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中国(本栏目已于2021年6月22日归档)
【沿着高速看中国】央媒聚焦智慧化丽江古城、拉市海乡村旅游
来源:云南省交通运输厅       2021-04-26 10:04 【字体:

滇西北的大丽高速公路

沿线都是山水美景

被誉为“最美高速公路”

也被称为“让人慢下来的高速”

行驶在大丽高速上

就是一次生态之旅、诗画之旅

 

大丽高速 杜江荣 摄

近日,由中宣部会同交通运输部、文化和旅游部等部门组织的“沿着高速看中国”主题宣传活动正式启动,活动紧扣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选取22条经典线路,全景展现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

 

在4月24日上午10点

“沿着高速看中国”的宣传活动中

记者一路体验了

云南大理到丽江的大丽高速

 

“最美高速公路”大丽高速 交投供图

沿着大丽高速北上到丽江

可以看到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

和玉龙雪山是交相辉映

正是这别样的风景

每年吸引着大量游客来到丽江

 

丽江古城 朱远灵 摄

4月25日

央视新闻、《人民日报》

都对此进行了报道

跟着小布一起来看

央视新闻

来到丽江

大家可以看到

800年古城与现代科技碰撞出智慧的火花

从吃住行到游购娱

处处能够体验到数字化建设

给旅游和生活带来的切实便利

如今的丽江古城

“潮味”十足

体验过智慧化的丽江古城

记者们沿着大丽高速继续前行

来到了丽江知名旅游胜地

拉市海

让我们跟着《人民日报》记者的脚步

来看看拉市海的乡村旅游建设吧!

 

人民日报

 

4月25日

《人民日报》第2版刊发文章

《云南丽江拉市海——乡村旅游势头足》

一起看全文

从云南丽江城区出发上大丽高速,往西约10分钟路程,有一片碧蓝的湖——拉市海。清澈如镜的湖面倒映着远方的玉龙雪山,野鸭成群结队游过,空气中花香四溢。

 

丽江拉市海丽江市委宣传部供图

循着花香进入拉市海畔的拉市镇均良下村玫瑰庄园,各色玫瑰含苞待放。玫瑰庄园位于拉市海省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外围。2013年,均良下村引进玫瑰种植企业,建设了玫瑰加工厂,就地开发生产玫瑰饼、玫瑰茶等旅游产品。

“庄园共种植玫瑰500亩,其中食用玫瑰300亩、旅游观赏玫瑰200亩。5月是玫瑰盛开的时节,到访游客平均每天预计超过1000人。”均良下村党支部书记木金江最近正忙着在附近村寨雇人,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旅游高峰。

 

拉市海 贺凯 摄

以花为媒,发展乡村旅游,是近年来拉市海推动乡村旅游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木金江记得,曾经的拉市海旅游发展混乱无序,沿湖兴建了大量的栈道、马场、饭店、客栈。

“粗放式的开发对生态环境造成了极大威胁。”拉市镇镇长和丽华介绍,2018年以来,随着环保督察整治不断深入,当地取消了划船项目,临湖休闲会所全面拆除,累计拆除核心区和季节性核心区违章建筑93154.88平方米,马场从54个减少至7个,并同步建设环湖截污等提升工程。

“核心区以内的旅游设施全部拆除后,我们种上了当地的蔷薇、月季。修复湿地后,拉市海的风景更美丽,来‘打卡’的客人比原来还多。”木金江说。

 

朱远灵 摄

不仅如此,随着“湖进人退”,到拉市海越冬的候鸟数量也从2016年的9.8万只增加到2020年的12.2万只,吸引了全国各地的观鸟爱好者前来拍照。

 

拉市海 贺凯 摄

“好生态让我们的乡村旅游实现了转型升级,护好绿水青山,就有金山银山。”和丽华介绍,目前拉市镇年接待游客12万人次,产值突破2000万元。

     |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