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307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云南省交通运输厅       2021-05-24 17:51 【字体:

田红梅等7名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将“蒙自—开远—弥勒—泸西—师宗”铁路建设项目纳入云南省“十四五”铁路路网规划的建议》(第0307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项目的实施对云南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以及长江经济带建设有积极意义,并且有助于完善滇中城市群路网布局,有助于带动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均衡快速协调发展。但规划布局新线铁路涉及因素较多,需从运量、全省“十四五”铁路网规划结构、建设时序、投资效益等统筹考虑。一次性将蒙自—开远—弥勒—泸西—师宗项目纳入省“十四五”铁路网规划存在线路长、投资大、部分线路与滇中城市群铁路网规划重复、决策风险高等问题。为解决好这一问题,根据省“十四五”铁路相关规划,可通过分段、分时序建设的方式,逐步解决红河州北部铁路货运问题。一是师宗—泸西—弥勒段作为滇中城市群环线铁路的一段,在2019年8月,云南省交通运输厅和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共同上报国铁集团文件(云交铁路〔2019〕34号)中,已请求纳入国家新时代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及“十四五”铁路发展规划的重大项目,正争取国铁集团支持。二是国铁集团初步同意将蒙自—文山铁路纳入国家“十四五”铁路发展规划,于近期组织项目可研评审,项目可研拟将开远支线铁路纳入其中,争取国铁集团支持。三是根据周边路网规划、运量等情况,适时推动弥勒—开远—蒙自铁路进入相关规划,争取早日开工建设。

下一步,省交通运输厅将会同省级有关部门、有关州市,按照以上思路,推进蒙自—开远—弥勒—泸西—师宗铁路纳入省级相关规划,适时开工建设。

衷心感谢你们对云南省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云南省交通运输厅

2021年5月21日

(联系人及电话:铁路处 张猛 0871-65309976)

     |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