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2022年人大建议及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情况
来源:云南省交通运输厅       2022-12-21 12:23 【字体:

2022年,在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领导和省人大、省政协的帮助指导下,省交通运输厅立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综合交通运输职责职能,认真规范办理建议提案,现将有关情况函报如下:

一、  基本情况

(一)办理件数及主要内容2022年,省交通运输厅办理建议提案共175件:代表建议109件(含全国人大建议3件),政协提案66件(含全国政协提案2件)。内容主要包括6个方面:一是公路项目建设规划。涉及自然村通公路、乡村振兴扶持、沿边高速建设、国高网及省“十四五”规划项目及资金增补、农村公路补助资金等。二是铁路及民航建设。涉及国家和云南省铁路网规划增补、优化调整站点设置、加快推进高铁规划和在建铁路项目、加快支线机场和民用机场建设等。涉及铁路规划建设数量呈现逐年递增趋势,群众对铁路建设需求强烈。三是公路养护及管理。涉及国省道提升改造及养护大修、公路建设安全管理、智慧交通建设、收费站外迁或改扩建等。四是道路运输管理。涉及物流运输及枢纽建设和交通运输新业态的管理,如网约车、共享单车、新能源汽车等。五是航运建设。涉及航运开发、港口建设、水利枢纽等航运基础设施建设。六是涉外事项。边境基础设施建设、中老铁路沿线开发、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等。

(二)办理结果。在时间紧、任务急、办理量大、疫情防控任务重的情况下,全部建议提案均在规定时限内按程序和规范办结,办结率100%。采纳和已经解决的A类占总数的56%,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的 B类占总数18%,因客观条件和现行政策暂时无法解决的C类占总数的26%。共寄送代表委员和相关单位共计500余份文件,协商200余次,圆满完成各项办理任务。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领导,夯实责任。省交通运输厅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真落实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负主责、综合部门总协调、业务部门具体办的责任制。省“两会”期间,厅及时对代表委员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所提意见建议进行了回应。为抓实抓好办理工作,厅党组第6次会议研究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2022年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从深化认识、落实责任、严格程序、跟踪问效等方面提出要求,统筹安排办理工作,在登记接收、交办安排、调查研究、协调沟通、督查督办、审核答复、结果公开、续办续复等环节上狠下功夫,形成了厅党组高度重视、部门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为办理工作高效完成奠定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精准发力,狠抓落实。一是不断提高面商率。坚持先协商后答复,复文须提交《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协商记录表》,通过电话、传真、微信、视频等方式,加强与代表委员沟通,协商满意才可复文。就代表委员提出将项目纳入国高网及省“十四五”规划、增加农村公路补助资金等共性提案,赴州市开展面商,共谋良策;针对申请昆明长水机场第五航权,会同昆明市政府、云南航产投集团开展调研,与民革云南省委多次协商面商;就提升云南沿边高速公路文化建设的建议,多次与提案者共商如何有效整合资源提升建设效率;就加强沿边铁路建设开展调研,充分听取沿线群众和地方政府对铁路建设的需求,在工作中积极推进。二是加强督查督办。从登记、收文、交办、发文、办结审核全部在网上办公系统操作,实现流程全监督。增加限时办理要求,日常通过电话催办、专项督办、网上监督等方式,加大检查力度,将办理工作纳入厅《工作情况通报》,纳入文明处室评比及年终考核。三是提高答复质量。采取双核稿制,承办处室严把政策关、业务关、公开关,厅办公室对文字格式再次审核,做到“两坚持两对照”(坚持协商后答复,坚持依法按政策答复;与所提意见相对照,避免文不对题、答非所问,与客观条件相对照,看是否符合现实情况,有无解决条件,切实提高复文的针对性)。严把办结销号关,需要达到三个一予以办结销号:一份《代表委员协商情况表》,一份规范的回复文件,一份《建议、提案办理情况清单》。四是做好复文公开。在厅网站设置了专栏,按照“谁主办、谁答复、谁公开”的要求,全年共公开建议提案111件,并纳入厅政务公开考核,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及社会的监督,起到了宣传全省交通运输工作、共享政府信息、提高办理透明度的良好作用。

(二)突出重点,提升实效一是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办理建议提案不满足于书面答复,为有效解决问题,坚持加强调查研究。二是积极落实项目推进和建设。厅办理的建议提案大多聚焦综合交通基础设施需求及资金政策支持,省交通运输厅把推进落实项目作为办理的重点,积极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将代表委员反映强烈,但由于国家和云南省相关政策制约暂时无法解决的问题,积极向省委、省政府请示汇报,向国家有关部门呼吁,为今后问题的解决创造条件。对条件不具备暂不能解决的,列为今后工作重点,并积极争取项目支持。同时抢抓中央加大基础设施补短板力度的窗口期机遇,积极向交通运输部汇报争取,提前布局十四五规划,进一步扩大和夯实项目储备。

(三)开展续办续复,加强跟踪问效

坚持定期开展提案“回头看”工作,厅对2018年至2021年办理的提案进行梳理,对承诺事项和尚未解决的问题开展跟踪问效,对已经解决落实的问题,及时向代表委员反馈情况,建立事项销账机制。对2022年办理的建议提案,在11月又开展了进展情况跟踪,形成了《建议提案办理结果进展情况表》,不断提高落实率和解决率,实现办理工作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

(四)加强互动交流,从沟通中赢得共识

年初,厅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从办理总体概况、“十三五”期基本情况、“十四五”规划及2022年工作打算等进行了汇报。代表委员积极发言,就农村公路、大通道建设、公路项目推进、航空、铁路、体制建设等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厅将其列入督办清单,要求限期办理。通过座谈,对更好地服务代表委员知情明政、参政议政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达到建言资政、宣传交通、凝聚共识、推动工作的目的。                三、主要存在问题

总结办理工作,一是存在调研不够深入、沟通协商不充分、答复分类不够准确等问题。二是交通运输发展底子薄、基础弱,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突出,加上土地、环评、征地拆迁等要素保障趋紧,制约因素多,审批程序复杂,项目资金筹措难度大,给交通项目建设带来挑战。交通运输厅提案办理呈现出“办理任务重、群众期望高、项目资金少、建设任务多,办理落实难”的情况,有些建议提案很有价值,但因客观条件制约得不到及时解决,尤其是一些争取资金项目的建议提案,而且大部分项目都在规划之外,只能根据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逐步办理,也需要得到代表委员给予理解、关心和支持;三是主动服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依法履职的意识还需强化,积极促进办理成果转化为具体政策的力度还需加强。

四、下步工作打算

(一)积极探索办理工作新路子,不断提高面商率。将面商工作与日常调研相结合,采取主动拜访、集中面商、专题座谈研讨等方式,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协商,把沟通联络贯穿办理工作全过程,为代表委员依法履职、委员参政议政提供有力服务和保障,在沟通协商中出办法、出共识、出团结,以实实在在的协商成效,不断促进交通运输行业发展。

(二)加强调研工作,提高办理实效。结合建议所提内容,采取实地调研、现场办公、专题研讨等多种途径和方法,加强调研研究和分析论证的质量和水平,让建议提案办理“不流于形式,浮于表面”,切实提高办理工作的实效。

(三)不断加强建议提案成果转化。加强政策研究,密切关注、认真研究国家政策动向,把握好交通强国、乡村振兴、军民融合发展等战略机遇,争取更多政策、项目支持,并提出符合我省交通运输发展实际的措施和办法。

 

     |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