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336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云南省交通运输厅       2021-06-03 21:30 【字体:

封志荣、杨海月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帮助将G8511元磨高速元江甘庄立交改迁及元江县城连接甘庄立交项目纳入云南省“十四五”综合交通规划建设的建议》(第0336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对第0336号建议,省交通运输厅高度重视,组织玉溪市人民政府和厅公路、规划等部门进行研究后认为,该建议对于完善国家高速公路网布局,提高干线公路网主骨架技术等级结构,有效发挥高速公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功能和作用具有积极意义,反映出社会各界通过高速公路实现便捷出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愿望。

二、具体情况

(一)建议提出在G8511复线干坝茂落珠互通连接线与G8511元磨高速相交处设置复合型枢纽互通进行互联,并取代原有G8511元磨高速甘庄互通。

G8511复线(玉溪至墨江段)是云南省县域高速公路“互联互通”工程项目中的国家高速公路项目,路线起于玉溪市大营街西侧,止于漫美村附近,建设规模171.752公里。目前,交通运输部已将该项目纳入国家“十四五”公路发展规划备选项目,项目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已编制完成并通过省交通运输厅行业预审查待报部。鉴于国高网事权在国家,对于连接线设置、枢纽方案及新老高速连接问题需交通运输部最终明确。下一步,省交通运输厅将加大向交通运输部的汇报对接,积极争取支持。对于既有G8511元磨高速改移立交问题,属于开设平面交叉涉路项目,建议玉溪市组织深入研究论证方案可行性,并征得项目运营单位的同意;若方案可行,应按照相关规定办理涉路施工行政许可。

(二)建议提出按一级路标准修建约34.5公里的元江县城至甘庄公路。

根据《云南省县域高速公路“互联互通”工程实施方案》,“十四五”期纳入玉溪市“互联互通”共计13个项目,涉及元江县的有G8511复线玉溪至墨江段和S45永金高速新平至元江段,结合已建成的昆磨高速和元蔓高速,元江及甘庄片区路网布局已相对完善。加之“十四五”期,国家对普通国道重点支持“十三五”续建项目、沿边沿海国道(云南重点是沿边国道G219线的1300公里待改造路段)、普通国道断头路。通过改造G213线,按一级公路标准修建约34.5公里的元江县城至甘庄公路目前争取支持难度很大。建议玉溪市进行深入研究论证,后续省交通运输厅将继续加大向交通运输部汇报对接,积极争取支持。

衷心感谢你们对云南省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云南省交通运输厅

2021年5月30日

(联系人及电话:公路处马建勋,0871-65305536)

     |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