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中国(本栏目已于2021年6月22日归档)
【沿着高速看中国】从山向海富且绿——大丽高速见闻
来源:经济日报       2021-04-26 09:43 【字体:

苍山映洱海,古城傍雪山。

2013年底建成通车的大丽高速将云南大理和丽江两个重要的旅游城市连接起来,被誉为“最美高速公路”。近日记者沿着高速一路采访,看到两地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绿水青山成为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动力。

“我们公司将用心做好服务,祝你们在丽江有愉快的旅程。”在丽江市玉龙雪山甘海子景区内,丽江甘子甘坂婚纱摄影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红光热情地招待从外地来此拍摄婚纱照的客人。

杨红光的家在玉龙县玉龙山办事处甲子村,这个位于玉龙雪山景区核心区的小村子过去美丽却贫困。随着丽江地区旅游业兴起,住在景区里的村民们在景区搞起旅游服务。“当时为了赚钱不惜污染环境,还出现了很多经营乱象。”杨红光回忆。为改变困境,2007年,甲子村争取到旅游反哺农业的生态补偿优惠政策,村民全面退出旅游经营活动,返乡归田从事农牧业生产。

2016年,甲子村摘掉了贫困村帽子。脱贫之后,村里的发展如何更进一步?杨红光介绍,随着玉龙雪山知名度的提高,来拍婚纱照的情侣越来越多,村干部经过广泛调研,决定利用村子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创办一个婚纱摄影公司,为客人提供车辆、化妆间、租衣等服务,带动村民增收和集体经济发展。

2016年10月,丽江甘子甘坂婚纱摄影有限公司成立了,以“党建+公司+农户”模式发展旅拍服务产业。甲子村2560名村民人人是股东。4年多来,公司发展不断壮大,村民的“钱袋”也鼓了起来。“分红年年提高,4年总共人均分红1万元,还创造了30个家门口的就业岗位。”杨红光说。

来到云南丽江市玉龙县拉市海高原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碧蓝的湖面犹如一面镜子镶嵌在高原之上。“拉市海风景优美,但前些年乡村旅游无序开发,对生态环境保护没有做到位,旅游投诉比较多。”玉龙县拉市镇镇长和丽华坦言。

在收到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后,丽江市迅速打响“拉市海生态环境治理”攻坚战,全面禁止拉市海水上旅游活动,全面禁渔禁牧,并实施环湖岸线清理和生态岸线修复。与此同时,拉市镇成立了魅力均良旅游服务公司,合理有序开发经营骑马观光、纳西文化展演、民俗体验、餐饮美食等于一体的乡村生态观光旅游产业。

通过还自然之美,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拉市海水质稳中向好,越冬候鸟数量从2016年的9.8万只增加到2020年的12.2万只,成为“观鸟圣地”。目前拉市海年接待游客12万人,旅游收入突破2000万元。

守护好绿水青山才有金山银山。从丽江出发,沿着高速只需2小时即可到达大理,“洱海清、大理兴”的标语在城市中不时可见。在大理市下关镇洱滨村,一条柏油路蜿蜒向前,蓝天和洱海就在身边……这条建成不久的生态廊道示范段已成为“网红”景点,吸引各地游客前来打卡拍照。

近年来,大理市全面打响洱海保护治理八大攻坚战,环湖生态廊道建设成为其中一项重大工程。政府计划投入近百亿元,打造全长129公里的洱海生态廊道,在洱海边构筑一道绿色生态屏障。“廊道全部完工后,将成为一条生态道、保护道、景观道、文化道。”大理苍洱投资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幸华表示,未来大理还将利用这条生态廊道,把环湖特色乡村串连成线,推动乡村旅游发展,让生态美和百姓富相得益彰。

     |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