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党旗红(本栏目已于2021年4月19日归档)
党旗在“疫”线飘扬 党徽在“疫”线闪光——全国文明单位曲靖公路局疫情防控侧记
来源:曲靖公路局       2020-03-20 10:04 【字体:

疫情防控,考验担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国文明单位曲靖公路局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临时党支部建在疫情防控一线,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党群干群心连心,手拉手,让党旗在“疫”线飘扬,党徽在“疫”线闪光。

早预警早部署早行动

1月23日10时,武汉封城。当天,曲靖公路局发出预警。

1月24日,云南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12时,曲靖公路局党委召开紧急扩大会议,启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明确专职负责人和专职信息员,结合公路管养实际,在国省干线省界设置3个疫情防控监测点,外防输入,并于当天14时前上报地方党委政府和云南省公路局,局属9个分局也第一时间向地方政府报告,富源分局和会泽分局20名应急队员集结待命,并于当晚18时到达省界疫情防控监测点,等待驻地政府指令。

1月27日14时,局党委班子再次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及时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指挥部下设5个专项工作组,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役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同时决定,指挥部成员、各专项工作组成员自1月28日起全部结束春节休假返岗上班,按职责分工开展全局疫情防控工作,还决定对干部职工春节期间离开单位驻地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内防接触扩散。

当晚,局对干部职工春节期间离开单位驻地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将工作细化到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时间和车次,后将外出时间扩展到1月1日以后,对象扩大到离退休职工及家属,对外出情况、健康状况进行统计,并对重点人员进行跟踪观察,还配合辖区街道和社区,逐户对职工生活区进行摸底排查和疫情防范宣传,做到不漏户、不漏人,对从湖北武汉返回曲靖人员进行重点排查,登记详细信息,落实专人负责跟踪,及时掌握动态信息,切实做到情况明、对象清。期间,共排查2687个职工家庭,其中去过武汉的有3人,目前仍在武汉,有24人出省、6人出国,有9人接待或密切接触来自武汉相关人员,有9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者不确定在景区是否接触相关人员,都按要求居家隔离,目前除3名在汉人员、2名在省外、1名在国外人员未归外,其余全部解除隔离。

零下5度的坚守只为国省干线畅通

除夕夜,当人们沉浸在迎接新年的欢乐之中,曲靖地区普降大雪,不少地区积雪厚度达40厘米。

1月25日,大年初一,曲靖高速公路全部封闭,车辆全部绕道国省干线,气温低、积雪深、沿线树木倒伏较多,为确保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和车辆的顺畅通行,曲靖公路局迅速启动冰雪保通应急预案,9个分局应急队员及时铲冰除雪、清除倒伏行道树,开展抗冰雪保畅通。


1月25日,抗风雪保畅通,雪中施救。

除夕夜,会泽打鹰山隧道管理所所长李春,几乎一夜未眠,夜间不时起床,去院外的路边,看雪积了多厚,道路通行状况如何。大年初一,天还未亮,他迅速起床,把所上院里的国旗缓缓的升了起来,在向分局值班室报告后,便叫上一起值班的李景胜去巡查路况了。除夕夜的雪实在太大,汽车上气温显示车外温度零下5℃,在路况巡查中,发现很多车辆打滑无法前行,他们赶紧停下来帮忙推车、拖车,解救被困车辆。在成功帮助20余辆车脱离困境之后,已将近15时,这时才想起来,好像还没吃饭。才匆匆回到所上,将昨晚的“年夜饭”端出来,一碗八宝饭,一盘凉片,一碗千张肉。

晏和忠是会泽分局机化站的一名机驾人员,也是一名党员,曾参加过汶川抗震救灾,他驾驶的铲雪车是分局抗击冰雪最有力的武器,在除雪作业中,他熟练操作机械,经过几个小时的作业,反倒不觉得冷。12名应急队员一直忙到晚上8点多才匆匆吃上饭。吃饭时,待补所所长保德稳是回族,实在找不到回族饭店,又没有其他吃的,他就只能简单吃了一碗腐乳下白饭。


监测站点人员的生活

25日,富源分局年龄最小的90后党员刘二妹,驾车前往黄泥河设置疫情防控监测点,从富村所到黄泥河集镇,平常一个半小时的车程。由于冰雪太大,看着路边不少滑入水沟的车辆,他一边联系救援,一边安慰驾乘人员,帮助开展自救。一路救援一路缓慢前行,但坡陡弯急路段较多,加上路面积雪较深,纵使他小心翼翼,在行驶13公里后,他驾驶的车辆也不幸滑入了路边的排水沟,车辆受损严重,无法驾驶,被救援吊车放到安全地段后,他徒步4个多小时步行13.5公里返回富村所,返回途中,他也试图搭车,但车辆不是满载,就是驾驶员加速飞驰而过,雪泥污水被车轮碾压飞出来,满身都是污水。谈起这段经历,小伙子坦言“当初心里是有点鬼火冒,但想想,特殊时期,也能理解……更何况自己5个月前才面对党旗宣誓”。

春节假期,曲靖公路局累计投入1911人次,596个机械台班,撒布融雪剂132吨,防滑料2000立方米,砂石料4280立方米,确保管养国省干线公路的安全畅通,为疫情防控应急车辆、物资顺畅通行提供公路交通基础保障。

党旗在滇东北大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

1月24日,曲靖公路局及局属单位积极主动与地方党委政府汇报协调,与交通、公安、卫健等相关部门联系配合,在曲靖国省干线省界设置会泽长麦地、宣威小箐(后前移至小牛场)、富源胜境关和黄泥河4个省界疫情防控监测点。


繁忙的富源胜境关省界监测点

会泽、宣威、富源3个分局的百余名干部职工同公安、交警、卫健、路政等部门人员在4个省界监测点24小时值守,对外来车辆人员进行严格排查、体温检测和信息登记,对来往车辆进行消毒,确保不漏一车一人。局属陆良、罗平、师宗、沾益分局31名干部职工,配合驻地党委政府在高速公路、一级路收费站出入口、县域国省干线出入口共8个点进行车辆检测登记和劝返。

“我是共产党员,在抗击疫情的战役中,我将全力以赴,坚守岗位、认真履职、勇往直前、义无反顾、不惧艰险,疫情不灭,我们不退。”2月4日,在会泽长麦地省界疫情防控监测点,临时党支部交接班的16名共产党员面对党旗庄严宣誓。为守护好滇东北大门,有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局党委配合地方党委政府在会泽长麦地和宣威小牛场设置了两个省界临时党支部,还批复成立了富源黄泥河、胜境关两个省界疫情监测站临时党支部和陆良召夸、板桥两个省内疫情检测站临时党支部,为打赢这场战役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共同筑牢“红色防线”。


夜晚的胜境关省界监测点

检测站设立之初,硬件条件相对较差,夜晚温度多在零度以下,唯一能够取暖的是露天里一个小小的炭火炉,几个人围坐在一起。有几天晚上下起了雪,寒风刺骨,尽管已经穿了厚厚的棉衣,坐在炭火炉边,但值夜班的同志还是被冻得瑟瑟发抖。大雪还造成了部分监测点停电,为了能正常进行检测登记,一根蜡烛,一个小台灯就成了寒夜里最亮的明星。

     |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