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访谈
主题 构建“东西沟通两洋,南北连接丝路”重要通道,全力提速临沧综合交通建设
时间 2022-03-17
嘉宾 临沧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吴金泉
提示 本期访谈中,我们有幸邀请到临沧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金泉,请他就临沧综合交通事项跨越发展有关情况与大家进行交流。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我们又见面了!本期访谈中,我们有幸邀请到临沧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金泉,请他就临沧交通运输跨越发展有关情况与大家进行交流。吴副局长,您好!

【吴金泉】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今天很荣幸能来参加云南省交通运输厅在线访谈,很高兴通过这个平台跟大家交流近几年来临沧市综合交通建设的情况。

【主持人】“十三五”以来,临沧市综合交通建设发生了跨越式的发展,无论是建设规模、投资规模等在全省居于前列,为临沧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请吴副局长先给我们介绍一下临沧市“十三五”以来交通运输建设事业总体成效如何?

【吴金泉】“十三五”期间,临沧综合交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84亿元,是“十二五”时期的4.4倍。大临铁路提前半年建成通车,临沧人民实现了百年铁路梦想;墨江至临沧高速公路建成通车,让临沧接上了国家高速公路网;沧源佤山机场建成通航,临沧机场改扩建项目T2航站楼建成投入使用,凤庆通用机场全面开工建设。临沧成为云南省第四个同时拥有飞机、动车、高速公路、水运综合交通体系的州(市)。

【主持人】从投资数据上看,临沧市“十三五”综合交通建设成绩斐然。请您再详细介绍一下临沧市交通运输在“十三五”取得的成就。

【吴金泉】好的,主持人。“十三五”期间,临沧市综合交通建设实现飞跃式发展。一是实现百年铁路梦想。2020年12月30日,大理至临沧铁路提前设计工期半年全线建成通车,是云南省铁路史上第一个提前建成通车的铁路项目,树立了云南省铁路建设新标杆。

【吴金泉】二是结束了临沧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十三五”期间,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县域高速公路“能通全通”部署安排,规划建设玉溪至临沧等12条(段)713公里高速公路,总投资1179亿元(建设规模全省第一、投资规模全省第二),除南涧至云县高速公路外(纳入“十四五”开工建设),其余11条(段)全面开工建设。2017年临沧机场高速公路建成试通车,结束了临沧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十三五”末,全市建成高速公路254公里,通车182公里,“内联外通”的高速公路网加快形成。

【吴金泉】三是干线公路等级不断提高。小黑江桥至勐省、立新至孟定、龙镇桥至南伞、德党至勐堆等二级公路建成通车,二级公路通车里程达1221公里。国道219线临沧龙镇桥至永德段、沧源南撒至岗莫标山段二级公路改造项目加快推进。

【吴金泉】四是机场建设成果丰硕。2016年沧源佤山机场建成通航,临沧成为全省第三个“一市两场”的州(市),为全市民航发展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完成临沧机场改扩建,有效提升机场运行效率和服务保障能力。凤庆通用机场土石方和地基工程全面开工。永德通用机场《场址审核意见》、《可行性研究报告》已获批。孟定民用支线机场《选址报告》已委托编制,地形测绘工作已完成,气象观测已满4年,电磁环境测试、文物勘察鉴定、地震性能安全评价分析报告已完成编制工作,并提交《选址报告》编制单位。启动沧源佤山机场改扩建项目前期工作。

【吴金泉】五是“四好农村路”助推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凤庆县被省政府命名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全市26个示范乡(镇)和72个示范村成效明显。全市共实施农村公路10230公里,全市建制村100%通水泥(沥青)路。农村公路管理养护水平明显提高,全市县、乡、村公路“路长制”实现全覆盖。实施安全生命防护工程10412公里,实施危桥改造91座,农村公路安全水平不断提升。通达、通畅公路逐步向村组公路延伸,抵边自然村公路硬化率达100%,自然村公路通畅率大幅提高。实施“美丽公路”4318公里,凤庆县凤习线被评为“2019年全国美丽乡村路”,“美丽公路+”,有效助推脱贫攻坚,成为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

