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321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云南省交通运输厅       2022-05-25 16:51 【字体:

郭美祥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帮助协调将芒市至腾冲猴桥、保山至六库铁路纳入国家“十四五”铁路发展规划的建议》(第0321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芒市至腾冲至猴桥铁路是中缅印铁路国际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云南“八出省、五出境”的重要铁路线路,该项目实施是支撑“一带一路”、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的需要,对完善云南滇西铁路网结构、提高云南对外通道能力、带动滇西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保山至六库铁路是云南怒江与内陆城市客货交流的重要通道,是云南省实现州州通铁路的重点项目,对支撑云南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全国同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关键作用。

经积极争取,两个项目均已纳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16年版)》,其中保山至泸水铁路已纳入国家“十四五”铁路发展规划,为加快项目前期工作进度,2016年省级安排专项经费自主开展项目前期工作,目前两个项目均已完成项目可研编制和第三方评估工作。

下一步,省交通运输厅将会同省级有关部门,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及有关单位,继续加强与国铁集团的沟通衔接,积极争取将芒市至腾冲至猴桥铁路纳入国家“十四五”铁路发展规划。积极争取保山至泸水铁路纳入国铁集团勘察设计计划,争取项目早日开工建设。

衷心感谢您对云南省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云南省交通运输厅

2022年5月25日

(联系人及电话:铁路处张猛 0871—65309976)

     |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