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交通运输厅对政协云南省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0400322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云南省交通运输厅       2021-12-15 17:14 【字体: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云南省委员会:

贵委提出的《关于抓住“新基建”机遇,加快航空物流网络建设的建议》(第120400322号)收悉,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构建无人机货运网络的建议

我们将积极支持无人机货运发展且已将有关内容纳入《云南省综合交通发展“十四五”民航专项规划》。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2方面工作:一是积极引进无人机骨干企业。鼓励企业充分利用云南省目前运营的除昆明机场外的14个民用运输机场(昆明长水机场因技术标准、时刻资源等原因未放开无人机运行)及7个通用机场作为大型固定翼无人机的起降点,并且根据企业需求配合增设小型无人机临时起降点来完成全省无人机网络的搭建。二是认真贯彻即将发布实施的《云南省综合交通发展“十四五”民航专项规划》。落实其中关于发展低空航空、补齐货运短板作出的规划,以加快发展低空航空板块需要,有序发展好通用航空和无人机运输业。

二、关于建设航空物流枢纽项目的建议

按照《云南省航空业发展规划(2018-2030年)》要求,云南滇中新区临空产业园已明确将集中打造中关村科技园、医疗器械产业园、智能装备产业园、职能科技产业园、智能终端产业园等园区。同时,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已于2019年8月30日成立,对于外向型经济的企业可以在自贸区内设立,充分享受相关优惠贸易政策。下一步我们将在充分利用中国(云南)自贸区和临空经济区建设的平台和政策来打造昆明航空物流园基地。同时加强对以航空物流为主营业务的龙头企业和项目引进,积极配合属地政府,协调民航业务主管单位,完善相关服务措施,聚力其航空运力资源,重点发展航空物流,整合产业发展资源,打造面向西南辐射南亚东南亚的航空物流基地。

三、关于组建产业组织和营销网络的建议

我们将积极支持航空物流产业组织和营销网络的搭建。下一步工作中:一是由省发展改革委牵头编制《云南航空物流发展规划》,聚焦全省航空物流发展瓶颈问题,集全省之力培育产业组织,明确航空偏好型产业的培育主体、路径、时限及政策方向,突出重点任务,形成政策合力,着眼补齐云南航空货运发展存在的货源支撑不足、物流供应链企业不强、航空物流产业组织和营销网络体系不健全等短板。二是各相关单位按照《云南航空物流发展规划》的要求,加强合作,各司其职落实好规划中的任务,形成激励航空货运发展的组合拳效应,做好航空货运市场代理及集货与市场营销主体的培育,完善建链补链工作。

四、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参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构建全域无人机货运网络的建议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民间投资有关工作的通知》(国办发明电〔2016〕12号)、国家发展改革委《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和《中国民用航空局关于鼓励社会资本建设运营民用机场的意见》(民航发〔2016〕117号)的有关要求,云南省一直以来都欢迎社会资本参与航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下一步,一是我们将在积极引入相关无人机企业后,按照“一企一策”的原则,结合企业特点、地方资源禀赋、产业布局、空域条件等内容研究制定符合企业要求的发展措施,完善相关基础设施,协助相关无人机骨干企业在我省做大做强。二是在协助相关无人机企业落地过程中,我们也将引导企业结合全省现有14个民用运输支线机场(昆明机场由于技术标准、时刻原因暂不开放无人机货运运行)及7个通用机场资源,积极构建无人机货运网络。三是将加快推进全省低空空域管理改革,支持开展无人机运输物流场景应用测试,支持企业在通用机场建立无人机飞行保障系统和无人机运行基地,以场景应用市场争取无人机骨干企业来滇投资开发合作。

五、关于抢抓疫苗冷链的货运市场机遇的建议

一是由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和省卫生健康委等部门,结合全省八大重点产业之一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的打造,将疫苗研发、生产规模化市场化后,使疫苗市场不断扩大,倒逼全省航空运输企业提升冷链运输能力,提高冷链运输装备水平。二是进一步配合各相关部门积极出台有针对性的支持航空疫苗冷链货运做大做强的政策措施,形成政策洼地,吸引云南省及国内疫苗生产企业利用优惠政策及昆明航路优势,形成以昆明长水机场为主体的疫苗运输中转中心,并积极协调航空公司提升航空货运保障能力,为航空产业发展提供新动力。

