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交通运输厅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云南省交通运输厅       2023-01-29 15:51 【字体: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云南省交通运输厅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2年以来,省交通运输厅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全面深化政务公开的工作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加强政策发布解读回应,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不断拓展公开广度和深度,全面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氛围。

2022年,省交通运输厅通过网站发布信息1669条,其中政务动态信息1178条,公开目录信息491条;围绕工程建设、提案建议、行政执法、道路运输、优化营商环境等热点领域公开相关文件133份;受理依申请公开29件(次);发布政策解读32次。通过政务新媒体发布信息1503条,其中微博227条,微信公众号1276条;在线访谈16期;12328电话业务量736088件(次)。

(一)不断强化平台建设

认真落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不断优化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平台运维,持续加强政务新媒体监管。进一步优化厅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设置和检索功能,增设“经济运行分析、优化营商环境及减税降费、落实国家、省重大决策部署”等专题专栏,及时发布更新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持续强化厅网全面支持互联网协议第6版,完善无障碍浏览、政民互动功能等便民服务功能。强化对厅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的日常读网检查等运营监管和技术支撑,确保网站安全平稳运行。

(二)持续做好信息主动公开

1.深入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一是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会、厅务会讨论决定的事项、制定的政策、审议通过的规范性文件,除依法需要保密的以外都及时公开,不断扩大行政决策公开范围和领域。二是对涉及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的重大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主动向社会征集意见。

2.认真落实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财经委第十一次会议精神,主动公开厅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目录清单,明确信息公开的事项、内容、时限、方式、责任主体、监督渠道等。聚焦高速公路“能通全通”“互联互通”、铁路“建网提速”、国省干线“升级改造”、农村公路“巩固提升”等8大工程,及时定期将审批情况等相关信息汇总后在厅网站“政务公告”和“重大建设项目”专栏进行公开,目前对26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批复进行公开。

3.做好优化营商环境信息公开。聚焦交通运输领域建筑业、服务业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做好“利企惠民”有关政策文件信息公开,对政策宣传、政策服务、政策兑现“三进”市场主体政策文件进行公开。加大对疫情影响严重行业市场主体帮扶政策的公开力度,做好“云南省综合交通运输金融帮扶项目服务”的宣传,助力货车司机、道路运输企业纾困解难。及时公开高速公路车辆通行费收费标准有关信息,强化关于“绿通”车辆、重大节假日小型客车免费通行、差异化收费等通行费减免优惠政策信息公开。

4.积极推进建议提案办理信息公开。全年共牵头办理建议提案175件,其中代表建议109件,政协提案66件。按照“谁主办、谁答复、谁公开”的原则,对涉及公共利益、公益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原则上全部公开,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及社会的监督,全年共公开建议和提案复文111件,起到了宣传全省交通运输工作、共享政府信息、提高办理透明度的良好作用。

5.全面推动行政执法信息公开。一是做好厅及厅属执法单位的执法职责、执法类别、执法依据、执法结果、监督方式等内容公开。公布《云南省交通运输厅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梳理规范云南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的事项名称、职权类型、实施依据、实施主体共计124项,其中行政许可31项、行政处罚56项、行政强制5项、行政检查19项、行政确认7项和其他权力6项。二是做好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结果等信息公开。积极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将2022年厅本级14项抽查检查结果及时、统一在厅网站进行公示,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三是做好云南省交通运输信用信息公开。充分发挥“信用交通·云南”网站的平台作用,公布守信典型企业名单和违法失信黑名单;在“信用交通云南”网站对一年内严重违法失信超限超载运输的26辆货运车辆、19名货运车辆驾驶人、3家企业名单进行公示。

6.做好单位预决算和审计整改信息公开。及时将《云南省交通运输厅2021年度部门决算》《云南省交通运输厅2022年部门预算》《云南省交通运输厅2022年政府购买服务计划表》和厅属预算单位2022年部门预算批复情况、2021年部门决算批复,以及审计问题整改等情况进行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7.指导公共交通运输企业做好信息公开。认真做好《公共交通企业信息公开规定》贯彻落实工作,印发《云南省交通运输厅公共交通企业信息公开申诉处理工作制度(试行)》。坚持便民实用、及时全面的原则,指导督促相关企业细化本企业信息公开内容,做好城市公交、轨道交通、道路班线客运、水路旅客班轮等公共交通运输信息公开,并及时动态调整,持续做好常态化交通运输服务民生信息发布工作。

