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兰坪县省级挂联单位帮扶工作现场推进会强调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奋力谱写兰坪县乡村振兴新篇章
来源:云南省交通运输厅       2021-09-02 09:46 【字体:

8月5日,2021年兰坪县省级挂联单位帮扶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怒江州兰坪县召开。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党组书记马文亮,怒江州人民政府副州长马国庆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厅长马德芳主持会议,厅一级巡视员王勇参加。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安排,支持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确保牢牢守住不出现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兰坪县委书记熊文彬汇报了全县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关工作情况,5家省级挂联单位汇报了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当前存在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会议指出,兰坪深度贫困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全县10.38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97个贫困村全部出列,顺利实现脱贫摘帽。4.45万群众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实现“挪穷窝、斩穷根”,傈僳族、怒族、普米族等“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实现整族脱贫,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

会议强调,一是要提高站位,深刻领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成就。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上来,大力弘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二是要接续奋斗,确保牢牢守住不出现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切实转变思路观念、强化区域统筹,打赢脱贫攻坚战后,将工作重心转移到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上来;严格落实“四个不摘”政策,在基础设施改善、特色产业发展、人民素质提高、地质灾害防范等方面持续发力。三是要进一步压实压紧责任,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各挂联单位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加强与怒江州、兰坪县对接联系,帮助兰坪争取更多资源。

会议要求,省级各挂联单位、兰坪县各级各部门要建立健全“一平台三机制”,切实制订更加有效的帮扶措施,充分激发全县群众的内生动力,齐心协力、攻坚克难,确保兰坪县脱贫攻坚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

会前,马文亮一行深入兰坪县营盘镇凤塔村实地调研,走访凤塔村村史馆详细了解村情、民情,实地调研凤先养殖合作社,了解肉牛养殖、产业帮扶、村民增收情况,现场研究解决当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看望慰问驻村工作队,详细了解工作、生活情况。

     |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