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交通运输厅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云南省交通运输厅       2022-01-28 14:58 【字体: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云南省交通运输厅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1年以来,省交通运输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新时代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决策部署,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效,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助力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和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法治政府部门建设。

2021年,省交通运输厅通过网站发布信息1614条,其中政务动态信息1169条,公开目录信息445条;围绕工程建设、提案建议、行政执法、道路运输等热点领域公开相关文件235份;受理依申请公开26件(次);发布政策解读20次;通过政务新媒体发布信息1450条,其中微博177条,微信公众号1273条;在线访谈16期;12328电话受理业务量747135件(次)。

(一)加强公开平台建设

1.推进政务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规范优质运行。认真落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不断优化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平台运维,持续加强政务新媒体监管。进一步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设置和检索功能,增设了“规范性文件、重点领域信息、优化营商环境及减税降费、落实决策部署、改革推进、‘六稳’‘六保’”等专题专栏,及时发布更新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2.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深入推进交通运输“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一是积极推进全省交通运输行业行政审批事项规范化标准化。按“五级十二同”标准调整完善全省交通运输部门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编制并公布省本级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办事指南)。推行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高频事项 “跨省通办”,不断提高政务服务信息化水平,承诺办结时限平均压缩率60%,“最多跑一次”率为100%,即办件率为25.98%,省本级行政许可全程网办率为62%。二是及时公开行政审批结果。截至2021年12月底,按要求在“信用交通·云南”网站上对53800件行政许可结果进行了公示。三是规范政务服务和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公示。在厅门户网站对全省交通运输系统89项政务服务事项和17项中介服务事项进行了公示,并及时在云南政务服务网和“信用交通·云南”网站公布《行政审批告知承诺书(范本)》,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

(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

省交通运输厅网站全年发布公路、水路、铁路、民航、邮政等各领域的文字、图片、视频信息 1169 条,发布安全监管、政务事项办理情况、交通科技成果公示公告等信息 209 条,每月按时公开客货运、固定资产投资等统计数据,围绕工程建设、提案建议、行政执法、道路运输等热点领域公开相关文件235份。

1.深入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一是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会、厅务会讨论决定的事项、制定的政策、通过的规范性文件,除依法需要保密的以外都及时予以公开,不断扩大行政决策公开范围和领域。二是对涉及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的重大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主动向社会征集意见。

2.积极推进建议提案办理信息公开。全年共办理建议提案211件,其中代表建议150件,政协提案61件。按照《云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认真办理2021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的通知》要求,按照“谁主办、谁答复、谁公开”的原则,对涉及公共利益、公益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建议提案原则上全部公开,自觉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的监督,全年共公开建议和提案复文118件,起到了宣传全省交通运输工作、共享政府信息、提高办理透明度的良好作用。

3.全面推动行政执法信息公开。一是做好厅及厅属执法单位的执法职责、执法类别、执法依据、执法结果、监督方式等内容公开。2021年9月,经省人民政府批准,印发公布《云南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指导目录(2021年版)》,主要梳理规范了云南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的事项名称、职权类型、实施依据、实施主体,共计119项,其中行政处罚110项、行政强制9项,进一步明确行政执法事项的责任主体,研究细化执法事项的工作程序、规则、自由裁量标准等,从源头纠正处罚畸轻畸重等不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二是做好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结果等信息公开。积极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将2021年厅本级13项抽查检查结果及时统一在厅网站进行公示,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三是做好云南省交通运输信用信息公开。充分发挥“信用交通·云南”网站的平台作用,公布守信典型企业名单和失信黑名单;在“信用中国云南”网站对一年内严重违法失信超限超载运输的15辆货运车辆、11名货运车辆驾驶人名单进行公示。

