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报告
云南省交通运输厅2021年度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情况
来源:云南省交通运输厅       2022-01-28 18:13 【字体:

  2021年,省交通运输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以及交通运输部关于年度法治建设的各项安排部署,信仰法治、践行法治,全面加强党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依法履行政府部门职能,着力健全综合交通运输法规制度体系,着力提升依法决策与行业治理水平,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厅法治建设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切实履行好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省交通运输厅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并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坚持在法治化轨道上推进交通运输规划、建设、运营、管理各项工作,做到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切实防范重大法律风险。一是统筹规划法治建设与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立足服务高质量发展和交通强省建设,制定印发《云南省交通运输厅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和《云南省交通运输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等实施性文件,并切实推动实施。二是统筹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成立了由厅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厅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2021年厅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及时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会议精神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及执法协调小组第三次会议精神,总结全厅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对2022年法治工作作出安排部署。三是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厅党组会议的重要内容。2021年共召开厅党组会议38次、厅务会议2次。其中,传达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及省委相关法治工作会议精神、听取和研究交通运输法治建设有关议题共18件次。四是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制度。修订《云南省交通运输厅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办法》,将述法工作情况纳入厅属各单位法治建设考评内容,推动述法工作与年度述职工作深度融合。五是抓住“关键少数”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督促厅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厅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依法行政,不断提高全厅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二、依法全面履行行政职能

  一是清理精简审批事项,推行政务服务标准化。目前全省交通运输部门共有89个政务服务事项,其中行政许可较2019年公布的减少了32项。二是推进“一网通办”,优化政务服务。89个政务服务事项已实现“五级十二同”,通过“四减”,承诺办理时限平均压缩率60%,省本级网上可办率100%,高频事项实现智能审批“秒办”。三是全面推行“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事项,编制范本并在云南政务服务网和信用平台公布。四是全面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装卸管理人员和押运人员从业资格证(新办)等4项行政许可事项实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五是规范清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清理规范交通运输部门17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六是推动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智能审批”。道路运输类事项可通过国家政务服务平台、交通运输部微信公众号等5个入口进入到一网通办系统,公路超限运输许可通过“跨省大件运输并联许可系统”实现实现全程网办和“跨省通办”,船舶进出港口报告实现“跨省通办”,并实现了道路运输电子证照在云南落地。七是认真落实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政策和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2021年全省收费公路共减免车辆通行费66.21亿元。八是做好事中事后监管工作。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完成省市场监管领域统一随机抽查清单6项、厅本级随机抽查计划5项;持续深化“信用交通省”创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行业信用监管工作,研究制定《云南省交通运输信用管理办法(试行)》,做好“双公示”信息归集的报送工作。

  三、不断完善交通运输法规制度体系

  一是及时完成涉及本部门、本系统的地方立法项目修订任务。积极推动交通运输行业地方性法规的修订、废止工作,经2021年9月29日十三届省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决定,废止了《云南省高等级公路管理条例》和《云南省收费公路管理条例》;对《云南省道路运输条例》和《云南省交通运输工程造价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二是认真组织研究并完成交通运输部、省人大和省司法厅等部门的立法项目征求意见反馈,2021年共办理有关法规规章的立法调研、论证及意见征求28件次。三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工作。2021年共制定了《云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小型渔船检验办法的通知》(云交规〔2021〕1号)等8份行政、党内规范性文件,并按要求进行了报备。四是组织开展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2021年以来,开展了涉长江流域保护、行政处罚、计划生育、外商投资等内容的4轮制度文件清理,并对相关文件进行及时修订和废止。

  四、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云南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等制度,制定并公布省交通运输厅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清单,严格履行重大行政决策各项程序要求,推进决策法治化、规范化。二是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和合法性审查制度。2021年,厅法律顾问室为厅机关各处室提供相关法律意见及合法性审核意见187件次。充分发挥公职律师作用。三是深化交通运输领域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反垄断与公平竞争相关法规政策,将公平竞争审查环节嵌入厅机关内部制发文流程中,建立业务部门负责初审、法制部门依法进行复审的工作机制,2021年共对16份涉及市场经济主体活动的制度文件进行了审查。四是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2021年共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6件。

  五、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推进综合执法改革方案落地。加强与省委编制部门的沟通衔接,于2021年12月31日实现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挂牌。二是深入开展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按照交通运输部的统一部署,于2021年5—10月在全省组织开展了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聚焦执法领域作风突出问题及具体表现,细化实化整改措施及整改责任,即查即改、边查边纠,切实维护市场主体和从业人员合法权益,推行说理式执法。三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组织梳理违法行为及自由裁量权标准,制定《云南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指导目录(2021年版)》,经省政府批准同意后印发实施。组织实施《云南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工作方案(2021—2023年),加强基层执法单位执法规范化建设。四是组织开展案卷评查工作。随机抽取2020年度已结案40卷案件进行评查,针对评查发现问题,下发通报抓好整改落实。五是加快推进执法信息化建设,加大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综合管理信息系统推广应用。

  六、规范透明运行行政权力

  一是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2021年省交通运输厅共办理建议提案211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150件、政协委员提案61件,均在规定时限内按程序规范办结,办结率100%。二是自觉接受司法监督。针对涉诉案件,认真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要求,依法履行法院生效判决。三是认真组织做好上级审计部门及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四是广泛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充分发挥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效能,全省12328电话共受理执法领域有效业务1131个,2021年内办结1095个,剩余事项按程序限时办结。

  七、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一是落实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制度。开展经常性矛盾纠纷排查,及时排查不稳定因素,下发《预警通知书》5份,指导行业单位按照相关工作要求和预案安排,认真做好疏导化解稳控工作,有效处置公路建设、道路运输等领域不稳定苗头隐患,确保行业稳定。二是依法履行信访工作职责。通过省信访信息智能辅助系统交办的298件信访件2021年内办结280件,其余18件按程序限时办结。来人来访58批次235人,均严格按《云南省信访条例》相关规定办理,未发生群体性信访事件。三是指导系统内各单位配合做好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相关工作,积极支持省行政复议办履行复议职责。四是依法稳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依法加强项目建设、旅客运输、冷链运输等环节的疫情防控工作。

  八、落实法治宣传教育责任

  一是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落实宪法宣誓制度,于12月3日组织厅机关2021年新任命、新入职的17名国家工作人员进行宪法宣誓。二是落实“谁执法 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制定印发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宣传工作方案,编印工作简报38期,召开专项整治行动新闻通气会,及时对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成效进行宣传。组织开展“信用交通宣传月”等主题宣传活动,落实“国家安全日”“民法典”“行政处罚法”等专项法治宣传要求。三是落实“以案释法”工作制度。组织机关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在网站发布行政执法典型案例。四是加强法治建设工作先进典型培树和宣传工作。认真组织开展全省交通运输领域法治建设工作相关评先推优活动,向省委依法治省办、省普法办和交通运输部推荐报送7个先进集体、7个先进个人。

  九、不断提升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制定厅贯彻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实施方案。二是落实党组中心组集中学法制度,坚持将宪法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2021年厅党组中心组先后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总体国家安全观”等为主题开展11次集中学习活动,不断树牢依法行政、依法行权观念。三是加强干部法治素养培养与考察。将法治能力建设列入厅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举办全省交通运输法治建设专题培训。

  2022年,省交通运输厅将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和交通运输部关于法治建设的各项部署要求,深入实施《云南省交通运输厅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不断提高全省交通运输行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