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党旗红(本栏目已于2021年4月19日归档)
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来源:云南日报       2021-04-19 09:03 【字体:

这是一场必须慎终如始的斗争,容不得半点松懈。

“瑞丽市对重点人群进行常规核酸检测时发现1人核酸阳性。”3月29日,位于祖国西南边境的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瑞丽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警报再次拉响。

3月30日,新增确诊病例6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例;

3月31日,新增确诊病例6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3例……

居家隔离、“不进不出”,昔日繁华的边陲小城按下“暂停键”。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瑞丽市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迅速奔赴抗疫一线,从口岸到村寨,从医院到社区,在这没有硝烟的战场,一个个战斗堡垒巍然矗立,一面面党旗高高飘扬,为群众安康筑起了一道牢不可破的铁壁长城。

战斗堡垒建在疫情防控最前沿

连日来,瑞丽市税务局党委书记陈丽萍“钉在”瑞丰社区,忙得脚不沾地。

疫情防控中,她与来自市委编办、市妇联等10多家单位的党员干部每天到社区报到,全天候开展巡查、测体温、封闭值守等防疫工作,一干就是10多个小时。30多摄氏度的高温下,他们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

“危难时刻见担当,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是一群共产党员在战斗。”陈丽萍说。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瑞丽市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检验干部能力素质作风的试金石,全市划分一级责任单位网格198个,二级管理网格1502个,全面整合市和社区力量,设置网格员7543名。多名机关事业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实现村(社区)全覆盖包保。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按照“防疫一线在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的要求,瑞丽市把战斗堡垒建在疫情防控最前线,成立临时党委4个、临时党支部66个、临时党小组6个、“红色抗疫联盟”23个,党员突击队123个。

抗疫期间,瑞丽市7000多党员干部和民兵、群众,24小时守卫在169.8公里的边境线上,筑起“外防输入”的铜墙铁壁;

在瑞丽市勐秀乡等扎村,德宏州委组织部等5家机关单位建起临时党支部,他们风餐露宿、熬更守夜,怀着“守住了边境一线,内地就多了一份安全”的信念。

4月6日,瑞丽市成立方舱(康复)医院临时党委,挂图作战,仅用时6天,启用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就全部就绪。

几百个临时党组织,将上万名原本组织关系不在一起的党员紧密结合为一体,由“分散作战”变为“集中作战”,汇聚起攻坚克难的强大战斗力。

“临时党支部虽然带着‘临时’两个字,但是党心不临时,作用不临时。”瑞丽市委组织部部长于春首说。

党旗鲜红,凝聚着疫情防控的“硬核”力量,坚定着战“疫”必胜的强大信念。

初心镌刻在彰显担当的最前沿

考验面前,坚守是一种责任,“逆行”是一种勇气。

4月10日凌晨,德宏州公安局交警支队瑞丽高速公路交巡警大队民警张峻珲倒在了疫情防控第一线,生命永远定格在了36岁。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从去年5月起张峻珲一直坚守在瑞丽战“疫”一线,累计巡逻总里程3万余公里,累计加班940个小时,排查隐患点段27个,查获偷渡人员7名。经法医鉴定为积劳成疾,导致猝死。年迈的父母失去了儿子,9岁的女儿再也见不到爸爸,战友们含着热泪说:“兄弟你一路走好,我们继续值守!”

“逆行者”们不是没有牵挂,但依然选择义无反顾负重前行。

4月的瑞丽,白天气温超过30摄氏度。瑞丽市人民医院负压转运组负责人张东洪被防护服包裹得严严实实,口干舌燥却不敢大口喝水。“喝水多,上厕所就多,浪费时间。能多一分钟转运患者,就能早一点防范疫情扩散,在生命和健康面前,我们必须跑步前行。”张东洪说,作为党员,要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而作为医务工作者,更要为人民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

“我是党员,我先上。”抗击疫情的“战场”上,随时听见这句响亮的话语。无论是在救治病人的第一线,还是在基层防控的最前沿;无论是在康复医院的施工现场,还是在物资供应的大后方,哪里最需要、哪里最辛劳、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共产党员挺身而出。

“我是党员,能多做一点是一点。”德宏州史志办退休党员陈茂云主动申请参与守边任务。执勤点早晚温差大,大家担心他身体吃不消,没给排夜班,对此他强烈反对:“我不是来‘凑数’的,必须排夜班。”第一轮值守结束,同事们想劝他回去休息,他却说:“党培养我多年,关键时候能多做一点是一点,也帮年轻同志减轻一些负担。”

“请组织考验我,我希望成为党组织中的一员。”瑞丽市人民医院感染科护士长吴明丹第一时间递交入党申请书。连日来,医院行政党支部54名党员纷纷写下请战书,按下“红手印”,来自全省各地的2000多名医务工作者纷纷“逆行”集结到这场疫情防控工作中。

一张张被口罩勒出血印的面孔,一个个疲惫而又坚毅的身影,一份份摁着鲜红手印的请战书……这背后,都少不了一个共同的身份标识——共产党员。

“主心骨”作用彰显在群众身边

社区是此次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难中之难。如何做到既从严封控,又保障好群众基本生活?用心用情,才是唯一的答案。

“李大爷,猪肉给您放门口了”;“小岩,你的饭带到了”……瑞丽市勐卯镇兴安社区党总支书记周全国的笔记本里写满了社区居民的需求,他逐一完成。他每天工作超过20个小时,累极了,刚在板凳上眯着,又被“排查出2名密切接触者”的报告惊醒。“周书记,2名密接人员必须马上送到指定地点隔离,谁去送?”“我送!”周全国毫不犹豫地冲了出去。

到了含饴弄孙的年纪,63岁的杨金秀却每天奔赴瑞丰社区开展防疫工作。帮忙下订单、分发配送物资、叮嘱大家安心居家。她说:“作为一名党员,有困难要冲在前。别看做的都是小事,但疫情期间,居民都不能外出,这些都事关大家的生活保障。”

党旗所指,党员所向。无需豪言壮语,每当风雨来袭,那群胸前佩戴党员徽章的人,立刻成为群众身边最可靠的“主心骨”。

姐相乡村民从自家地里挑选最新鲜的蔬菜、玉米,送到城区安置点,他们只有一个心愿:“把最好的东西,送给最急需的亲人。”

“率先关停日均销售破千万元的直播基地,动员862个直播基地商家全部暂停,带头捐款38.9万元、物资20万元……”瑞丽市样样好珠宝有限公司总经理蔡凌燕说,“我也是一名党员,有责任贡献一份力量。”

眼下瑞丽防控“阻击战”仍在继续,各级党组织和党员表示,将坚决守好祖国西南“防控线”,奋力书写“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时代答卷。

     |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