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厅参加《金色热线》“春运特别节目”
来源:云南省交通运输厅       2021-01-29 16:37 【字体:

1月28日,省交通运输厅一级巡视员张惟建、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熊春庚、云南航空产业投资集团副总裁黄鑑带队做客《金色热线》“春运特别节目”,就综合交通运输发展、春运工作、疫情防控、优化高速公路限速等热点话题回答提问。

张惟建首先介绍了“十三五”以来全省综合交通运输取得的成绩和亮点。“十三五”以来,云南抢抓“窗口期”、用好“机遇期”、跑出“加速度”、当好“先行官”,综合交通运输成为近年来云南变化最大、群众感受最深、成效最为明显的行业之一。一是综合交通投资实现跨越式增长,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连续3年位居全国第一。二是交通基础设施补短板成效显著,全省公路总里程达29.3万公里、铁路运营里程达4233公里、民用运输机场达15个、航道里程达5108公里、邮政快递网点达到11457个。三是交通运输覆盖范围不断扩大,16个州市全部通高速公路、高铁直达17个省(区、市)、基本实现南亚东南亚首都航线全覆盖、邮政企业网点乡镇覆盖率100%。四是交通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所有乡镇和建制村100%通硬化路、100%通邮,具备条件的建制村100%通客车。五是综合运输服务品质持续提升,美丽公路、美丽铁路建设成效显著。六是行业治理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在全国率先形成了铁路、公路、民航、水运、邮政的“大交通”管理体制。

厅综合运输处介绍了今年春运工作准备情况。2021年春运从1月28日开始,3月8日结束,共计40天。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春运全省人口流动规模将显著低于往年,节前客流相对分散,节后返程较为集中,在需求缩减和运力提升的双重作用下,预计道路、水运压力将减轻,小客车出行显著增加。为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春运保障,全省交通运输部门按照减少人员流动、旅途风险、人员聚集和加强人员防护的原则,全面做好春运疫情防控工作。一是增加汽车客运站、码头和车辆增加通风消毒等措施的频次,规范佩戴口罩,及时测温和查验通信行程卡、健康码,保留人工服务窗口便利老年人出行。二是根据客流变化科学合理制定运输方案和计划,积极引导错峰出行等方式完善旅客出行需求。三是完善应急预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督促运输企业提前准备好防疫物资。四是提前安排防范各类风险,积极应对恶劣天气,保障公路运行畅通。

厅公路处介绍了优化高速公路限速工作实施情况。2020年11月底,云南省交通运输厅、云南省公安厅联合印发了《云南省优化高速公路限速工作实施方案》,着力解决限速标志过多过密、限速“忽高忽低”或“断崖式”限速、限速标志不清晰等问题。截至2021年1月中旬,已拆除和更换5748块限速标志,新增设1124块限速标志,全省高速公路网总体运行速度较之前提高22.28公里,其中小客车平均运行速度由86.4公里提高到109.7公里,除小客车外的车辆平均运行速度由68.7公里提高到90.3公里。目前,全省高速公路优化限速调整工作基本完成,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节目最后,张惟建简要介绍了2021年综合交通的发展任务。2021年,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将高质量完成“十四五”规划编制、全力推动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在加快推进县域高速公路“能通全通”工程剩余路段建设基础上,全面提速“互联互通”工程;持续抓好“四好农村路”建设,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快推进渝昆高铁、玉磨铁路等项目建设,持续巩固拓展省内环飞航线开辟工作成效;围绕降本增效,进一步优化运输结构,统筹推进综合运输体系和现代流通体系建设;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标准化、规范化;持续推进国省干线建设管养体制改革,深化“信用交通省”创建,推动数字路网高效融合,打造交旅融合产业生态,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出行满地度、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节目中,嘉宾还就铁路车票发售、机场建设情况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