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访谈
主题 抢抓新机遇 落实新举措 奋力开创文山交通发展新局面
时间 2021-11-11
嘉宾 文山州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邓良成
提示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云南省交通运输厅在线访谈。今天,我们邀请到了文山州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邓良成同志,请他就文山州交通发展情况与大家作交流。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本期访谈我们邀请到了文山州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邓良成同志给大家介绍文山州交通发展的相关情况。邓局长,欢迎您!

【邓良成】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做客在线访谈节目,在此,我谨代表文山州交通运输局,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文山州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以及广大从业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主持人】“十三五”以来,可以说,文山州交通运输事业发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先后结束了州府不通高速、州内不通高铁的历史,综合交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交通保障能力显著提升。首先,请邓局长为我们介绍一下,文山州综合交通发展的基本情况。

【邓良成】好的,主持人!“十三五”以来,州委、州政府紧紧围绕既定的目标任务,全力推进以高速公路、铁路、民航、“四好农村路”等为重点的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全州综合交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综合交通保障能力明显提升。截至2020年底,全州拥有1个4C级民用机场,铁路通车里程310公里,公路通车里程17528公里(高速公路529.78公里、一级公路77.15公里、二级公路851.44公里、三级公路1022.94公里、四级公路13646.16公里),全州5个县(市)实现通高速,县县实现高等级化、乡乡实现通畅、所有行政村通硬化公路。

【主持人】从总体情况看,“十三五”以来文山州综合交通建设确实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下面,请邓局长详细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邓良成】高速公路方面:“十三五”以来,文山州共建成高速公路4条,新增里程 205公里,至2020年底全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529.78公里。2016年12月我州第一条由地方自筹自建的平远至文山高速公路通车运营,结束了州府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2017年11月蒙自至文山至砚山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开启了文山州高速公路对外互联互通的新征程;广南至那洒、文山至马关高速公路分别于2020年6月、10月建成通车,极大缩短了通行时间、降低了运输成本;文山至麻栗坡高速公路将于2021年内建成通车,待2020年新开工建设的“互联互通”工程丘北至砚山、那洒至兴街、泸西至丘北至广南至富宁3条高速公路建成后,将实现县县通高速的目标。

【邓良成】铁路方面:云桂铁路于2016年12月通车运营,打通了连接珠三角经济圈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大通道,文山从“地无寸铁”一步迈入高铁时代,全州人民乘坐高铁便捷出行的梦想变成现实。云桂铁路文山段开通运营以来累计发送1179.77万人、到达1172.92万人,普者黑站、广南县站、富宁县站旅客发送量均超过2020年设计运量,成为助推文山经济发展的又一条致富路、幸福路;文山至蒙自铁路已完成勘察设计,文山至百色铁路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城市轨道交通丘北4号线(含支线)一期工程投入试运营,文山州将成为全省第二个建成轨道交通的州市。

【邓良成】民航方面:文山砚山机场改扩建前期工作基本完成,争取尽快开工建设;丘北民用机场和广南、文山、富宁通用机场前期工作有序推进。航空市场培育取得长足发展,抓住疫情期间国内机场时刻盈余、航空公司运力过剩和省级出台省内环飞航线补贴政策的有利契机,瞄准国家重点城市,相继开通了上海、广州、杭州、长沙、成都、重庆等重点城市和保山、版纳、芒市、普洱省内环飞航线,现航线达到9条、通航点12个,2020年完成旅客吞吐量17.1万人次,同比增长3.36%,在全省15个运输机场中增长率排名首位。

【邓良成】水运方面:百色水利枢纽通航设施建设得到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的高度重视,前期工作取得重大突破,可研报告已获批复,启动了征地拆迁、移民安置和勘察设计招标等工作,今年6月底前进入全面建设阶段。同时将富宁港一期扫尾工程、富宁港疏港公路和富宁港二期工程打捆,与百色水利枢纽过船设施同步建成,云南通过富宁港东向出海的梦想即将成为现实。

