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交通运输安全应急“十四五”发展规划》解读
来源:云南省交通运输厅       2022-03-14 18:06 【字体:

为指导“十四五”期间云南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云南省交通运输厅印发了《云南省交通运输安全应急“十四五”发展规划》。

一、《规划》的总体框架

《规划》全面总结了“十三五”期间云南省交通运输安全应急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深入分析、研判了云南省综合交通运输安全应急发展面临的形势。

《规划》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规划指标,提出了到2025年,安全基础设施、规章制度建设、责任体系建设更加完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安全科技实力、安全文化水平、应急处置效能持续提升,生产安全事故总量和死亡人数显著下降,重特大事故有效遏制的总体目标。

《规划》围绕公路水路建设、道路运输、路网管理、水上交通、轨道交通运营、铁路、民航安全监管等方面,从推动实现本质安全、提升依法监管水平、强化各方责任落实等7个方面拟定了具体任务,并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保障资金投入、加强中期评估等保障措施。

二、《规划》的主要任务

《规划》的主要任务包括7个方面31项任务:

一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实现本质安全。包括加强工程建设施工安全监管、加强道路运输运营环境整治、加强基础设施安全防护投入、强化交通基础设施运营养护、加强水上交通安全水平提升、强化职责内铁路和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等任务。

二是加强法规制度建设,提升依法监管水平。包括加强规章制度建设、健全依法监管机制等任务。

三是加强责任体系建设,强化各方责任落实。包括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健全企业安全生产责任追究机制、健全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体系、健全安全生产监管责任追究机制等任务。

四是加强双控机制建设,提高事故防控能力。包括健全风险预防控制机制、建立安全生产形势分析研判机制、健全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健全事故调查整改机制等任务。

五是加强安全科技建设,推进科技兴安战略。包括建立安全科技创新机制、加强安全科技成果推广、加快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等任务。

六是加强安全文化建设,营造安全良好氛围。包括加强行业安全宣传、加强行业安全文化建设、加强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等任务。

七是加强应急能力建设,增强应急救援效能。包括完善应急管理机制、健全应急预案体系、加强应急设施建设、加强应急信息化应用、加强应急队伍建设等任务。

相关文档:《云南省交通运输安全应急“十四五”发展规划》

     |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