【吴金泉】六是水运建设稳步推进。完成糯扎渡库区水运基础设施建设,临沧港至244界碑航道整治工程顺利推进。以澜沧江库区航运为主,全市有航运里程447.6公里。

【主持人】除此之外,我们的运输服务保障等方面情况如何,请您也给我们介绍一下。

【吴金泉】“十三五”期间,交通运输能力和服务水平显著提升。一是道路运输车辆装备水平不断提高。中高级客车站营运客车比例达到58%,客运车辆安全性,舒适性得到大幅提升。重型载货汽车比重明显提升,营运货车平均吨位提升到9.88吨。按照要求,淘汰运营黄标车1811辆,淘汰国三及以下柴油货车702辆,运输船舶标准化率达到100%。二是航线开发成效显著。临沧机场开通西双版纳、芒市、南京、成都、长沙、丽江等航线及临沧至昆明晚班,航班加密达每周77班。沧源佤山机场开通昆明、大理、成都、长沙、丽江五条航线及沧源至昆明夜航,航班加密达每周63班。三是累计建成农村客运站70个,农村客运招呼站(点)909个,实现建制村(社区)100%通客车。四是城市公共交通和出租汽车行业有序发展。以临翔区公交车为重点,推进公交车改革,全市共开通公交线路71条,投入城市公共汽车209辆(其中新能源公交车89辆);出租车改革成效明显,目前,城市出租汽车1409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共许可57家平台公司,投入车辆591辆,出租车行业发展更加规范有序。五是寄递行业快速发展。完成邮政业务总量22724万元,同比增长22.12%,完成业务收入23951万元,同比增长19.72%。共有12家快递企业574个网点,快递日均处理量达15.3万件。全市乡镇、建制村快递网络覆盖率达100%,实现了“乡乡设所、村村通邮”。

【主持人】2021年作为“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临沧市交通运输局对全市综合交通建设有哪些远景的目标及思路?请吴副局长给我们介绍下。

【吴金泉】“十四五”期间,临沧综合交通以全省西部陆海新通道重大工程为引领,推动中缅国际大通道建设,打造铁路“三出境六出市”、高速公路“三出境九出市”陆路通道和临沧-普洱-版纳-湄公河国际水路通道,全力构建铁路、高速公路、航空和水运协调发展、相互补充的综合交通网络,为临沧完成第一次跨越、实现第二次跨越提供有力支撑。

【吴金泉】一是加快推进铁路网络建设。以建成“北接大理、楚雄,南出缅甸,东联昆明、普洱,西达德宏、保山”的铁路网为目标,争取开工建设临沧至清水河、临沧至普洱等一批铁路项目,启动楚雄至临沧、玉溪至临沧高速铁路前期工作,推动孟定清水河至永和至南伞口岸、云县至保山及境外段铁路及临沧市城市轨道交通项目规划研究工作。到“十四五”末,争取铁路通车里程达300公里以上,铁路骨架网基本建成,实现中缅铁路大通道国内段全线建成。二是加快内联外通的公路网络建设。抓住国家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加强交通等重大工程建设的机遇,全力攻坚在建的临沧至清水河高速公路等“能通全通”工程。启动高速公路路网加密项目,新开工南涧至云县、双江至沧源、巍山至凤庆、凤庆至永德、双江至澜沧、昌宁至链子桥、昔归至云县高速公路项目,到2025年初步实现高速公路互联互通。加快推动昆明—楚雄—景东—云县—临沧—清水河、昆明—玉溪—峨山—新平—镇沅—振太—临沧—清水河高速公路新通道建设,同时,提前谋划永德至镇康、临翔至景谷、羊头岩至勐撒等一批高速公路,积极推进清水河口岸至缅甸腊戍高速公路和铁路会商研究。有序推进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提级改造,完成G219龙镇桥至永德(户乃)、沧源南撒至岗莫标山二级公路项目建设,开工建设G219班幸至南撒、户乃至南伞二级公路。打造农村公路升级版,以推进乡镇通三级公路、3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为主建设“四好农村路”,加快农村公路向自然村延伸,提高农村公路服务质量和辐射广度。加快美丽公路建设。三是积极推进机场建设和航线拓展。完成沧源佤山机场改扩建,建成凤庆通用机场,实现临沧成为全省首个“一市三场”的州市,争取开工建设永德通用机场,持续推进孟定民用支线机场前期工作,争取将孟定民用支线机场纳入中国民用航空发展相关规划。加快开辟连接国内城市的中转联程,争取开辟国内主要城市航班,争取开通省内腾冲、香格里拉等精品旅游环飞航线,争取开通经停或直飞省外主要城市(北京、重庆、上海、深圳等)的航线航班。四是推动水运基础设施建设。依托澜沧江的天然优势和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发展战略有利时机,全面完成澜沧江244界碑至临沧港四级航道建设,以此为基础,通过糯扎渡翻坝转运系统、景洪电站升船机联通澜沧江—湄公河国际航道,构建临沧至普洱至西双版纳至湄公河国际水路通道。同时,依托澜沧江自然风光之美,努力打造畅通、绿色、生态、富民的水运通道,促进水运与旅游融合发展,为临沧构建澜沧江临梦之旅休闲度假康养观光水路旅游精品航线提供服务。五是推动完善农村物流体系建设。继续巩固提升建制村通邮成效,加快推进“快递进村”工程,扩大进村覆盖面,充分运用数字赋能,因地制宜推广使用共配系统,推动构建市、乡、村三级物流体系,打通农产品出村进城、工业品下乡进村双向流通渠道。