【邓良成】交通脱贫攻坚方面:完成国道G323线文山境内段全线提级改造,州府至各县公路实现高等级化。富宁至田蓬二级公路建成通车,国道G248线马关都龙至茅坪至金厂水头公路改扩建项目开工建设。实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道改造工程55个888.51公里,实施建制村道路硬化工程3500余公里、沿边自然村道路硬化工程1030公里,具备条件的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客运车辆覆盖率100%,通邮达标率100%,城乡客运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持续提高。42个乡(镇)通二级及以上公路,通自然村公路硬化里程达12385.8公里,通村公路危险路段生命安全防护工程覆盖率100%,“四好农村路”建设迈出新步伐,“交通+特色产业”“交通+生态旅游”“交通+就业”蓬勃发展,兑现了“小康路上决不让任何一个地方因交通而掉队”的庄严承诺。

【主持人】听了邓局长的介绍,让我们对文山州“十三五”期间综合交通建设情况有了全面的了解。下面,请邓局长简要给我们介绍一下“十四五”期间文山州综合交通建设规划。

【邓良成】文山州“十四五”综合交通发展规划项目包括公路、铁路、民航、水运等项目,规划总投资3641亿元。到2025年,基本建成发达的快速网、完善的干线网、广泛的基础网,逐步实现与邻州、邻省、邻国之间的互联互通。

【邓良成】公路方面:投资约3014亿元,新增高速公路702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1300公里左右,覆盖全州8个县(市),基本形成“三横三纵一沿边”主骨架雏形;普通国省干线技术等级大幅提升,基本消除国道公路断头路、等外路和无铺装路面,普通国道二级及以上比例100%,普通省道三级及以上比例70%;农村公路通达通畅水平进一步提高,在所有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基础上,50户以上人口规模自然村公路硬化率达到100%,县乡公路网络化程度得到提升,重要县乡道公路达三级以上,技术状况显著改善。到2025年,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19300公里左右。

【邓良成】铁路方面:投资约503亿元,建设铁路395公里,货运专线57公里。到2025年,全州铁路通车里程达793公里,铁路网络规模提升,覆盖进一步扩大,为“两纵两横”铁路网规划打下坚实基础。

【邓良成】水运方面:投资约83亿元,完成富宁港、百色水利枢纽通航设施及右江百色库区(云南段)高等级航道建设任务。到2025年,实现右江至珠江水运通道的全线贯通云南、广西、广东等省区,形成连通大西南与中部和沿海地区的交通大动脉。

【邓良成】民航方面:投资约68亿元,完成文山砚山机场改扩建,争取建成口岸机场;新建丘北民用机场、广南通用机场、文山市通用机场,新增多条国内航线。到2025年,基本形成“1个中心4个支点”的航空网发展格局。

【邓良成】智慧交通方面:投资约2.5亿元,建成文山州综合交通运输运行协调和应急指挥中心(TOCC),建成涵盖行业纵向海、陆、空、铁及横向交警、城市、旅游、气象、农业、口岸、应急等领域信息数据,形成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为基础,集管理、服务为一体的TOCC平台。

【邓良成】智慧邮政方面:投资约6亿元,建设8县(市)智能快递箱和乡村末端邮政快递综合服务网点。

【邓良成】综合交通枢纽方面:投资约7.4亿元,建设文山城南综合枢纽站、文山(砚山)物流园区和丘北公铁联运物流园区。

【主持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综合交通运输工作意义重大。那么,请邓局长为我们介绍一下今年的工作目标和目前的推进情况。

【邓良成】高速公路建设方面:年内建成和通车高速公路156公里(建成86公里、通车70公里)。建成:泸西至丘北至广南至富宁高速公路74.13公里,河口至马关高速公路5.62公里,师宗至丘北高速公路5.86公里。通车:文山至麻栗坡高速公路75公里,丘北至砚山高速公路39.17公里,广南(那洒)至西畴(兴街)高速公路22.31公里。开工建设河口至马关、师宗至丘北、马关至西畴、西畴至富宁、西林至广南高速公路。

