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中国(本栏目已于2021年6月22日归档)
【沿着高速看中国】看“云咖”飘香世界
来源:云南网       2021-04-23 08:56 【字体:

物检、烘焙、杯测……一粒咖啡豆的品质考试需要经过重重关卡,仅杯测一项,就需要三个以上的国际咖啡品鉴师,经过闻干香、注水、闻湿香、破渣闻香、捞渣、啜吸等多项流程打分才能最终评定。

闻着香气四溢的咖啡味,4月12日,“沿着高速看中国·走进云南”记者团首站到达生态高速公路思小高速的起点、中国咖啡之都普洱,走进了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探索“云咖”如何走出云南飘香世界。

走进咖交中心的品控中心,从豆子筛选到最终的等级评定,一套既符合国际惯例、又适合云南实际的咖啡质量检测标准体系得到充分应用。培训中心里,国际咖啡品鉴师认证的证书挂满墙面,累计近百位咖啡品鉴师服务云南咖啡产业。服务展示区里,百余种咖啡产品整齐陈列,显示出普洱咖啡在产业内的分量。

在咖交中心展示墙上,一组数据对比,直观地展示了普洱咖啡在全国乃至世界的一份话语权。云南,世界咖啡种植的黄金地带,种植面积约159万亩,占全国总面积和总产量的98%以上;普洱,咖啡种植面积77.68万亩,占云南种植面积的近一半,成为全国种植面积最大、产量最高、品质最优的咖啡主产区。

“长期以来,云南的咖啡产业都停留在初级农产品销售模式,‘好咖啡卖不了好价钱’的困境一直存在。”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市场部经理刘海峰介绍。为推动咖啡产业转型升级,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应运而生,致力于建立以交易为核心,以金融服务为支撑,以产业上下游为重点,实现咖啡产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目标的全产业链服务模式。通过发布新华·云南(普洱)咖啡价格指数、推动线上交易、建设标准仓库等高效手段,截至目前,交易中心累计完成咖啡豆交易量33万吨,交易额63.45亿元人民币,实现咖啡生豆质押收储20万吨。交易覆盖国内咖啡消费城市并出口到了美国、德国、法国、日本、韩国、乌克兰等30多个国家,逐步成为云南咖啡产业面向国际的重要产业平台。

“通过公平、公正、专业、高效的服务体系,改变原有咖啡初级农产品销售模式,建立了以精品咖啡竞价拍卖、大宗商业咖啡订单交易、咖啡合同仓单交易为重点的创新经营方式,咖交中心逐步闯出了一条连接咖农、承接市场、衔接销售、对接国际的发展路径。”刘海峰说。

未来,依托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平台,普洱将围绕基地生态化、加工标准化、产品品牌化、产业集群化的要求,加快高稳产生态咖啡种植基地建设,着力培育咖啡精深加工龙头企业,大力发展咖啡庄园经济,积极推进全国咖啡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建设,把普洱建成全国最大的咖啡精深加工基地、咖啡物流贸易中心和世界优质咖啡原料基地。

     |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