【主持人】临沧是开放前沿、绿色之城、著名茶乡,省委、省政府召开临沧现场办公会强调,要做好沿边开放这篇大文章,就要尽早打通、逐步完善“海、公、铁”联运物流大通道。请吴副局长介绍就“打通海公铁联运物流大通道,持续深化对缅交流合作”的推动情况。

【吴金泉】中缅印度洋新通道(环印度洋周边国家—仰光—临沧—成渝海公铁联运)就是中国云南经临沧清水河口岸出境经缅甸到至印度洋及欧洲、中东的国际通道。近期从缅甸仰光港上岸,远期从缅甸皎漂港上岸过境缅甸经中国临沧清水河口岸入境后运至临沧火车站,再通过铁路运输运往全国各地。该线路沿途基础设施基本完备,通行能力能满足集装箱运输要求,要素配置到位,海公铁联动顺畅,是服务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及环印度洋周边国家地区的双向外贸物流新通道。2021年5月11日,省委、省政府在临沧召开现场办公会,为临沧确定了“尽早打通、逐步完善海公铁联运物流大通道,持续深化对缅交流合作”的发展目标和定位。在11月27日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省委王宁书记在党代会报告中多次提及中缅印度洋新通道建设,明确提出要实现中缅印度洋新通道建设海公铁联运常态化运行。

【吴金泉】围绕省委省政府临沧现场办公会确定的发展定位和目标。8月27日,“海公铁”联运首运成功,实现了印度洋周边国家货物顺利过境缅甸经清水河口岸到达成都,标志着临沧深化对缅开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前沿窗口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2021年12月31日,中缅印度洋新通道缅甸-云南临沧-四川德阳两批次试运专列顺利发送,圆满完成了中缅印度洋新通道建设。2021年内完成三个批次专列试运的目标任务。2022年通道逐步实现“五化”,即:“常态化、规范化、规模化、效益化、智慧化”,“中欧班列”式顺畅运行;到2025年,力争实现年集装箱进出境10万个,同时,为满足国际通邮需求,强化国际邮件快件畅通等要素建设,边境县区邮政业安全监管中心组建、国际邮件互换中心建设、国际快递业务经营许可准入等,最终实现以通道带物流、以物流带经贸、以经贸带产业、以产业促跨越。

【主持人】非常感谢吴副局长做客今天的在线访谈,为我们分享了临沧交通运输行业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经验做法及下步工作采取的措施,也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本期访谈到此结束,再见!

【吴金泉】谢谢大家对临沧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和关注,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