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12050516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云南省交通运输厅       2022-05-25 17:23 【字体:

孙世英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动昆明长水机场综合立体交通枢纽建设助力云南省枢纽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第12050516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完善昆明机场基础设施建设建议

  (一)积极推进昆明长水机场改扩建工程

  2021年5月,昆明机场改扩建工程立项(预可研)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2022年2月,中国民航局对该项目可研报告组织行业审查,现按照评审意见已完成可研报告修改,正在协调中国民航局出具可研行业意见;5月6日,省自然资源厅已上报用地预审组件至国家自然资源部。此次改扩建的主要建设内容是在现状西跑道西侧建设西远跑道(4000m×45m)及滑行道系统,飞行区指标4E;在现状东跑道东侧建设东次跑道(4000m×45m)及滑行道系统,飞行区指标4F;在现航站区以北建设73万㎡的T2航站楼;配套建设综合交通中心8万㎡、停车楼30.3万㎡、捷运系统等交通设施。改扩建工程已充分考虑了中转通道、中转休息厅的数量与布局等问题。

  下步工作中,将积极向国家有关部门汇报,力争在今年6月30日前获得民航局行业评审意见,5月底前完成资金筹措方案及资金承诺函准备,9月底前空港经济区供地到位,力争年内开工建设。

  (二)加强昆明长水机场地面交通设施建设

  2021年1月,省交通运输厅根据交通强国云南试点任务要求,以昆明长水综合交通枢纽为载体启动了昆明长水综合交通枢纽(GTC)项目。整合渝昆高铁、轨道交通6号线三期、9号线、昆嵩线、机场高速等项目,以昆明长水综合交通枢纽为载体,开展交通换乘中心(GTC)一体化设计,探索人车分流、动静分离,推动不同交通方式无缝衔接。有序组织机场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推进机场工程、高铁工程、轨道工程、公路工程协同建设。探索开展多层立体融合下交通、市政和建筑工程的设计方案、技术标准研究。构建昆明国际航空枢纽建设决策、协调、执行协同机制,保障综合交通枢纽一体化规划设计和协同建设高效推进。目前,该项目已报省发展改革委审批,待审批后积极推进项目建设。

  二、关于优化昆明机场中转政策流程的建议

  (一)进一步优化中转业务

  一是积极推进跨航空公司中转。目前,省内机场已全面实现经昆跨航司中转通程业务全航空公司覆盖。同时,昆明机场于2021年4月20日与深圳机场、长沙机场、郑州机场、兰州机场建立跨航司中转联盟,并于8月5日全面开通联盟内机场互为始发、中转站的跨航司中转业务。同时,联合携程、同程、去哪网三家主流OTA平台,通过昆明机场小程序、96566问询热线开通响应式中转服务,为旅客提供后台行李转运服务。

  二是设立免费中转通道和休息厅。昆明机场自2017年起,将国内出发大厅东01安检通道设立为中转快速安检通道,免费为经昆中转旅客提供快速安检服务;2021年7月1日起,正式开放航站楼内两处免费中转休息厅,免费为经昆中转旅客提供优质休息场所。

  三是推出中转惠民政策。昆明机场整合相关中转服务设施及服务保障产品,于2021年5月正式上线免费后台行李转运、紧急中转、爱心中转、小件行李寄存、中转休息厅、快速安检通道、电瓶车,优享隔夜住宿酒店等“七免一享”中转服务产品,通过服务质量提升,进一步优化了旅客经昆中转体验。

  四是完善“空铁联运”等配套产品。自2016年高铁通车以来,昆明机场积极寻求各方合作,先后联合东航云南公司、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公司、中程集团高铁服务公司等单位,共同建设云南空铁联运基础设施配套,推动空铁联运基本服务落地云南,为公众提供更加便捷的换乘体验。在昆明站城市候机楼完成了便捷换乘改造,极大程度的优化了旅客的换乘流程,昆明机场在出发层和到达层内也同时设立了多式联运咨询服务柜台和空铁联运换乘中心,为旅客提供高铁票出票、取票、候车、快速安检通道和换乘咨询等服务。

  (二)进一步优化MCT

  根据昆明机场中转运行情况,昆明机场在航站楼国内到达旅客流程节点中,分别于后中心区、前中心区、国内远机位到达口设置无行李提取快速中转办理厅3个 ,在国内到达行李提取大厅设置有行李提取中转办理厅1个,对经昆中转旅客办理转机手续进行了全方位覆盖。因昆明机场中转旅客量较大,位列全国首位且以国内中转为主(上海虹桥、浦东机场国内中转旅客量均低于昆明机场),根据昆明机场中转服务保障系统4年来的实际运行情况,90%以上国内航班均存在中转旅客,难以实现中转航班100%靠桥。为进一步优化MCT,昆明机场于2021年4月制定中转廊桥反向回流方案,中转旅客可在工作人员带领下,持中转登机牌通过任意国内航班廊桥回流至候机厅内,极大程度的提升了远机位到港航班中转至廊桥机位出发航班的中转效率。同时,昆明机场于5月正式上线紧急中转服务保障,为衔接时间不足的中转旅客及其行李提供全停机位范围内的舱门对舱门机坪中转服务。

  (三)进一步提升通关效率

  昆明海关积极支持昆明国际航空枢纽建设,全力保障航空口岸7×24小时通关,国际客货运量连年保持增长。不断创新口岸通关模式,优化作业流程,做好通程航班监管服务,确保出入境旅客快速通关。大力支持航空货运发展,为花卉、水果、海鲜等鲜活特色农副产品进出口提供24小时预约通关服务。不断完善航空口岸功能,支持开通72小时过境免签/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等业务,昆明国际快件监管中心挂牌运营,昆明综合保税区(B区)在空港建设完成并通过验收,国际枢纽作用进一步得到加强,临空经济体发展迅速。下一步,昆明海关将继续支持昆明机场T2航站楼及综合交通枢纽项目建设,加强与各部门的协作,支持昆明机场的国际航线拓展,提升物流运输效率和航空货运能力,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航空运输枢纽辐射网络和航空物流大通道。

  三、关于建强核心基地航司助推长水枢纽建设的建议

  为支持东航云南公司发展,云南省人民政府与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支持东航云南公司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云南省将在以下方面重点支持东航云南有限公司发展:

  一是按照资源与贡献相匹配的原则,针对东航云南有限公司搭建国际航空枢纽网络的时刻需求和在云南省内航空市场占有份额,对东航云南有限公司在昆明机场及云南省内机场的时刻分配予以优先重点支持。

  二是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支持东航新开国际和地区航线、省内环飞航线,以及加密南亚东南亚航线、省内环飞航线,按双方协议及有关政策予以补贴支持。  

  三是云南支持东航根据发展需求进行东航基地扩建,支持东航云南有限公司整体搬迁到T2航站楼运营,双方将共同成立工作组,专题协商解决相关问题。

  四是在昆明国际机场持续拓展国内转国际航班双向全通程业务,推行国内转国际、国际转国内、国际转国际全方位中转小流程。

  下步工作中,积极落实好双方签订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进相关工作落实,全力支持东航云南有限公司做强做优做大。

  衷心感谢您对云南省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云南省交通运输厅

2022年5月25日

  (联系人及电话:民航处张宝铜  0871—65309827)

     |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