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复兴有我(本栏目已于2023年4月18日归档))
红河州:“县县通高速”目标胜利在望——通衢八方势如虹
来源:云南红河发布       2022-09-15 11:40 【字体:

  “家门口有了高速公路,再也不用拎着沉甸甸的包裹、辗转几次回家了。”出生于金平但因工作定居蒙自的郭金波激动地说。

  今年7月1日,在人们的期盼中,蔓耗至金平高速公路正式建成通车,不仅结束了金平县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还让红河南岸的群众说走就走的梦想成为现实。

蔓金高速蔓耗互通螺旋立交

 

  

  穿越千山万壑,镌刻非凡印记。党的十八大以来,红河州抢抓机遇,筑路为民,书写出交通基础设施跨越发展的壮美诗篇。尤其高速公路建设最是浓墨重彩,通车里程突破1000公里大关,达到1108公里,位居云南省第二位。目前,全州除绿春县外其余各县市均已通高速公路,“县县通高速”目标胜利在望。

  大道行开阔,长路写辉煌。一道道“彩虹”飞架南北,一条条“巨龙”蜿蜒前行,路网纵横交织、货物往来顺畅、出行舒适便利……一个快速流动的红河,充满了繁荣发展的活力。

 

红河特大桥荷载试验

 

  从无到有按下发展“快进键”

  “公路跳,红河到。”这是昔日红河交通的真实写照。曾经的红河州,连一条像样的等级公路都没有,尘土飞扬、险象环生的艰难旅程吓退了不少游客,更让诸多商贾谈路色变,错失无数发展良机。

  “走出家门就意味着一次远行。”山岳横亘,河流湍急。羊肠道、五尺道、马帮古道……千百年来,红河人对通衢大道的渴望从未停止。

 

大地乐章

 

  改变始于2004年,鸡街至石屏、建水至通海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实现了红河州高速公路零的突破。此后的十几年间,一大批项目建设如火如荼,高速推进,红河交通发展进入历史最好时期。石林至蒙自、石屏至红龙厂、蒙自至文山至砚山、元江至蔓耗、蒙自至屏边、蒙自至新街至河口……红河交通路网升级,实现了从“无”到“有”、从“量”到“质”的完美蜕变。

 

蒙屏高速 

 

  “十年间,我州全面落实‘县县通高速’目标,按下高速公路建设发展‘快进键’,累计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2380.2亿元,共规划建设高速公路13条、里程826公里,红河即将迈入立体交通新时代。”州交通运输局局长戴锐介绍说。

  不仅如此,记者还在红河交通规划图上看到,“十四五”期间,我州以“邻县通高速”为目标,在全面建成元绿、弥玉、勐江绿等5条“十三五”续建高速公路的基础上,规划新建16条高速公路,建设总里程1290公里,将形成多层次、高标准、广覆盖、便捷化的快速公路网络。

 

建(个)元高速公路个旧段 

 

  高速公路连点成线、串联成网,一个纵贯南北、通达四邻、大进大出、内联外接的红河现代交通运输体系日渐明晰。

 

  从慢到快速度改变新生活

  “以前没通高速公路时,车多路险弯急,车速不快,又容易堵车,很多时候都不能按照约定时间把水果送到客户手上,遭到很多抱怨。”做水果生意的王红俊说,如今打开导航,十几条高速公路串联成网,可随意选择路线出行,让他生意越做越红火,生活越过越舒心。

  大道出深山,高速连八方。随着重点交通项目先后通车,纵横交错的高速公路网密布红河,从以前“找路走”到“挑路走”再到“走得好”,越来越多的群众享受着交通发展红利。

  一条条不断延伸的高速公路,成为红河发展的“硬”支撑,也一路见证着红河经济社会的蓬勃发展。

 

蒙屏高速冷泉立交 

 

  从慢到快,交通条件的日益改善,让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迅速流通,大大改善了投资环境。借力交通,招商引资取得重大突破,一批知名品牌、产业在红河集结,华为公司、华润集团、金锣集团等一批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的项目落地红河……

  车轮滚滚,满载资源。高速公路修到哪儿,产业布局到哪儿,要素流动到哪儿,有力促进了红河州矿产、旅游、生物等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全州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县域经济加快发展,开放的红河令人瞩目。

 

建(个)元高速公路尼格互通立交桥纵横交错

 

  “封闭堵塞”已成历史,“四通八达”渐成常态,人畅其行、货畅其流,红河正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不断向前。

  交通强州,未来可期。戴锐表示,红河州交通运输系统将持续发力,坚定不移抓好交通基础设施补短板、强弱项等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