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中国(本栏目已于2021年6月22日归档)
【沿着高速看中国】大丽高速:一路风景一路诗
来源:云南日报       2021-04-27 09:23 【字体:

大丽高速是我省首条系统开展公路文化建设的高速公路,南起大理市凤仪镇,北至丽江市玉龙县。作为一条文化旅游公路,大丽高速途经苍山、洱海、剑湖、拉市海等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和自然保护区,“龙跃凤鸣”的设计理念是整条路的文化灵魂。一路前行,全程公路风景与自然风光相融,旅途悠然而惬意。

人文美景边走边看

四月春光正明媚。驶入大丽高速公路,从下关风、洱海月到玉龙雪,沿途景色美不胜收,连路旁的服务区也是休闲观光的好去处。“双廊服务区的建设完美融入了白族文化和建筑风格,在洱海观景台,民族文化与自然风光相结合,服务区也是景点。”云南省交投集团大理管理处党委副书记熊正邦介绍。

大丽高速通达“大香格里拉”旅游圈,沿线拥有丰厚的历史积淀、厚重的文化内涵、多彩的民族风情和神奇的自然风光。为了以公路为载体深入展示沿线的历史文化、民族文化,大丽高速在建设之初就确立了建设“文化旅游公路”的理念,“龙跃凤鸣,大丽之道”的文化灵魂贯穿整条高速。

大丽高速以服务区、停车区、隧道三角区、港湾停靠站、加水站等为平台,通过雕塑、文化墙、书法作品、景观工程等载体,让公路、景观、文化相互交融,成为一条独具特色的文化旅游公路。

在充分考虑当地民族文化的基础上,大丽高速在设计服务区及选址上坚持依山就势的理念,着重选择临近风景区的位置布点。在双廊服务区可赏洱海美景,在拉市海服务区可赏玉龙雪山,在剑湖服务区可将整个剑湖风光尽收眼底。各服务区风格各异,却与周边景色浑然一体,高速公路沿途和尽头都成为旅游目的地。

生态底色浑然天成

大丽高速于2013年12月30日通车运营,主线长192千米。从高空俯瞰,这条高速公路如同一条飞舞在西南地区的绿色缎带,柔美而富有生命力。“在建设过程中,大丽高速按照建设‘生态环保路’的要求,最大限度地保护和改善了沿线生态环境。”熊正邦说。

据了解,开工前,大丽高速对正线内的原生植物进行了调查统计并制定了移植方案。移植的树木全部用于公路沿线绿化。同时,在沿线开设了7个原生植物育苗基地,共计300余亩,回移黄连木、合欢树、柳树等树木8万多株。

修建过程中,生态优先理念贯穿始终。碰到局部有古树的地段,大丽高速项目团队通过调整线路为古树“让路”。在下山口修建隧道时偶然发现了一股清泉,项目团队充分利用自然资源优势,将隧道清泉与洱源县的3个著名湖泊——西湖、茈碧湖、海西海相结合,打造了独特的水体景观。

智慧科技赋能古城

作为城市化发展进程中的重要标识,大丽高速的建设过程也是科技创新的过程。大丽高速是我省首条按交通运输部新的技术标准调整完善初步设计的高速,桥梁多、隧道多是一大特点。在项目建设中,有12项创新举措首次运用并取得丰硕成果。2019年12月,大丽高速荣获工程建设领域最高荣誉“国家优质工程金奖”。

在大丽高速的连接下,位于道路两端的大理古城和丽江古城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在大丽高速旁的云南省信创(大理)产业园协同制造基地里,长城电脑生产线上的工人正在忙碌。“现在全省的长城电脑都在我们这条生产线组装发售。”云南长城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孟应生介绍,“这条生产线年产量可达30万台,可生产自主PC、一体电脑、笔记本等。”

两小时路程外的丽江,智慧与科技赋能让古城焕发生机。“丽江古城已全面启用智慧小镇体系,构建了智慧管理、智慧服务、智慧旅游、智慧创新4大体系,整个古城的情况基本可以实时掌控。”丽江古城综合管理指挥中心综合指挥办公室主任张业兵介绍,“古城出现火灾等任何状况,指挥中心都能第一时间发现并及时前往处理。”据了解,智慧小镇体系只是智慧丽江体系的一部分,目前智慧丽江体系建设已较成熟,整个丽江市已进入云管理时代。

     |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