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访谈
主题 加快建设交通强市 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当好先行
时间 2021-09-09
嘉宾 保山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 陈重润
提示 各位网友,欢迎大家关注今天的在线访谈,在今天的节目中,我们将一起来关注保山如何加快建设交通强市,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当好先行。

【主持人】各位网友,欢迎大家关注今天的在线访谈,在今天的节目中,我们将一起来关注保山如何加快建设交通强市,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当好先行。保山市综合交通“十三五”建设取得了哪些成效?下一步,保山市“十四五”综合交通建设的发展目标是什么?在今天的节目中就将为您一一介绍。今天我们在线邀请到保山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陈重润和大家一起分享交流。首先我们请在线等待的陈书记,陈书记,您好!

【陈重润】主持人好!各位网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欢迎您,在今天的节目中邀请您和我们一起分享有关保山市加快建设交通强市,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当好先行的情况。首先请陈书记介绍下保山市综合交通“十三五”建设取得了哪些成效?请您给大家介绍一下。

【陈重润】“十三五”以来,在保山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和省交通运输厅的关心支持下,在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下,保山市交通运输系统众志成城、砥砺前行,取得一定成效,获得一致好评。一是交通投资高位增长。2018年跨上百亿台阶,2019、2020年进入两百亿序列,“十三五”累计完成706亿元,占全市固投五分之一,是“十二五”203.4亿元的3.5倍。截至2020年底,全市公路通车里程达20876公里,新增7388公里,是“十二五”的4.2倍;公路密度达106.3公里/百平方公里,较“十二五”增长50.39%。

【陈重润】二是项目建设力度空前。从“能通全通”到“互联互通”,规划实施15条高速、710公里,概算投资1315亿元,建成6条480公里,新增265公里,“县县通高速”基本实现,保山“四出市、两出境”全程高速化指日可待。从大链、红色旅游线等干线公路建成通车,到G320线保山境内段改造全面完成,再到G219泸腾二级路、腾冲机场一级路加快推进,普通国省道二级以上比例达85%,保山市乡乡通三级以上公路指日可待。从大瑞铁路保山段全面开工,到澜沧江大桥、怒江特大桥等控制性工程相继建成,再到大保段全面铺架,保山开行动车指日可待。从保山、腾冲机场实施改扩建,到改扩建二期项目获批,再到未来腾冲口岸机场申报成功,保山直飞南亚、东南亚国家指日可待。

【陈重润】三是交通扶贫卓有成效。在全省率先实现建制村100%通硬化路、通邮、通客车的“三通”目标,实施农村公路建设项目1887项、1.04万公里,危桥改造111座,完成投资46亿元,群众出行条件大幅改善;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13个、示范村33个,完成“美丽公路”示范建设1905公里。建成农村客运站56个、招呼站730个,开通农村客运线路355条,农村客运网络全面成型。设立邮政普遍服务网点93个,开通农村邮路280条,邮件全程时限达标率99.5%;快递通村237个,乡镇覆盖率达100%。

【陈重润】四是运输服务突飞猛进。公路运输总周转量、邮政业务总量、航空运输总周转量平均增长达到两位数,运输发展转型升级加快。保山南站等10个县级客运站建成使用,大瑞铁路保山站等项目快速推进,客货运枢纽及集散中心建设步伐加快;中心城市“公交都市”深入创建,建成站点站牌338个,500米站点覆盖率提升至86%;五县(市、区)公交全覆盖,开通公交线路79条,公交出行分担率达18.5%;保山、腾冲机场开通省内外航线44条,通航城市26个,旅客吞吐量达934万人次,成为全省唯一拥有两个百万级旅客吞吐量机场的州市;邮政快递网点达到584个,双双跨入亿元时代。

【陈重润】五是改革创新步伐加快。综合交通改革圆满完成,公交改革破冰前行,综检机构“三检合一”普惠民心,“ETC”安装全省靠前,农村公路养护7种模式全省推广。综合交通多项技术创新荣获表彰,亚洲最大跨径的钢箱梁悬索桥—龙江特大桥建成通车,大柱山隧道顺利贯通,老营特长隧道双幅通车,昌保高速5个课题荣获全国I类成果奖、24项获实用新型专利。一批建设模式先行先试,PPP+EPC+政府补贴、BOT+EPC、EPC+F、建管养一体化等模式探索使用,省交投、省建投、广西路桥、中铁上海局等国企积极参与,先后引进资金40.57亿元,向上争取各类资金316亿元。一批数字成果广泛运用,智慧交通一期建成使用、二期纳入省级试点,“保交行”服务延伸全省14个州市,二级客运站省内联网售票率达95%,公交IC卡使用频次和刷卡量全省第二,“ETC+无感支付”实现全覆盖。

