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省道S11师宗至丘北高速公路初步设计的批复
来源:云南省交通运输厅       2022-07-26 16:35 【字体:

曲靖市、文山州交通运输局:

《曲靖市交通运输局 文山州交通运输局关于报批省道S11师宗至丘北高速公路两阶段初步设计的请示》及《省道S11师宗至丘北高速公路两阶段初步设计》等资料收悉。根据《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省道S11师宗至丘北高速公路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确定的建设规模、技术标准和估算投资,经审查,现批复如下:

一、建设规模与技术标准

(一)省道S11师宗至丘北高速公路起于曲靖市师宗县彩云镇子午老寨村附近,设彩云枢纽互通立交接曲靖至师宗高速公路,止于文山州丘北县双龙营镇三角塘附近,顺接在建的丘北至砚山高速公路。主线全长91.237公里,其中,曲靖市师宗县境内长69.78公里,文山州丘北县境内长21.457公里。

全线设置彩云(枢纽)、龙庆、五龙、高良、温浏、双龙营共6处互通式立交。

同步建设3条互通连接线17.78公里,其中,五龙互通连接线8.299公里,高良互通连接线0.84公里,温浏互通连接线8.641公里。

(二)主线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25.5米,桥涵设计汽车荷载等级为公路-Ⅰ级。其他技术指标按《公路工程技术标准》(JTG B01-2014)执行。

五龙互通连接线、高良互通连接线、温浏互通连接线采用二级公路标准,设计速度4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10米。

二、工程地质

初步设计采用的工程地质勘察方法基本合理,勘察内容和深度基本满足初步设计要求。

三、路线

(一)路线起于曲靖市师宗县彩云镇积善村附近,经龙庆、花桂、五龙、南盘江、高良、温浏、普格、双龙营,止于文山州丘北县双龙营镇三角塘附近,路线走向及主要控制点基本合理,总体符合云南省高速公路网规划和布局、《云南省县域高速公路“互联互通”工程实施方案》和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要求。

(二)初步设计综合考虑沿线地形、地质、水文、城镇及路网布局和规划、占用土地和拆迁、矿产资源、环境保护、工程规模、投资等因素,通过对3段16个局部方案进行技术经济比选,原则同意初步设计采用的K+B10+K+C1+K线组合方案。

(三)下阶段应按照《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意见》(中发〔2017〕4号)、交通运输部《关于实施绿色公路建设的指导意见》(交办公路〔2016〕93号)等有关要求,进一步优化路线平纵面设计,合理控制工程规模,保护环境,最大限度节约集约用地。

四、路基路面

(一)原则同意初步设计采用的路基横断面型式、设计参数及一般路基设计原则。应按绿色公路建设有关要求,进一步优化路基设计。

(二)原则同意主线采用沥青混凝土路面及其结构组合设计方案。

(三)原则同意路基路面排水设计方案。

五、桥梁

主线初步设计推荐路线设置桥梁30109米/91座(含立交区主线桥),其中特大桥1026米/1座,大桥27980米/76座,中桥1103米/14座,桥梁占主线里程33%。原则同意主线常规桥梁上部结构型式采用20米、30米、40米预应力混凝土连续T梁的桥型选择及孔跨布置。下阶段应进一步加强对项目沿线群众既有生产生活需求调查,优化涵洞、通道设置,以提升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六、隧道

主线初步设计推荐路线设置隧道29152米/19座,其中特长隧道15002米/4座、长隧道9860米/7座、中隧道3872米/6座、短隧道418米/2座,隧道占主线里程31.95%;五龙互通连接线设置中隧道1180米/2座。原则同意隧道设置及结构设计方案。

七、路线交叉

全线互通式立交总体布局基本合理,立交型式及技术指标采用基本适当。下阶段应进一步优化互通式立交平纵面线形和匝道分汇流段的线形过渡,加强平交口渠化设计,提高服务水平和运行安全性。下阶段应结合区域基本农田的分布情况,进一步优化互通立交及连接线布置,减少基本农田占用和土地分割;应进一步梳理完善立交区排水防护设计。

八、交通工程及沿线设施

原则同意交通安全、管理、养护、服务设施及收费、监控、通信系统的设计方案。交通工程及沿线设施应统筹相邻既有路网、规划路网功能协调设计和布设。交通安全设施应与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投入使用。原则同意全线设置4处匝道收费站、1处服务区、2处停车区。服务区应按照相关要求完善细化充电桩、无障碍设施等设计。

九、环境保护与景观设计

原则同意环境保护、水土保持、绿化景观的设计方案。环境保护与景观设计应注重保护沿线自然环境、防治公路水土流失、协调全线路域景观。

(一)应进一步核查项目沿线环境敏感点,按照环境保护、环境影响评价、水土保持有关要求,依据《公路环境保护设计规范》,强化环境保护设计。环境保护设施应与主体工程同步投入使用。

(二)下阶段应按照《云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进一步规范高速公路声屏障和防抛物网设置工作的通知》(云交公路便〔2020〕86号)细化声屏障和防抛物网设计,提升公路声环境质量、路域景观。

(三)应按照《云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在建高速公路景观及绿化工程建设的通知》(云交基建〔2018〕67号)、“绿美交通”有关要求,强化公路景观设计;结合公路所在区域的环境特点,在满足安全功能要求、生态恢复需求的基础上,通过对乡土物种的合理应用及地域文化的适当提炼,使公路景观与沿线自然、人文景观和谐统一。

(四)工程建设过程应始终坚持“不破坏就是最大的保护”的生态环保理念,坚持“保护为主、恢复为辅”的工作思路,坚持最大限度的保护、最小程度的影响、最强力度的恢复,实现公路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并重,建设项目与自然环境和谐。

十、概算

本项目概算依据《公路工程建设项目概算预算编制办法》(JTG 3830—2018)、有关定额及交通运输部、云南省有关规定编制。

省道S11师宗至丘北高速公路初步设计概算核定为188.77亿元。项目实际投资应控制在批复概算内,最终工程造价以竣工决算为准。

十一、其他

本项目建设地形、地质、基本农田及生态环境等制约因素多,请两局加强对项目建设单位的管理、加强项目的建设协调工作,督促项目建设单位严格履行基本建设程序,按本批复要求组织编制施工图设计和招标文件,加强定测、详勘验收工作,确保设计与工程地质勘察紧密结合。施工图设计文件由两局审查批复,批复前应严格核查本批复要求的落实情况。应做好开工前各项准备,依法办理用地手续,完善管理制度,加强工程管理,推行项目管理专业化、工程施工标准化、管理手段信息化,注重环境保护、水土保持和节能减排。加强安全管理,保证安全生产投入,确保工程质量、安全。项目总工期3年。

云南省交通运输厅

2022年7月26日

     |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