4.认真落实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主动公开厅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目录清单,明确信息公开的事项、内容、时限、方式、责任主体、监督渠道等。开设“高速公路建设‘百日攻坚’行动专栏”,跟踪报道县域高速公路“能通全通”“互联互通”项目进展情况。按要求将厅负责的交通工程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批情况等相关信息汇总后在厅网站“政务公告”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进行公开,目前共对31项基础设施建设类行政许可项目审批情况进行了公开。

5.做好单位预决算和审计整改信息公开。及时将《云南省交通运输厅2020年度部门决算》《云南省交通运输厅2021年部门预算》《云南省交通运输厅2021年政府购买服务计划》和厅属预算单位2021年部门预算批复情况、2020年部门决算批复情况进行公开。

6.规范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认真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修订)的通知》要求,动态修订《云南省交通运输厅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并在厅网站公布,对依申请公开受理机构、渠道、要求等进行公开。今年来,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6件,其中自然人24件,企业(法人)2件。全部规范进行答复,未发生因答复而引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三)加强政策解读

一是严格执行《云南省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工作实施办法》,结合《云南省交通运输厅政策文件解读工作办法的通知》要求,厅主要领导履行“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职责,对2021年全省综合交通运输工作报告进行解读,并参加省人大高速公路建设专题询问,解读介绍高速公路建设情况。二是围绕大滇西旅游环线区域综合交通规划,进一步加强普通国省道建设管理养护工作意见、公路工程造价管理实施细则等重要政策性文件开展解读,让社会公众懂政策、会运用。三是注重政策解读材料的规范完整。2021年,公开政策解读20次,图解5次,在线访谈解读1次,围绕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涉及范围、执行标准、注意事项等内容作全面、深入、精确解读,确保解读信息完整。四是充分利用政务新媒体解读回应。加强在“云南发布”等权威发布平台的新闻发布,转载或发布《云南省收费公路计费方式调整政策解读》《收费公路恢复收费若干问题问答》《云南省收费公路货车收费标准表》等政策解读信息,通过“金色热线”直播回复群众诉求。五是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法规和民生重大改革措施,邀请各州、市交通运输局主要领导参加厅网站进行在线访谈;开通“12328”发言人交通行业一周资讯在线访谈。六是加强舆情回应。以厅网站“互动交流”板块和“交通热线”为手段,积极组织开展网上留言回复,全年收到网友互动留言240条(办结240条),公开答复32条。及时接听处理12345省平台转接电话,继续实施“12328”电话服务热线24小时值班制度,专人接听并回应群众诉求和关切,全年受理12328电话业务747135件。

(四)加强政务公开基础保障与制度规范

1.强化组织领导。根据领导分工调整,及时明确厅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在厅网站公布并向省政府办公厅备案。厅属各单位也按要求明确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和主管部门,成立相应机构、指定专人负责具体工作。

2.全面推行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制度。根据上级要求,结合职能职责,两次调整修订《云南省交通运输厅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修订后目录共26个一级事项,并及时在厅网站发布。

3.加大培训力度。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将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纳入2021年全省交通运输系统文秘及保密工作培训,并要求厅属各单位对相关内容开展业务培训,全厅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素质进一步提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4

0

2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380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220

行政强制

32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6080.92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4

2

 

 

 

 

2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6

 

 

 

 

 

6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3

1

 

 

 

 

4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1

 

 

 

 

 

1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2

1

 

 

 

 

1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

 

 

 

 

 

1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其他

 

 

 

 

 

 

 

(七)总计

24

2

 

 

 

 

2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其他结果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21年,省交通运输厅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照上级要求和社会公众期望,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政策解读的力度和质量还有待提高,政务公开业务能力还有待加强;二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仍存在不足,信息公开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有待加强;三是信息公开的范围依然比较窄,处理落实保密规定与确定公开内容的能力有短板。

下步工作中,省交通运输厅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新定位、新要求,不断推动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机制,细化工作责任,落实工作任务。二是进一步提高政策解读质量。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切实做好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对一些专业性较强的政策,运用图表、动漫视频等形式,进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读。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人才队伍建设,加大业务培训,提升人员素质,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