【陈重润】六是创先争优提质增效。全市交通运输系统拉高标杆、争先进位,获得多项国家和省表彰。龙江特大桥荣获全国优秀勘察设计一等奖,昌宁县获“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和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腾冲市“交邮商跨业融合”入选交通运输部首批农村物流服务品牌名单,腾冲市固东镇入选国家农村客运发展典型案例,龙陵县道路运输管理局被表彰为全国优秀基层执法站所,腾冲市交通运输局获省级扶贫先进集体,农村公路养护管理连续14年获省表彰。

【主持人】陈书记,听完您的介绍,我们注意到保山综合交通“十三五”期间成绩斐然,那么“十四五”期间,保山综合交通建设的发展目标是什么?具体都有一些什么大的项目?

【陈重润】总体来看,“十三五”期间保山交通运输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实现质的飞跃,面对成绩,我们需要冷静审视等级公路占比低、互联互通能力弱、运输衔接不顺畅、运输结构不合理等短板,更要主动抢抓四个机遇:一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全面落实,保山将迎来加快建设国际大通道、实现交通运输现代化的历史机遇。

【陈重润】二是《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及云南建设交通强国试点省份的全面推进,“6轴7廊8通道”主骨架中的沪昆、广昆走廊途径保山,我市将迎来建设滇西综合交通枢纽、构建综合立体交通网络的战略机遇。三是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及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政策措施的全面落地,保山将迎来交通项目支持、财政转移支付等方面的政策机遇。

【陈重润】四是国家《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制定出台,云南“双十”重大工程及大滇西旅游环线项目的全面实施,保山将迎来高速公路、国省干线、铁路机场、旅游资源路及农村公路建设的黄金机遇。

【陈重润】综合分析研判保山交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初步确定保山交通“十四五”发展目标是:建成一批公路、铁路、机场及综合客货运枢纽等重点项目,力争完成交通投资1500亿元以上,公路通车里程达2.3万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900公里,铁路通车里程达116公里,国省干线二级及以上公路比例达88%,乡镇通三级及以上公路比例达85%,3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比例达70%;公路运输总周转量及邮政业务总量保持两位数增长,国内航线直辖市和省会城市覆盖率达60%,保山至昆明3.5小时铁路交通圈、保山至全国主要城市4小时民航交通圈构建完成。至2025年末,高品质的快速交通网、高效率的普通干线网、广覆盖的农村基础网、多层次的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取得成效,“三横两纵一联”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初步建成。

【陈重润】主要任务是:实施“百九五五”工程。一是实施百个项目。规划实施公路、铁路、水运、民航、管道、客货枢纽、公共交通、信息化、邮政九类120项重点项目,计划完成投资1500亿元以上,实现“公路网、铁路网、航空网、水运网、管道网”五网齐头并进。二是突出九项重点。突出抓好“公路畅通、铁路突破、水运提升、民航扩容、管道成网、枢纽提质、公交惠民、智慧创新、邮政普惠”九项重点,推动保山交通发展“由追求速度规模向更加注重质量效益、由各种交通方式相对独立发展向更加注重一体化融合发展、由依靠传统要素驱动向更加注重创新驱动”三个转变。三是建设五大枢纽。建设完善“保山机场、腾冲机场、猴桥口岸、保山火车站片区、蒲缥物流园区”五大客货运枢纽,构建两主(隆阳、腾冲)三副(施甸、昌宁、龙陵)的综合交通枢纽格局,形成以铁路、民航、口岸为中心的交通经济走廊。四是打造五项品牌。着力打造“品质工程、绿色出行、交旅融合、农村物流、跨境电商”五项交通品牌,加快推进试点建设,引领行业创新发展。

【主持人】陈书记,据了解保山市现有保山和腾冲两个机场,听说今年全省第四大航站楼保山机场新航站楼已经顺利启用,请您简要介绍保山机场的新航站楼?下一步保山和腾冲机场航空航线开发重点是什么?