【邓良成】国省干线改造和农村公路建设方面:完成国道G248马关都龙至金厂水头改扩建,力争10月启动国道G219新桥河至撑腰岩至歪邓桥309.85公里改扩建工程,统筹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加大农村公路建设力度,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2021年计划建成3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公路项目236个,计划建设里程500公里;计划完成通乡镇三级公路项目4个,计划建设里程60.7公里。

【邓良成】铁路建设方面:力争今年底前开工建设蒙自至文山铁路;推进文山至广西铁路前期工作,力争明年实现开工建设;加快丘北至文山高速铁路项目前期工作,启动文山马塘工业园区、云南(砚山)绿色铝创新产业园区、富宁绿色铝材一体化示范园区和富宁港铁路货运专线前期工作。

【邓良成】民航建设方面:争取今年底前开工建设文山砚山机场改扩建工程,推进丘北民用机场和广南、文山市通用机场项目前期工作。

【邓良成】水运建设方面:配合推动百色水利枢纽通航设施项目建设,积极筹措文山州应承担建设资金,加快富宁港、右江百色库区(云南段)高等级航道项目前期工作,力争今年底前开工建设。

【邓良成】智慧交通建设方面:全力推进TOCC工程建设,提高交通运输信息化水平,实现智慧交通建设取得新突破。

【邓良成】截至7月底,文山州共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149.8亿元,同比增长122.26%。

【邓良成】高速公路建设方面:全力决战“能通全通”“互联互通”工程建设,丘北至砚山、广南(那洒)至西畴(兴街)、泸西至丘北至广南至富宁、天保至麻栗坡、河口至马关高速公路项目加快推进。高速公路建设完成投资129亿元。

【邓良成】普通国省道改扩建和“四好农村路”建设方面:国道G248马关都龙至茅坪至金厂水头公路改扩建项目累计完成投资9.89亿元,占概算总投资的99.9%;沿边国道G219文山境内段项目加快推进。认真组织开展“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和全国示范县申报工作,西畴县进入全国示范评选名单,文山市、麻栗坡县成功入围省级示范县。

【邓良成】铁路及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方面:蒙自至文山铁路、文山至广西铁路前期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文山至靖西铁路纳入“十四五”规划,启动了文山马塘工业园区、云南(砚山)绿色铝创新产业园区、富宁绿色铝材一体化示范园区和富宁港4条铁路货运专线前可研工作,文山普者黑有轨电车安全评估已顺利通过评审,正办理初期运营手续,项目由建设阶段转入运营阶段。

【邓良成】民航建设方面:文山砚山机场改扩建、丘北民用机场、广南县通用机场、文山市通用机场项目前期工作有序推进。同时,积极加大航空市场培育力度,瞄准国内一线重点城市,加强与上海春秋航空、北京首都航空对接协调,新增文山—上海、北京—文山—丽江航线,有效促进航空运输三项运营指标的持续稳步增长。航班起降3112架次,同比增长226.21%;旅客吞吐量1183059人次,同比增长264.06%;货邮吞吐量86.28吨,同比增长67.99%。

【邓良成】水运建设方面:百色水利枢纽通航设施于今年6月23日开工建设,珠江航运云南富宁港建设工程可研修编报告已通过审查,右江百色库区(云南段)高等级航道建设工程通过省发改委评审待批。

【邓良成】智慧交通建设方面:共完成投资2300万元,完成了一期项目(指挥中心场所、云资源中心、专线、交通运输运行监测与预警平台等)建设及安全等级评定备案工作,基本搭建了平台功能框架,接入行业部分高速公路、机场、营运车辆、城市进出口及文山市主要路段横向交警、移动数据资源。

【主持人】感谢邓局长参加今天的在线访谈,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本期访谈到此结束。

【邓良成】谢谢主持人,再次感谢各位网友对文山州交通运输事业的关心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