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中国(本栏目已于2021年6月22日归档)
【沿着高速看中国】采访团走进昆明开展“红色文化寻根”采访
来源:云岭先锋网       2021-04-20 08:58 【字体:

近日,“沿着高速看中国”主题采访团来到昆明开展主题采访活动。本次活动以京昆高速云南段为载体,从历史纵深、地理人文、发展变迁、民生改善等视角,忠实记录、全景展现建党百年以来昆明市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主题采访团先后来到了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旧址,瞻仰国立西南联大纪念碑,向一二·一运动四烈士墓和闻一多衣冠冢默哀,并走进云南师范大学西南联大博物馆感受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在那段特殊的岁月,联大师生为挽救民族危亡的坚定担当至今依然让人动容。在新的历史时期,西南联大旧址因西南联大独特的历史地位和特殊的价值意义,成为经典的历史文化遗产而不断地得到传承和弘扬。据了解,西南联大旧址及其博物馆先后被国家和省市部门列为全国首批百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全国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等。

主题采访团还走访了位于翠湖片区的云南陆军讲武堂、昆明朱德旧居纪念馆、聂耳故居纪念馆等重要史迹。五华区博物总馆副馆长文川霞向采访团介绍,翠湖及其周边地区是昆明市乃至云南省历史文化资源集中度较高、代表性较强、特点主题突出、类型较为丰富的区域。翠湖周边东至华山东路、南至昆明老街、西至钱局街、北至西南联大旧址的区域内,有文物保护单位39处,其中,建筑类文物保护单位30处。翠湖博物馆群共有博物馆19个,其中,建成开放的博物馆有16个(国有博物馆14个、非国有博物馆2个),在建博物馆1个,拟建博物馆1个。

主题采访团还在昆明剧院,观看了浸入式话剧《我的闻先生》。该剧以西南联大为历史背景,以一二·一运动为重要事件,以艺术演出的形式,缅怀革命先烈,学习革命精神,致敬闻一多先生的精神风骨。

     |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