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杨传堂率全国政协调研组赴滇开展专题调研并举行座谈
来源:云南日报       2021-03-25 08:30 【字体:

3月20日至24日,全国政协副主席、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杨传堂率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调研组深入云南怒江、保山等地,就“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展专题调研。

几天来,调研组走进脱贫乡村、易地扶贫搬迁点、扶贫车间、援建学校,看望脱贫群众,调研扶贫产业,考察交通扶贫,全面了解云南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做法与成效。

24日上午,调研组在昆明召开座谈会。调研组组长、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罗志军,云南省委书记阮成发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予波介绍云南省相关工作情况;省政协主席李江主持会议。

听取云南有关方面情况介绍后,杨传堂对云南各项工作的扎实开展和取得的良好成效给予肯定。他说,在云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和领导下,云南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思路清晰、目标任务明确、体制机制健全、工作富有特色。希望大家继续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他强调,要切实增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的责任感使命感,深刻领会和把握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重心的新转变、新发展理念对“三农”工作的新要求、新发展格局赋予“三农”工作的新任务,真抓实干做好“三农”工作。要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持续发力,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坚决落实好党中央部署要求,切实做好有序衔接、把握关键、夯实基础、促进融合工作。要汇聚起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不断总结借鉴和调整完善各项工作机制。云南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发挥好人才密集、智力荟萃优势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推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努力与党和人民一道写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

阮成发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全国政协调研组表示欢迎。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亲临考察云南,发表重要讲话、作出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云南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云南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全省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长期制约云南发展的交通瓶颈得到历史性解决,生态文明建设实现历史性突破,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政治生态明显好转。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国政协和国家有关部委、兄弟省市和中央企业的大力支持,对此表示衷心感谢。

阮成发说,“欠发达”仍然是云南基本省情,我们将把确保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作为工作底线、红线,抓紧建立“一平台、三机制”,推进“四个全覆盖”,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希望全国政协和国家有关部委继续给予云南关心和支持。我们将认真梳理研究调研组提出的工作意见建议,加强沟通对接,抓好贯彻落实。

李江要求全省政协系统主动担起责任,围绕省委确定的各项工作部署,发挥政协优势,积极建言献策,广泛凝聚共识,全力助推工作落实,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云南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政协智慧和力量。

调研组成员陈晓华、刘永富、解学智等出席座谈会并作交流发言。云南省陈舜、王显刚、邱江、杨嘉武、陈玉侯、杨杰、张荣明参加会议或陪同调研。

     |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