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厅举行“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
来源:云南省交通运输厅       2021-07-22 22:25 【字体:

7月22日,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交通运输厅举行“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

报告会前,厅长、党组书记马文亮亲切会见宣讲报告团,代表省交通运输厅向张桂梅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报告团成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副厅长马德芳主持报告会并作总结。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实践活动组组长宁德锦,丽江市华坪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倪礼彬,厅领导,省交投集团、厅属各单位党政主要领导,厅机关全体干部职工、离退休干部代表约200人参加报告会。

张桂梅同志先进事迹宣讲报告团由华坪县教育体育局局长李向天、华坪县女子高级中学办公室主任张晓峰、永胜县公安局三川派出所民警陈法羽、华坪县石龙坝镇人民政府张惠华、云南电视台全媒体中心记者陈泽慧组成。

报告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李向天分享了张桂梅创办免费女子高中的艰辛历程,他动情地说:“从张桂梅老师身上,我看到了一名新时代人民教师不畏磨难的钢铁意志、无私无我追梦圆梦的蓬勃朝气,看到了新时代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本色、本真。她是华坪的骄傲,也是我永远的榜样。”

张晓峰讲述了张桂梅以身作则在工作中严格要求老师和学生的许多细节,老师没有特殊原因一律不得请假、学生用3分钟从教室跑到食堂吃饭、吃饭不超过10分钟等等,这一系列近乎苛刻的要求被别人说成“没人性”,但是张桂梅却说:“给孩子们一个美好的未来,就是最大的人性!”榜样的力量感染着华坪女高的每一位老师和学生,华坪女高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

陈法羽讲述了自己从面临辍学危机到就读华坪女高再到考入云南警官学院,最后成为一名人民警察的历程,她说:“是女高的一张入学通知书改变了我们的命运,为我们的梦想插上了翅膀,成就了我们的幸福人生。”

曾在华坪县儿童福利院长大的张慧华讲述了自己和弟弟幼年失去父母,是张桂梅给了他们一个温暖的家,福利院的孩子们都亲切地称她为“妈妈”,“妈妈”用慈父般的严、慈母般的爱,引导他们不仅要能吃苦、善学习,还要秉持一颗会感恩的心,努力成长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陈泽慧从自己的工作角度讲述了采访张桂梅的几次经历以及带给她的强烈震撼。她曾问张桂梅:“为了这些孩子,你没有一分存款、没有家,反而留下了一身的病,你付出了那么多,你觉得值吗?”张桂梅回答说:“一个人要活得有意义,生存得有价值,就不能光为自己而活,更要努力用自己的力量为党、为国家、为社会作贡献,只有当别人需要我们,社会需要我们时,那才是我们真正的价值所在。”陈泽慧还发现张桂梅时刻不忘自己的党员身份,总是把党员徽章戴在胸前,换衣服后的第一件事,也是把党员徽章戴上。张桂梅笑着对她解释:“这是我最美的‘胸花’,看着就有力量!”

宣讲报告团用细腻的情感、朴实的语言、详实的图片、生动的细节,再现了一位平凡女性的大爱无疆、一位人民教师的崇高精神、一位共产党员的高尚品质。会上还播放了张桂梅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的讲话视频。整场报告会掌声不断、泪水不停,全体参会人员受到了灵魂的震撼和精神的洗礼。大家纷纷表示,听了张桂梅同志的先进事迹,深受感动、备受鼓舞,我们要向她学习,将初心融进灵魂,把使命扛在肩上,把感动变为行动,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马德芳在总结时强调,先进典型是有形的正能量、鲜活的价值观。全省交通运输系统要广泛开展向张桂梅同志学习的活动,学习她“红梅傲雪、大爱无疆”的精神品质、“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爱岗敬业、师者如灯”的“红烛精神”,把张桂梅同志先进事迹作为党性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的生动教材,掀起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将学习激发出来的信念信心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行动,为全省综合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谱写好交通强国云南篇章贡献力量。

     |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