【陈重润】一直以来,保山机场和腾冲机场与全市发展交融紧密、互促共进。两机场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吸引了大量人流、物流和资金流,为推动保山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今年6月28日,历经近3年的建设,保山机场举行转场仪式,保山机场新航站楼以崭新的面貌面向广大旅客开放。新航站楼设计立足于保山的地域特点,以展现保山自然风光,山水之城的城市特色为主,运用现代的设计手法,提取地方人文艺术形态符号,以“山、水、永子”作为主要的设计元素,曲线作为主要的元素符号,室内空间设计遵循自然之道的理念,以创造现代简约、地域特色与自然人文特色并重的现代化交通空间,注重人文机场、绿色机场、智慧机场的打造。保山机场新航站楼目前是全省第四大航站楼。 新航站楼共分为2层,一层为到达、出发综合厅,二层为近机位候机厅,共有8个登机口,5个近机位(5座登机廊桥)和3个远机位,远机位使用摆渡车运送旅客。内部安装全新暖通系统,新增无障碍电梯和扶梯,全新的软、硬件设施和更加优质的服务,给旅客带来更加舒适快捷的出行体验,全面缓解了机场快速发展与设施保障能力不足的矛盾,为今后安全稳步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陈重润】“十三五”期间腾冲和保山机场正式迈入百万级旅客吞吐量机场行列,分别成为云南省第六家和第七家百万级旅客吞吐量机场,开启了保山地区“一市两场”跨越发展的新篇章。下一步,一是统筹规划航空航线布局,完善航线网络。积极与航空公司开展合作,优化省外直飞和省内环飞航线,探索良性补贴方式,不断培育保山地区航空市场,充分发挥机场航空航线桥梁和纽带作用,吸引大量人流、物流资金流,助推保山地区民航交通运输和经济社会发展。二是继续强化空地惠民政策。进一步健全保腾芒空地运行协调机制,通过空巴通空地联运产品,充分发挥保山“一市两场”优势,改善地面交通,实现两场空地联动服务保障工作的无缝隙衔接,满足游客旅游出行需求,推动保山、腾冲航线航班快速拓展。

【陈重润】三是切实加大航空旅游宣传推介,推动航空旅游发展。联合市文旅局等相关单位部门加大对航空旅游市场的培育力度,通过客源地宣传推介会、客源地机场广告、客源地旅行社合作、航空企业航班媒体宣传等方式,持续巩固现有客源地,多渠道、多区域拓宽客源市场。强化与航空企业在航空旅游产品开发上的深度合作,依托保山地区特色文化旅游产品,联合保山、腾冲旅游企业通过市场定位结合客户群体需求,打造旅游产品组合,为游客提供较为优惠的地面产品及延伸增值服务,助推保山地区航空旅游发展。

【主持人】陈书记,大家都知道大瑞铁路大理至保山段在2021年底要开行动车,彻底结束保山不通火车的历史,请您简要介绍大瑞铁路的情况?

【陈重润】大瑞铁路为单线、电气化铁路,设计时速140公里,线路全长330公里,桥隧比76.5%,项目原概算投资147亿元、2014年调整为257.3亿元。大瑞铁路保山境内共116.4公里,总投资约93亿元,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投资74.34亿元,完成79.94%。大瑞铁路分为大理至保山、保山至瑞丽两段分期建设,工程进度:

【陈重润】(一)大理至保山段。大理至保山段全长134.6公里,其中保山境内25.4公里,2008年6月开工,计划今年12月建成开通。桥梁、路基已完成,隧道仅剩200多米。保山站站前广场、配套市政管廊、站外衔接道路正在抓紧建设,保山北站地方配套基础设施准备进场施工,大保段外部环境整治正在加快推进。 (二)保山至瑞丽段。保山至瑞丽段全长196公里,其中保山境内91公里,2014年10月控制性工程先期开工、2015年12月全面开工建设,计划2023年建成通车。控制性工程保山隧道正洞开挖13.725公里,完成85.26%;高黎贡山隧道正洞开挖13.792公里,完成39.93%;怒江特大桥下部(桥台、桩基、承台、墩身)全部完工,完成大里程桥面板浇筑。隆阳区、龙陵县结合保瑞段通车时间分别推进蒲缥站、龙陵站地方配套基础设施相关工作。

【主持人】通过您的描绘,我们可以预见保山交通未来的发展局面。非常感谢陈重润书记今天在线和我们进行了交流。感谢您的分享,我们今天的连线就到这里,再见。

【陈重润】再见,谢谢大家对保山市综合交通工作的关注,主持人再见,各位网友再见。

【主持人】好的,陈书记再见。各位网友,刚才我们是通过连线采访,访问了保山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陈重润,分享了保山市如何加快建设交通强市,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当好先行等情况。这一节我们和大家分享的内容到此结束,感谢各位的关注,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