均为100%。二是自觉接受财政和审计监督。接受省审计厅组织开展的2021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及决算草案编制情况审计,对有关问题进行认真整改,完善内控制度。三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及时处理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各类业务。共受理12328电话有效业务736090件,共办结735918件,办结率为99.98%;其中,涉及行政执法类业务1640件,共办结1640件,办结率为100.00%。四是深入开展机关作风评议。组织开展“云南评议”活动,找准机关作风建设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认真抓好评议回复、问题整改工作。2022年回复办理意见33.8万余条,群众综合满意度为99.94%。

(七)自觉维护司法权威。一是积极支持检察院、法院公益诉讼。依法支持司法机关公益诉讼,落实公益诉讼相关要求,积极配合有关调查核实工作。二是落实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制度。严格履行案件移送制度,积极主动与公安等部门沟通对接,形成沟通交流机制,对涉嫌犯罪的案件,切实做到及时移送。三是依法履行行政复议及诉讼职责。及时向省复议办报送行政复议及诉讼有关工作信息,报送的《某县运输有限责任公司不服某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不予行政许可案》入选全省2019—2021年行政复议典型案例。四是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要求,尊重司法机关独立行使审判权,依法履行法院生效判决。

(八)落实法治宣传教育责任。一是落实领导班子集中学法制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法律法规学习纳入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2022年开展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等为主题的集中学法活动共11次。二是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干部日常学习和专题教育培训主要内容,征订发放《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学习读本,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专题辅导讲座。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活动,在全系统举办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组织“新时代交通讲坛”共10期;组织开展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三是落实行业普法责任。根据“八五”普法宣传教育工作重点,对省交通运输厅及厅属单位普法责任清单进行修订。推动形成普法责任清单、重要普法节点提示单、重点任务督办单、履行普法责任评价书“三单一书”工作制度;建立健全厅年度普法责任履职评议制度,加大对厅属各单位落实普法责任制工作在法治建设成效考评中的比重。落实行业普法重点任务,组织开展“路政宣传月”“信用交通宣传月”活动。认真组织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民法典宣传月、交通安全日、宪法宣传周等主题普法宣传活动,组织宪法宣誓仪式。四是加大“以案释法”力度。定期对交通运输执法领域问题线索情况进行通报,共发布全省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典型案例8件;积极推动党内法规学习与党风廉政建设、反腐倡廉教育常态化,共召开干部教育警示大会7次,持续增强全厅各级党员干部的法纪意识。五是加强法治建设工作先进典型培树。经全省行业推选后,向交通运输部推荐报送2022年度法治建设2个先进集体、4个先进个人。

(九)强化监督实效。建立法治建设工作成效评价制度,将法治建设成效纳入省交通运输厅年度工作综合考评内容,进一步细化考评标准。采取专题调研、工作通报等方式,统筹推进对本部门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考核评价和督促检查。

2023年,省交通运输厅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坚持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交通建设、改革发展和行业稳定等各方面工作,着力提升行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用法治力量保障和促进全省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

     |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