8.做好平安建设信息公开。严格执行疫情防控信息发布各项制度,及时发布或转摘保通保畅信息、交通管控信息、防疫物资运输政策、交通运输场站(工具)、行业从业人员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等信息。做好极端天气和节假日、重大活动、重点时段的公路路况信息发布工作。实时发布相关预警信息和安全出行建议,增强公众防风险意识。开展安全生产信用管理,在厅网站中开设“安全生产信息公开及违法违规信息曝光”专栏,依法依规公开有关安全生产违法违规信息。

(三)及时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

1.认真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修订)的通知》要求,动态修订《厅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并在厅网站公布,对依申请公开受理机构、渠道、要求等进行公开,线上线下受理畅通,做到依法依规、按期答复,全面提升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质量和实效。全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9件,均按要求作出答复,办结率100%,未发生因答复而引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2.充分运用厅网站“互动交流”“公众咨询”板块和“交通热线”作为依申请公开的辅助和补充渠道,及时为群众提供政务咨询和政策解答服务。积极组织开展网上留言回复,全年收到网友互动留言220条(办结220条),公开答复11条。在厅网站开展政务公开满意度、网站满意度、12328交通服务热线满意度等问卷调查,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改进相关工作。及时接听处理12345省平台转接电话,继续实施“12328”电话服务热线24小时值班制度,专人接听并回应群众诉求和关切,全年受理12328电话业务736088件。

(四)不断加强政策解读

1.紧扣“十四五”开好局深化政务公开。一是深化交通运输相关规划公开。做好“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及相关专项规划公开,为交通强省建设营造良好环境。二是紧扣行业关注强化解读。对云南省交通运输行业信用管理办法、云南省公路养护作业单位资质管理实施细则和云南省省级航线培育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重要政策性文件开展解读,让社会公众懂政策、会运用。三是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法规和民生重大改革措施,邀请各州、市交通运输局领导和厅属单位领导参加厅网站进行在线访谈;对于群众关注度高的政策文件出台,积极通过网站广泛征集意见建议。

2.运用多元化形式解读政策。一是严格履行厅主要领导“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职责,参加“绿美交通三年行动新闻发布会”并进行主发布,厅分管领导通过参加“云南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以及参加省人民政府、交通运输部网站在线访谈等方式参与政策解读。二是充分利用政务新媒体解读回应。加强在“云南发布”“云南省人民政府网”等权威平台的新闻发布,转载或发布《“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综合交通枢纽“十四五”规划》《绿美交通三年行动》等政策解读信息,通过“金色热线”解读2022年春运情况并回复群众诉求。2022年以来,公开政策解读32次,图解9次,在线访谈解读1次,围绕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涉及范围、执行标准、注意事项等内容作全面、深入、精确解读,确保解读信息完整。

(五)加强政务公开基础保障与制度规范

1.强化组织领导。厅党组会议专题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汇报并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厅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工作会议1次,研究分析政务工作情况;结合领导分工调整,及时明确厅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在厅网站公布并向省政府办公厅备案。厅属各单位也按要求明确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和主管部门,成立相应机构、指定专人负责具体工作。

2.全面推行动态修订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制度。根据上级要求,结合职能职责,动态修订《云南省交通运输厅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修订后目录共13个一级事项,并及时在厅网站发布。

3.印发《厅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列出重点任务清单,明确责任处室(单位),纳入年度综合考评指标,确保各项工作不落空、不断档,有部署、有考核,全力推动全厅政务公开再上新台阶。

4.加大培训力度。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专题组织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业务培训1次,网站建设和政务新媒体运维培训4次,并要求厅属各单位对相关内容开展业务培训,全厅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素质进一步提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22年,省交通运输厅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照上级要求和社会公众期望,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业务能力还有待加强。由于岗位调整,部分工作人员对政策的理解把控还不到位,需要继续强化相关知识的学习。二是信息公开的主动性还有待提高。三是部分规范性文件、政策的解读内容仍需要更全面更深入。

下步工作中,省交通运输厅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新定位、新要求,不断推动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强化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精细度,提高社会公众高度关注的政府信息质量。二是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健全完善接收程序,确保渠道畅通;依法依规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不断健全工作制度和跨部门协商制度。三是加强和改进政策解读工作。严格落实政策解读“三同步”制度,增强解读效果,提高政策到达率和知晓率。四是探索创新政务公开方式。积极适应公众对政府信息需求日益增多的实际,根据行业特点,强化政民互动,有效增进公众对行业工作的理解、认同与支持。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省交通运输厅无根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形。

     |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