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中国(本栏目已于2021年6月22日归档)
【沿着高速看中国】“高速”助推云南武定狮山旅游发展步入“快车道”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1-04-29 10:28 【字体:

图为狮子山狮子村村民卢正美讲述致富经历。 杨芬 摄

京(北京)昆(昆明)高速公路云南段的建成通车,特别是其中武定至昆明段高速公路的通车,使得曾经的贫困县——云南省武定县融入该省省会城市昆明的半小时经济圈。近年来,这条高速公路带动武定县迅速摆脱贫困的同时,亦令其境内知名狮子山风景区旅游发展步入“快车道”。

近日,记者沿着京昆高速公路走进武定县,该县经济发展随着高速路的开通迎来了新机遇,城市、村庄的发展与居民收入发生了质的变化,该县闻名遐迩的狮子山风景区的发展变化尤为明显。

狮子山位于武定县城郊3公里处,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素有“西南第一山”之称,因形似一头俯卧的雄师而得名。山体南北走向,与乌蒙山遥相对望。山势由南向北缓缓斜下,山顶四周是陡峭的悬崖,正面观赏,十分雄伟。

图为狮子山牡丹园游客在拍照。 武学成 摄

“京昆高速通车以后,景区的游客翻了一倍,年接待量达30万人次。”武定狮子山旅游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张咏梅介绍,景区市场得到进一步打开,昆明市和四川攀枝花市成一级市场,红河州、曲靖市、玉溪市等地成二级市场,景区收入实现翻番。

景区旅游火热,带动了周边村寨的发展。位于狮子山景区南侧的狮山村围绕乡村旅游,大力发展村组集体经济和个体私营经济。该村依托风景区发展出28家精品农家乐,同时积极引导村民发展运输、种养殖、加工、服务等行业,使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230万元以上。

狮子山狮子村委会党总支书记杨吉云表示,村子的发展与道路设施的建设息息相关。如果从村子到县城画一条直线,实际距离只有4.7公里。但在上世纪八十年代路没通时,货物进出都是依靠人背马驮,赶集拉货简直难的不行。“那时候,人们的生活条件差,思想文化落后,贫穷很深;现在交通愈发便利,随着高速的修通,人们的收入增加了,基本上每家一部汽车,这在以前根本无法想象”。

“2013年高速没修通前,我们到昆明需要6至7个小时,老路不好走,到处坑坑洼洼。”狮子村村民卢正美说,现在旅游业发展起来了,前来狮子山旅游的游客,可以顺着岔路来到村子休闲消费。

“只要游客一来,我们都会进行推荐,包括水果采摘、特产选购,有时带着他们到村子里去体验农家特色。”张咏梅称,“高速公路修通,给整个狮子山带来了人气。”

据悉,狮子山风景区目前大力开发文旅项目,延伸旅游产业,着力打造5A级景区。

     |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