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大理支队举行揭牌仪式
来源:大理广播电视台       2022-07-25 08:35 【字体:

  7月21日,云南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大理支队举行揭牌仪式,标志着大理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进入崭新阶段,将对优化大理州交通执法资源配置推进交通运输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方略的重要政治任务,是落实中央改革顶层设计的重要步骤。省委省政府批准组建云南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将原云南省公路路政管理总队隶属的19个路政支队整体转隶云南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以省交通综合执法局名义实行统一执法。

  此次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通过改革,整合执法队伍,理顺职能配置,加强执法保障,夯实基层基础,提高执法效能,着力解决机构重叠、职责交叉、多头执法等问题,形成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监管有力、服务优质的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体制,为开启交通强国建设新征程提供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2021年12月,云南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挂牌成立。在省交通综合执法局的领导下,大理公路路政管理支队于2022年7月正式整体转隶为云南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大理支队,并挂牌成立。支队隶属于云南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原路政支队所有人员及原昆瑞高速路政支队大理大队人员整合转隶到新单位。

  目前工作职能为:

  除继续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云南省公路路政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的法定职责外,依法查处省交通运输厅委托权限范围内的高速公路、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涉路违法行为;负责权限范围内的高速公路、普通国省干线公路路产路权保护工作;承担应急保通、运营安全检查及相关服务设置监督检查工作。

  据介绍,原大理公路路政管理支队成立于2009年7月,隶属于云南省交通运输厅下属云南省公路路政管理总队,下辖13个路政大队,负责大理州辖区内国道、省道、部分高速路共计1609多公里的公路路政管理工作。主要工作职责是保护公路路产、维护公路路权、保障公路安全畅通。

  原大理公路路政管理支队先后荣获云南省“文明单位”和云南省“文明行业”荣誉称号,接连六届保持云南省“文明单位”、“州级文明行业”称号,荣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称号。下属的原十三个路政大队,有五个创建成省级文明单位、六个创建成州级文明单位,两个为县级文明单位。

  

     |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