六、关于建设空港基地的建议

一是对于临空经济区等空港型园区的建设我们将紧紧依托昆明、芒市等具有口岸功能的机场,根据《云南省航空业发展规划(2018-2030年)》的要求,积极布局一批航空物流基地。同时,按照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和德宏片区园区建设的要求,采取融合式发展的思路,对片区内落地的项目成熟一个推进一个。二是依托现有机场和应急物资储备仓库资源布局,进一步健全与省应急管理部门和民航云南监管局、民航云南空管局等部门间的沟通协调机制,提升航空货运应急服务保障能力,确保出现紧急情况时能以最快的速度响应。三是对于无人机货运基地的建设,我们将结合引进无人机骨干企业的具体需求、技术路径、产业情况及空域条件等各方面情况,综合考量后合理布局无人机货运中心基地和应急物流服务体系。

七、关于建设空港物流货运园区的建议

一是在编制《云南航空物流发展规划》时进一步做好3个经济走廊建设相匹配的布局规划工作,配合商务部门积极推进相关口岸机场的申报与建设工作。二是充分发挥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政策优势,引入高附加值的航空偏好型产业,依托现有的口岸机场,建设相关空港物流货运园区,重点支持电子产品、机械零部件、通信设备生产加工等产业落户相关产业园区。三是结合布局规划的外向型经济园区,在充分利用既有机场的货运设施能力基础上,抓好全省现有机场改扩建、新建机场项目的同时,配套建设完善相应的航空货运设施,支持有关物流园区的发展壮大。

八、关于优化航空产业营商环境的建议

一是推动《关于提升云南航空货运能力促进云南航空经济发展实施方案》的发布实施工作,并研究制定《关于促进云南民航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意见(2021-2025年)》,在《云南省航线培育省级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基础上,联合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商务厅、省农业农村厅、昆明市等部门和云南航空产业投资集团,各司其职出台对打造航空偏好型产业、航空中转货物、货物代理、集货、机场收费减免、引进航空公司、优化口岸环境、降低物流成本等多方面的政策支持措施。二是除继续培育在飞货运航空公司,提高已开通全货机航线载运率以外,积极引入国内外知名货运航空公司,争取开通连接欧美的洲际货运航线,发展洲际货运航线与南亚东南亚货运航线的中转业务,充分利用好7×24小时通关、航油保税、进境水果口岸、昆明机场第五航权申报等政策,筑巢引凤,吸引更多知名货运航空公司进驻昆明。

九、关于支持相关产业发展形成一体化多式联运体系的建议

一是我们将继续攻关“云品出滇”航空冷链运输品牌,助力打造“绿色食品牌”的绿色航空物流通道。二是着力构建昆明机场成为航空货运枢纽机场,一方面切实提升基础设施规模和保障能力,在昆明机场新货运区建设中强化智慧航空物流科技手段,提升航空货运基础设施现代化水平和国际航空服务能力。另一方面充分发挥昆明的地理区位优势,借助自贸区政策红利,吸引实力强劲的航空物流集成商和货运航空公司,引导企业在云南开辟国际货运航线。引进国际货运代理企业、快递和电商物流运营商,设立区域分拨中心。依据市场需求,稳步有序申请冰鲜水产品、肉类、医药等特种商品进口指定口岸。加快发展保税物流。依托南博会、旅交会、农博会等特色会展品牌,发展专业会展物流。三是打造一批临空经济区。积极发挥州、市人民政府主体责任,以昆明临空经济区为中心,丽江、西双版纳、芒市(特别是保腾芒一体)三个次区域枢纽为辅助形成“一主多辅"的联动格局。充分调动基地航空公司积极性,提升国际货邮量,引入货运基地航空公司和物流集成商,做好州、市货邮经昆飞的多式联运。加大产业培育,调整制造业产业和产品结构,做好航空偏好型产业等方面补短板的工作。在尊重市场经济规律的前提下,形成“宜铁则铁、宜公则公、宜空则空、宜水则水”的多式联运格局,推动我省货运市场健康、持续、快速发展。

再次感谢对云南航空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云南省交通运输厅

2021年11月30日

(联系人及电话:杨迪云 0871-65309801)

     |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