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国家高速公路网G5615天保至猴桥高速公路天复保至文山段 K0+000~K51+198段及麻文段柏林互通施工图设计的批
来源:云南省交通运输厅       2022-08-16 16:19 【字体:

文山州交通运输局:

  《文山州交通运输局关于请求审查<国家高速公路网G5615天保至猴桥高速公路天保至文山段(天保至麻栗坡段)两阶段施工图设计>的请示》及《国家高速公路网G5615天保至猴桥高速公路天保至麻栗坡段(K0+000~K51+198)及麻文段柏林互通两阶段施工图设计》等相关资料收悉。根据《交通运输部关于天保至猴桥国家高速公路云南省天保至文山段初步设计的批复》确定的建设规模、技术标准、主要工程及方案和《云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国家高速公路网G5615天保至猴桥高速公路天保至文山段K51+198~K127+806.080段(不含柏林互通)施工图设计的批复》明确的批复范围,经审查,现批复如下:

  一、建设规模与技术标准

  (一)国家高速公路网G5615天保至猴桥高速公路天保至文山段(以下简称本项目)起于文山州麻栗坡县天保口岸,止于文山州文山市西北侧甲马石附近,路线全长127.621公里,其中K51+198~K127+806.080段(不含柏林互通)76.218公里全部专业工程内容(除预算)已由《云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国家高速公路网G5615天保至猴桥高速公路天保至文山段K51+198~K127+806.080段(不含柏林互通)施工图设计的批复》批复,本次批复K0+000~K51+198段51.403公里及K51+198~K127+806.080段的柏林互通相关工程内容的施工图设计。

  (二)K0+000~K51+198段路线起于文山州麻栗坡县天保口岸,止于文山州麻栗坡县麻栗镇南峰村附近,顺接本项目K51+198~K127+806.080段(麻文段)起点,路线全长51.403公里;柏林互通位于K51+198~K127+806.080段K57+929.983处。

K0+000~K51+198段在马鹿塘、麻栗坡南(新城)2处设置互通式立交。本项目合计设马鹿塘、麻栗坡南(新城)、麻栗坡、柏林、兴街(枢纽)、莲花塘、红坎坡、登高(枢纽)、文山、甲马石(枢纽)10处互通式立交。

K0+000~K51+198段同步建设马鹿塘互通连接线8.436公里。本项目合计同步建设马鹿塘、麻栗坡、兴街、红坎坡4条互通连接线17.855公里。

  (三)K0+000~K1+530.947段(天保口岸镇区段)采用双向两车道城镇化地区二级公路标准改扩建,设计速度40公路/小时,路基宽度19米;K1+530.947~K2+120段(平交口至主线收费站段)采用双向四车道城镇化地区一级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60公路/小时,路基宽度25.5米;K2+120~K51+198段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80公路/小时,路基宽度25.5米;桥涵设计汽车荷载等级采用公路-Ⅰ级;其他技术指标按《公路工程技术标准》(JTG B01-2014)、《城镇化地区公路工程技术标准》(JTG 2112-2021)执行。

  马鹿塘互通连接线采用三级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30公路/小时,路基宽度7.5米,桥涵设计汽车荷载等级采用公路-Ⅱ级。

  二、工程地质

  详勘采用工程地质调绘、物探、钻探、原位测试和取样试验等综合勘察方法,基本查明了公路沿线工程地质条件,勘察内容和深度基本满足施工图设计要求。

  三、总体设计

  项目所在区域旅游资源丰富,应注重路景与当地自然景观、人文景观的相互协调,全面贯彻交旅融合发展理念,服务云南省全域旅游战略。

  四、路线

  (一)路线结合沿线地形、地物及地质条件,平纵技术指标总体符合现行技术标准、设计规范的要求,设计方案总体合理。

  (二)原则同意标志、标线、护栏、隔离设施、防眩设施、诱导设施、防落物网、防撞设施等交通安全设施的设置方案。交通安全设施应与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投入使用。

  五、路基路面

  (一)原则同意施工图设计采用的路基标准横断面型式、设计参数及一般路基设计原则。

  (二)原则同意主线路面采用沥青混凝土路面及其结构组合设计方案。

  (三)原则同意路基路面排水设计方案。

  六、桥梁涵洞

  (一)桥梁设计基本合理,符合相关设计标准、规范要求。同意常规桥梁30米跨径采用预应力混凝土连续小箱梁桥方案,40米跨径采用预应力混凝土T形连续梁桥方案。桥位选择及桥梁孔跨布设基本合理。

  (二)同意达比河大桥主桥采用80+150+80米悬浇预应力混凝土连续刚构桥方案。

  (三)同意马鹿塘特大桥主桥采用63+137+480+137+63米双塔组合梁斜拉桥、引桥采用4×30现浇箱梁。

  七、隧道

  隧道平纵面线形、洞口位置、洞门型式、衬砌支护参数、防排水措施、施工方法等设计基本合理,原则同意隧道布设及结构设计方案。

  八、路线交叉

  本批复包含马鹿塘、麻栗坡南(新城)、柏林3处互通式立交,均为连接地方道路的一般服务型互通。互通立交总体布局及方案基本合理。

  九、环境保护及景观设计

  (一)原则同意路基边坡、中央分隔带、互通区、隧道口、取(弃)土场等绿化景观和环境保护、水土保持设计。应按照《云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进一步规范高速公路声屏障和防抛网设置工作的通知》细化声屏障和防抛网设计,提升公路声环境质量、路域景观。

  (二)应按照环评、水保批复要求,落实相关环水保措施,完善环水保设计。施工期间,应按照有关规定,做好施工振动、噪声和扬尘等专项处治方案,减少施工对沿线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

  (三)工程建设过程应始终坚持“不破坏就是最大的保护”的生态环保理念,坚持“保护为主、恢复为辅”的工作思路,坚持最大限度的保护、最小程度的影响、最强力度的恢复,实现公路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并重,建设项目与自然环境和谐。环境保护及景观绿化应与主体工程同步投入使用。

  十、其他工程、筑路材料及施工组织计划

  (一)应结合施工、沿线地方生产生活需求以及营运安全等,做好三改工程设计

  (二)应根据各料场储量、规格质量及环境影响因素,合理确定拌和场、预制场位置、规模等,优化运输方案,最大限度减少环境影响。

  (三)施工组织计划

  1.本段落总工期3年。

  2.施工便道应统筹考虑地方道路建设规划,做好技术指标的采用,并贯彻按照绿色公路有关永临结合、节约资源、安全环保等要求。

  十一、K0+000~K51+198段及麻文段柏林互通涉及的交通工程及沿线设施(含沿线设施场区环境保护与景观设计内容)按专项报批,同时尽快编制本项目施工图预算并报批。预算应控制在批复概算内。

  十二、实施要求

  (一)严格落实项目法人责任,建立健全项目管理机构,加强项目管理,进一步提升公路建设理念,着力建设“四个交通”,将绿色公路、旅游公路、美丽公路和智慧公路建设理念落实到工程建设的各个环节,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着力打造“品质工程”。

  (二)按照交通运输部有关规定,根据开展的公路项目安全性评价、公路桥梁和隧道工程施工安全风险评估、高速公路路堑边坡工程施工安全风险评估等工作成果及评估结论,完善安全设计和安全施工措施方案,并做好落实。

  (三)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做好工程质量监督,加强工程监理,注重环境保护,确保建设项目质量、安全、环保、投资及工期目标完成。

 

 

云南省交通运输厅

2022年8月16日

     |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